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讓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常態

滾動新聞宣講家網 2016年04月20日 1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緊扣“常”字,加強日常監督。強化上級監督,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做到有問題早發現、早處置,有效阻斷違紀進程,使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成為極極少數。突出監督重點,切實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嚴肅查處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相互勾連問題,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和黨的團結統一。增加監督頻率,延伸監督觸角,經常打聽“張家長、李家短”,讓監督範圍內的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感到監督的“存在感”,感到監督就在自己身邊,強化不敢、知止的氛圍。完善談話機制,加強教育提醒,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找當事人談話,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指出問題危害,幫助查找原因,提出改進要求,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或初始階段。

  緊扣“早”字,做到動輒則咎。加強制度建設,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在嚴格執行和落實黨內法規制度的基礎上,結合地區實際和工作需要研究制定相關配套制度,健全程序性、保障性規定,增強制度的針對性和操作性,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突出問題導向,及時主動作為,認真分析研判本地違規違紀問題發生發展態勢,找出問題易發多發的領域和環節,緊盯違紀行為初始,抓早抓小抓苗頭,抓深抓實抓細微,動輒則咎。嚴肅黨內生活,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有了群眾反映,接到揭發檢舉,經過核查確有輕微違規違紀行為,就要讓犯錯誤的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自我檢討,切實改變過去那種不出問題無人管、一齣問題就是大問題的狀況,努力降低小錯釀成大禍的概率。

  緊扣“嚴”字,保持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對違反紀律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嚴格執紀,“老虎”“蒼蠅”一起打,讓紀律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嚴格問責,在查處違紀問題的同時進行責任倒查,對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的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嚴格進行責任追究。 通過形成持續威懾,強化不敢腐;標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強化不能腐;堅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誠乾淨擔當的標準選對人、用好人,強化不想腐。

  四、積極構建監督執紀“四種形成”基礎保障

  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知易行難,需要落細落小,多積尺寸之功。實踐“四種形態”,紀委的責任更重、執紀的力度更大,必須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履行職責,提升執紀能力,強化技術支撐,實現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切實轉變政績觀念。實踐好“四種形態”,要求紀委既能辦大案、打“老虎”,又善用黨章黨規黨紀,小病快治、小錯即糾,改變“好同志”和“階下囚”之間的“零和博弈”狀況,體現對黨員幹部的嚴管厚愛和人文關懷。要轉變思想觀念,適應形勢任務,跟進中央要求,樹立“查辦大案要案是成績、抓早抓小抓好預防更是成績”的政績觀,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和整個黨風廉政建設大局,既盯住少數“爛樹”,更放眼整個“森林”,防止和糾正把全面從嚴治黨簡單理解為處理少數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幹部、把紀律檢查局限于查辦重大案件的傾向,以嚴明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著力提升能力素質。“四種形態”內容具體、指向清晰,關鍵在於提高識別和處置違紀行為的能力,明辨是非曲直,分清輕重緩急,增加監督執紀方式與違紀違規行為的適配度,從而以最小組織代價換取最大糾錯效果。當前尤其要提高及時發現違紀問題線索的能力,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形勢研判和群眾信訪舉報受理,加強對問題線索的分析;抓早抓小、抓好預防的能力,既對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防微杜漸、治病救人,又善於做好紀律審查這一“下半篇文章”,促進懲治成果向預防成果轉化;準確適用黨規黨紀處理違紀問題的能力,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事實和黨紀檢驗的鐵案。

  積極推動“三轉”提速。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長期政治任務。落實“四種形態”,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職能定位進一步回歸黨章“原教旨”,工作重心進一步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方向進一步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工作目標進一步體現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積極調整職責定位、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進一步強化底線意識,將工作由法律底線向紀律底線推進,從“盯違法”轉向“盯違紀”,守牢紀律防禦陣地;進一步轉變執紀理念,將工作重心由嚴懲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轉變;進一步提高紀律審查的綜合效應,綜合運用紀律處分、組織處理等方式,提高違紀處理的政治、社會、法紀效果。

  有效促進責任擔當。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既是對紀委監督責任的要求,也是對黨委主體責任的要求。“四種形態”正是“兩個責任”在紀律建設中的具體體現,既是問題清單,也是責任清單,既需黨委在凈化黨內關係等方面主動擔當,也需紀委在紀律審查等方面積極作為。要把履行監督責任和主體責任的要求,貫穿于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的方方面面。嚴防責任鏈條缺環、責任主體缺位,看緊門、管住人,把“四種形態”“六大紀律”落到教育提醒、監督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去,發現苗頭馬上去管,觸犯紀律及時處理,增強履責主動性,提高工作積極性,及時阻斷從前一種形態向後一種形態發展的路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