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世衛組織:裏約奧運會不會因寨卡疫情延期或易地

國際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5月28日 1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8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掐指算來,現在距離2016巴西裏約奧運會只有兩個多月時間,正當各國代表團緊張備戰的時候,國際醫學界卻充滿的糾結不安。因為寨卡病毒依然在巴西肆虐,於是“奧運會是否應該如期將至”這個問題,還在醫學領域爭執不下。27號,來自全球百位醫生、醫學專家上書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延遲舉行裏約奧運會,規避寨卡病毒傳播風險。

  面對寨卡病毒的揮之不去,雖然最近幾個月一直有聲音呼籲延期舉辦裏約奧運會,但是像27號這樣,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挪威、菲律賓、日本、巴西、南非、土耳其、黎巴嫩等國家和地區的醫學專家集體上書世界衛生組的情況還是頭一回。

  當天150位知名醫生、醫學專家在給世界衛生組織的公開信中呼籲,由於寨卡病毒在巴西大範圍爆發,為了確保公眾安全,裏約熱內盧夏季奧運會應該延期或另選他地舉辦。對此,世衛組織方面今天“秒回”稱,已經否決了裏約奧運會應該因寨卡疫情而延期或易地舉辦的建議。世衛組織表示,延期或易地舉辦對於病毒的傳播情況“不會帶來重大改變”。比世衛組織的否定回應還神速的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他們當即宣稱不計劃取消或延遲奧運會。

  那麼這份百人上書都寫了些什麼?世衛組織等方面有為何又如此乾脆利落做出否決呢?還是翻看一下這封寫給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的信件中的描述:“我們如此呼籲是因為,即便在寨卡大範圍爆發的情況下,裏約2016奧運會這樣的體育大事也不會取消而且不容失誤。我們更擔心的是全球衛生安全,巴西寨卡病毒對人類的影響是科學還未遇見過的。”

  事實上,即使是醫學界對於如何應對裏約奧運會也存在很大分歧。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主任湯姆·弗裏登面對記者提出的擔憂,給出了相對直接的回答。

  他表示,奧運會不能因為公共健康或任何原因延遲或取消。真正的風險是對於懷有身孕的婦女們,如果這部分人群需要前往巴西以及特別注意,避免前往,避免當地蚊蟲叮咬。但如果説因此延遲甚至乾脆取消奧運賽事,不是必要選項。

  多次前往了巴西的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曾以自己的親歷感受告訴外界:“世界各地的人都會去巴西,我今年已經去了幾次,我去的時候是2、3月,正好是病毒流行的高峰季節,蚊子橫行。但是我可以採取了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是的,我會採取措施,但是請記住,奧運會將在巴西的冬季舉行,那時蚊子的數量也可能大大減少,而且奧運會將在一個相對集中的地點,在場館中可以實施嚴格的控蚊措施,將風險降下來。”

  不過,這些都不足以打消業界的爭論聲。集體上書中説,不否認寨卡病毒可能的醫學影響比預期嚴重,雖然曾大範圍開展蚊子治療方案,但是裏約地區的病毒影響依然在加劇。這樣冒險是不道德的,因此現在亟需世衛組織對寨卡病毒和奧組委出具一份最新的循證評估,並更新奧運會期間的旅行注意事項。

  實際上,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延遲舉行奧運會的先例並不多見,可謂時風雨無阻的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不過歷史上先後倒是有過三次奧運會停辦,不過停辦的原因只有一個——戰爭。

  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使原擬在1916、1940、1944年舉辦的三屆奧運會成了空白。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使原定於1916年在柏林舉行的第六屆夏季奧運會被迫流産,現代奧運歷史上出現了第一次空白。

  1936年柏林奧運會時,世界已處於動蕩不安,戰爭成一觸即發之勢。但是,國際奧委會仍在進行下屆奧運會的準備工作。申辦第十二屆奧運會的有東京等14個城市。經過幾輪投票,東京、赫爾辛基兩市獲得決賽權,最後東京取勝。

  此後1937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侵華戰爭。1938年7月,國際奧委會在開羅召開會議,中國代表抗議日本侵略中國,違反奧林匹克精神,要求取消東京的主辦權。後來日本奧委會在軍方壓力下不得不宣佈日本無法舉辦奧運會。會址改在赫爾辛基。但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1940年1月1日赫爾辛基通知國際奧委會放棄主辦權。隨後,戰火遍及歐洲和世界各地,第十二屆奧運會也就隨之流産了。

  二戰前夕,國際奧委會還選定了第十三屆奧運會會址倫敦。但是也因戰爭而未能舉行。人們把這幾年稱為奧林匹克運動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毀掉了奧運會,也扼殺了世界體育的發展。

  2016年夏季奧運會將在8月5日到8月21日期間舉辦,屆時預計有來自全球的50萬人奔赴巴西觀看奧運會。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顯示,來往美國和寨卡病毒爆發地區的旅遊人數高達4000萬,相比之下奧運旅遊人數只是這一數字的0.25%。一大多寨卡病毒陰雲下的裏約奧運勢在必行,各國代表團、業內人士能否調整好心態,排除顧慮,備戰裏約呢?

  面對裏約的現實問題,如何有效地管理人力和財力是一部分美國上市者的擔心。因為上周,由於擔心隊員感染寨卡病毒,美國游泳協會將奧運會前訓練營從波多黎各移至亞特蘭大。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也通知全國運動員,如果擔心寨卡可以不用參加此次奧運會。

  這裡公開信的作者之一,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家亞特·卡普蘭(Art Caplan)説:有必要邀請獨立專家來分析如果巴西裏約奧運會如期舉行會出現怎樣的風險。我擔心的是專家們會認為沒什麼值得擔心的,奧運會如期舉辦就好。但是我們需要知道,這種結論的依據是什麼?我們討論的風險是什麼?如果出了問題,誰該負責?

  相對於美國人的審慎,也有國家相對樂觀一些。比如韓國代表團早早設計了全套都是長衣長衫的隊服,以此專門避免運動員免收蚊蟲叮咬。

  而英國奧林匹克協會主席塞巴斯蒂安此前説過:“英國運動員們對於參加裏約奧運會毫無遲疑,我們參加了自1896年以來的每屆夏季和冬季奧運會。這是令人驕傲的傳統。

  的確,這次寨卡病毒問題,是各國奧利匹克委員會需要處理的問題,目前我們與裏約奧組委和裏約其他相關機構都有著密切的溝通和合作。“

  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竹田恒和也曾表示:“抵制裏約奧運會嗎?我們沒聽説在日本的運動員中存在這樣的情緒。我們都想盡一切努力,在裏約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