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優一先”先進典型】“愚公支書”:深山“啃”出致富路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6年06月05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優一先”先進典型】

  人物介紹:王光國,湖北省建始縣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他帶領鄉親們發揚當代“愚公移山”精神,用6年時間打通了閉塞的鄉村通往山外的道路,摸索出一條山村的致富之路,被稱為“愚公支書”。

  記者見到王光國時,他的電話一直沒有間斷,一會兒是上海的,一會兒是江蘇的。王光國從容地和對方溝通著。黝黑的他,樸實、堅毅、樂觀。

  回到幾年前,他樂觀不起來。“三面有小河,背後大山坡,祖祖輩輩像駱駝。”那時他所在的村子還是典型的窮鄉僻壤。這個名為店子坪村的小山村坐落在鄂西建始縣崇山峻嶺的半山腰上,村民外出只能靠打杵子、背簍子,交通閉塞、信息不暢,近700名村民長期過著貧困的生活。

  王光國擔任村支部書記後,發誓要改變祖祖輩輩留下的落後面貌,“不能把不通公路帶來的貧困留給下一代!”

  從2005年開始,他帶領父老鄉親在鄂西的懸崖峭壁上,像螞蟻一樣“啃”山修路,奮戰2000多個日夜,修築了一條通往山外的公路,譜寫出新時代“愚公”的動人篇章。

  有形的路終於打通了,無形的致富之路又在哪?一番苦苦的思索,王光國意識到,這裡的山清水秀、物産豐富,正適合打造原汁原味無公害的農産品生態牌。

  於是他四處奔走,內引外聯,很快爭取到上海一家農業龍頭公司的合作——投資145萬元建立起德鑫農莊有限公司。王光國帶領村民在房前屋後種上了魔芋、烤煙和獼猴桃等經濟作物。這些作物和土豆、生豬等一起源源不斷銷往沿海發達地區,大大推動了村莊經濟的發展,鄉親們的生活質量也明顯提高。

  農産品推廣,獼猴桃産業發展,特色村寨改造,這些項目都是他的“寶貝計劃”。

  水泥路、滅蚊燈、自來水,太陽能路燈……走進店子坪村,放眼望去,新居依山而建,白墻黑瓦、拱檐花窗,處處鬱鬱蔥蔥,整潔清爽,配套設施與城市小區可以媲美。老百姓交電費、取款轉賬、繳納社保,只需網上輕輕一點,再也無須翻山越嶺走上三四個小時去鎮上,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

  “山中有城,城裏有山。”對於村民目前記得住鄉愁、看得見遠方的生活,站在樓頂的王光國説,“這只是農民面向現代化、邁向富裕之路的第一步,我和鄉親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