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論“兩學一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6年04月11日 06: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指明了前進方向。他特別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正所謂根深才能葉茂,固本才能培元。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與之前所提出的從嚴治黨的“基層邏輯”一脈相承。

  學就要帶著具體問題學,做就要針對具體問題做,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才能學到精髓、做到實處,讓基層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也讓黨的根基更加堅實牢固。抓實“兩學一做”,切實激活基層活力,要著力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抓好基層黨建,校準學習內容和核心是前提。開展“兩學一做”,提高基層黨員的思想是關鍵。要通過學習教育,讓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強化黨的意識和宗旨觀念,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信念,在實踐中自覺樹立先鋒形象。要通過學習教育,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真正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抓好基層黨建,堅持正確的方式方法是關鍵。我國目前共有基層黨組織430多萬個,各個基層黨組織條件與環境不同,問題與情況也各異。只有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區分層次、分類指導,實現好學習活動的具體化和精準化,才能調動好基層黨組織的主動性創造性,同時避免學習教育活動淪為過場和形式。確保“兩學一做”取得實際成效,還應堅持經常性教育,貫徹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抓好基層黨建,明確並落實主體責任是保障。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要落實落細。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推動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走在前列、當好表率。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幹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緊密聯絡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帶動廣大黨員群體向前看齊。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激活基層黨建活力,將推動黨內教育由“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從而不斷強健黨的肌體,夯實黨的根基。偉大的事業需要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實現“四個全面”的戰略構想不能沒有一支合格整齊的黨員隊伍。凝聚起蘊藏在8700多萬黨員中間的磅薄力量,定能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上書寫出新的光榮與夢想。

  本報評論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