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讓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常態

滾動新聞宣講家網 2016年04月20日 1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6年1月12日上午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規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習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論斷,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更是廣大黨員、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堅持的根本準則。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自2015年9月在福建調研時提出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之後,在2016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十八屆六次全會上又一次強調,“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踐的經驗總結,是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的具體體現,是提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精準度的科學選擇,是開展監督執紀問責的行動指南,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

  一、準確把握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刻內涵

  監督執紀這“四種形態”,是依據紀律和規矩這把尺子劃分的,體現了“精準”管黨治黨理念,為紀律尺子準確標出了管治“刻度”,清晰劃出了“治未病”、“正歪樹”、“治病樹”、“拔爛樹”四道防線,有利於監督執紀“對症下藥”、“精準治療”。

1117985336_14544964247501n

  第一種形態,即“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這一形態強調的是“防致病”理念,未雨綢繆、無病常防,著眼于監督執紀貴在把功夫下在平時,既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做到“一日三省其身”,勇於自我批評、自我反省、自我監督,養成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慎獨、慎初、慎微、慎權、慎友,努力不犯錯或少犯錯,又要求強化組織責任,加大組織監督力度,嚴抓嚴管、真抓真管,從小事小節小錯抓起嚴起,對黨員幹部工作、生活、作風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針對性談話函詢、常態化管理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誡,遠離紀律和規矩“底線”,防止一時迷失,防微杜漸,防患于未然。只有實現黨內關係正常化、批評和自我批評經常化,才會有真誠坦蕩的咬耳扯袖,才會有心悅誠服的紅臉出汗,才能夠管住大多數。

  第二種形態,即“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這一形態強調的是“正歪樹”理念,“小題大做”、初病早治,著眼于管住大多數,實行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對那些自律不嚴、常態化監督不力而觸碰黨紀黨規“底線”的,動輒則咎、銖錙必較,及時處理和糾偏,既幫助他們認識錯誤的危害性,找出犯錯誤的根源,以使本人和其他人從中吸取教訓,以便在後來的工作中引以為戒,防止小錯演變成大錯、小患釀造成大禍,又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好像醫生治病一樣,“打針服藥”完全是為了救人,而不是為了把人整死。只有在發生小問題的時候就及時處理和約束,讓戒尺高懸、警鐘長鳴,才能使黨員幹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避免養成“大老虎”。

  第三種形態,即“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這一形態強調的是“治病樹”理念,矯枉過正、有病快治,著眼于“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對嚴重違紀但不足以淪為“階下囚”的,既把紀律挺在前面,不留情面、不搞例外,露頭就打、動輒則咎、一寸不讓,做到誰違反了紀律、破壞了規矩,就會隨時受到紀律的懲戒,又要立足於關心和愛護幹部,強化警示教育、監督管理,把踩到紀律紅線的黨員幹部拉回正軌,避免滑向“階下囚”的不歸路,防止病情擴散、醫治遲緩,達到當頭棒喝、用猛藥、治病救人的目的,實現對消極腐敗現象“釜底抽薪”的效果。只有對少數嚴重違紀的作出嚴重紀律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才能警示、教育和挽救大批黨員幹部。

  第四種形態,即“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這一形態強調的是“拔爛樹”理念,重病嚴治、刮骨療毒,著眼于 “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對嚴重腐敗分子,除通過紀律處分予以懲戒外,堅決追究法律責任,依法嚴厲打擊,及時清除黨內毒瘤,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只有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決查處“極極少數”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依紀依法嚴懲腐敗分子,對“大多數”起到警示、遏制和震懾作用,才能使誤入歧路者迷途知返,抱有僥倖心理的人對搞腐敗行為望而生畏,有各種輕微違紀者收斂收手,貪腐既遂者懸崖勒馬,也才能贏得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和擁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