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擦亮基層黨組織政治底色

中國新聞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6年04月12日 06: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時提出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出台中央八項規定、自中央政治局做起,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黨中央以上率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層層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實現從嚴治黨全覆蓋,一個支部不能少,一個黨員不能漏。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長期以來,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黨性意識弱化、宗旨觀念淡薄、組織紀律渙散等問題。有的黨支部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嚴肅,學習、彙報、民主評議等往往流於形式,甚至除了表決、參觀考察外,其他組織生活很少開展;有的基層黨組織執行制度不力,對黨員個人情況不掌握,對長期與黨組織失去聯絡的黨員不管不問;有的領導幹部自以為職務高、權力大,把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拋在腦後,幾乎從不參加支部組織生活……如果任其發展,就會大大削弱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

  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絡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黨組織的素質水平如何、戰鬥力強不強,直接影響著黨群、幹群關係,關係到黨和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絡。君不見,現實生活中,發生在基層黨員身上的“蠅貪”問題,往往會成為老百姓感受最深、反映最為集中的“切膚之痛”。只有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才能從根本上夯實黨的群眾基礎,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常言道,刀不磨要生銹,人不學要落後。“兩學一做”,對於每名黨員來説是正心修身的必修課,而對於每個支部來説則不啻為擦亮政治底色、煥發生機活力的“強心劑”。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具體來講,就是要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做,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加強對黨員經常性教育,充分利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活動,認真學習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就咬耳扯袖、及時提醒;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管住人、管住權,等等。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擦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底色,要求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切實扛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管好黨員、帶好隊伍,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領導幹部要&&做好表率,緊密聯絡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按照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産黨員。

  (本報記者 閆鳴)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