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黨內制度短板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6年04月22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由中央黨校幹部學習網研發的APP“學習中國”以《習近平首論補齊黨內制度短板》為題,號召讀者們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黨、要建設完善的黨內制度體系,使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言行有規範、權力有籠子的系列論述。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學習中國”在文章中指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論述補齊黨內制度短板”。

  補齊黨內制度短板,堅持了問題導向。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不配套、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等制度短板日益凸顯。在信息化、智慧化條件下,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等各個方面發展呈加速狀態,其發展和運行模式有別於以往且不斷變化,由此帶來國內外、黨內外新問題新情況層出不窮。制度短板首先表現為制度供給短缺或不足,制度和法規滯後於現實,某些領域和某些方面實踐走在了制度前面,致使一部分社會關係得不到適時、適度和適當的調節。

  制度短板還表現為黨內制度體系不健全、結構不合理、缺乏操作性。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的制度有些還不夠健全,已經有的鐵籠子門沒關上,沒上鎖。或者柵欄太寬了,或者柵欄是用麻稈做的,那也不行。”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及各級黨組織已經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新制度,補齊了一部分制度短板,但是還有一些空白,需要抓緊補齊。如在不少環節缺少監管制度,結果出現了不少“破窗效應”。

  對此,《習近平首論補齊黨內制度短板》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5月9日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説:“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説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很多情況沒有監督,違反了也沒有任何處理。這樣搞,誰會把制度當回事呢?我們黨的制度是從黨章開始的,學習黨章學了半天,最後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不行!”

  此外,正如《習近平首論補齊黨內制度短板》所分析的那樣,制度短板還表現在對舊制度更新緩慢,更新的步伐跟不上時代節奏,“面對三年左右就會出現一輪更新週期的現代信息社會,我們有些黨內制度十年、甚至幾十年不變化不更新不換代”“結果造成新制度沒有,老制度無法執行”。這是造成很多人想幹事又不敢幹或不知道如何干的懶政現象的制度背景。不僅如此,這也同時造成了一些黨內法規制度的公信力、約束力弱化,甚至淪為擺設的結果,從而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威信。

  補齊黨內制度短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堅持立破並舉,完善和健全新的制度,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