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兩學一做”中錘煉黨性修養

中國新聞來源:理論網 2016年05月16日 1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0多年來的建黨實踐表明,思想建黨一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品格,是新時期管黨治黨的鮮明體現。思想建黨內涵豐富、內容龐碩,但其核心在於“用什麼樣的思想建設黨、用什麼樣的理論武裝黨、用什麼樣的價值指引黨”,對於這一問題的不同回答是區分真馬克思主義政黨還是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標誌,也是決定我們黨能否順利完成“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所在。當前,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就是對該問題的深刻回答,就是使全黨繼續接受普遍的科學的正確的完整的馬克思主義教育。

  1883年,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中指出,科學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馬克思主義作為被歷史和實踐證明了的科學,同樣具有革命的力量。8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用科學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黨,自覺反對各類非科學甚至反科學的社會思潮和理論學説,使黨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始終保持高度的純潔性,從而實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勝利。由於受各種環境因素影響,當前,在黨內部分黨員中間瀰漫著一種“在黨不言黨、在黨不愛黨、在黨不憂黨”的錯誤傾向。他們以“淡化論”“取消論”“過時論”歪曲否定馬克思主義,不講黨性原則、不講理想信念,企圖用“多元化”取消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既違背了黨性原則,也破壞了黨的政治規矩,究其原因就在於部分黨員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實質和科學精神認識不清。要消除這些問題,必須進行強有力的理論武裝和思想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理論解決的是旗幟問題、靈魂問題,是一切問題的“總開關”,解決思想問題首先要真學、真懂、真會。1939年,針對當時黨內部分黨員只注重軍事,不認真學習理論的傾向,劉少奇寫下《論共産黨員的修養》。1942年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針對廣泛存在於黨內的非馬克思的思想作風,寫下了《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等多篇著作。廣大黨員幹部正是在認真研讀這些著作並積極改造思想中,使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形成了強大的力量。當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當代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廣大黨員幹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學習系列講話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堅定“三個自信”,補足“精神之鈣”。

  開展“兩學一做”,關鍵在“內修內省”。荀子在《勸學》中講,“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已。”古人尚有如此內修內省的思想自覺,難道我們共産黨人不應這樣嗎?翻開《中國共産黨廉政自律準則》,“四堅持四廉潔”這八條全部都是對黨員幹部的道德品格要求,這既是最低要求也是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條條紅線。“內修內省”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自覺按照《準則》《條例》加強黨性錘煉和黨性修養。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幹部教育的核心內容,也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不同職業有不同修養要求,但共産黨人的修養要求就是身心歸黨,以身許黨,時刻牢記黨員身份、牢記義務責任。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來總理45歲生日。這天,南方局的同事們為他準備了茶點祝壽,但他並未出席,而是在辦公室寫下了這份《我的修養要則》,以明心志:“一、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計劃,有重點,有條理。三、習作合一,要注意時間、空間和條件,使之配合適當,要注意檢討和整理,要有發現和創造。四、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鬥爭。五、適當的發揚自己的長處,具體的糾正自己的短處。六、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過集體生活,注意調研,遵守紀律。七、健全自己身體,保持合理的規律生活,這是自我修養的物質基礎。”這七條修養要則即使在今天讀來依然能感受到它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是只有時時告誡自己、天天錘煉自己、不斷凈化自己才能達到的精神境界。

  “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這是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推進我們事業發展的堅強基石。全面打響建成小康社會攻堅戰的號角已經吹響,能否在這次偉大戰鬥中取得勝利,是衡量我們黨的領導能力和8000多萬黨員政治品格的重要尺度。我們應積極參與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來,在這個大熔爐裏把自己染紅染透,透出共産黨人的真本色。

  (作者係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幹人才培養計劃博士研究生)

  (責任編輯:郭麗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