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會聖火在希臘點燃 450名火炬手將參與接力

國際新聞新華社 2016年04月22日 0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希臘古奧林匹亞4月21日電(記者劉咏秋 陳佔傑)裏約奧運會聖火21日在希臘古奧林匹亞採集成功,火炬傳遞隨後開始。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裏約奧運會組委會主席努茲曼、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古奧林匹亞市長科齊亞斯、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以及約3000名來賓出席聖火採集儀式。

  當天古奧林匹亞天氣晴朗。儀式開始時,希臘小學生在古奧林匹亞運動場的小山坡上組成了奧運五環標誌。隨後,希臘演員斯坦克格魯朗誦了希臘著名詩人多克薩斯的詩作《奧林匹亞之光》節選。

  中午12點52分,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卡特裏林娜·勒侯在赫拉神廟廢墟前將火炬緩緩伸向一個凹面聚焦鏡,成功點燃聖火。之後,聖火被帶到運動場,扮演祭司的女演員和男舞者們在環繞著運動場的小山坡上表演了舞蹈“青年男女”和“海中仙女”,其靈感來自於古希臘雕塑和神話傳説。

  古奧林匹亞市長科齊亞斯在儀式上致辭時説:“今天,戰爭仍然讓人們無家可歸,讓運動員沒有自己的旗幟。在這種情況下,奧運會傳遞出的和平及兄弟情誼信息就更加重要,也更為迫切。”科齊亞斯説,歷史的挑戰沒有熄滅奧運的火焰,120年前復興的奧運會開啟了人類的新篇章,為地球上的每個人帶來了希望。他呼籲世界上所有人放棄紛爭、參與奧運休戰,成為奧運大家庭的一員。

  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在致詞時説,聖火在希臘人心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希臘人對裏約奧運的祝福將通過火炬傳遞到遙遠的巴西。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奧運會讓我們來到這裡慶祝人類大家庭豐富的多樣性,它給我們以世界會變得更好的希望。團結在一起,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裏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説,裏約是第一個舉辦奧運會的南美城市,“對巴西來説,它是國家的驕傲;對南美洲來説,它是歷史性的事件;對奧運會運動來説,它將是一個感受我們人民熱情和文化豐富性的機會。”

  舞蹈結束,勒侯將火炬交給第一位火炬手、希臘體操運動員彼特羅尼亞斯,並將象徵著和平、勝利與榮耀的橄欖枝傳遞給他。他右手高舉著火炬,左手拿著橄欖枝,跑向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的紀念碑,把火炬交給巴西前排球運動員加維奧。

  此後,聖火將在希臘境內進行為時六天、全程2235公里的傳遞,450名火炬手將參與火炬接力,其中包括一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今年是奧運會取火儀式舉行80週年,也是首屆現代奧運會舉行120週年。4月27日,聖火將在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舉辦地、雅典大理石體育場正式移交給巴西。據悉,聖火離開希臘後,將先在位於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展示到5月2日,之後運到巴西。巴西的聖火傳遞活動將於5月3日從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開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