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推進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6年04月11日 14: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論 “兩學一做”專家談】

  作者: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永勝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要完成“十三五”規劃的各項任務,回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各種挑戰,戰勝“四種危險”,抵禦各種風險,領導中國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必須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改善了政治生態,凈化了黨風政風,提升了黨應對新的挑戰、駕馭複雜局面的執政能力。但是,全面從嚴治黨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

  為了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真正落實到基層,進一步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4月6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座談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效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在全黨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標、做出了重要部署。

  “兩學一做”意義重大而深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化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就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使黨內教育從前一階段主要面向黨員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一步拓展到廣大普通黨員、基層黨員等更廣泛的黨員群體,實現黨內教育重心下移,更接地氣,並成為一种經常性教育。通過面向基層廣大黨員的紮實有效的思想教育,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黨章黨規武裝全黨,約束黨員,使廣大黨員尊崇黨章黨紀,教育管理好每一個黨員,增強廣大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進一步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使8700萬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團結一致,昂揚向上,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這就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作用、價值與意義給予了精準的定位。

  “兩學一做”須正確把握三個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出了三點具體要求。一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這就要求我們努力做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落實、落細、落小,使之拓展到每一個支部,落實到每一個黨員,不留死角,不搞“特區”,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後一公里”,使之落地生根,在紮根基層中結出碩果。這是因為,“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會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所以,“兩學一做”思想教育就是要做強基固本、厚植黨的根基的工作;二是立足於學、致力於做,做知行統一的自覺踐行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這就一語道出了“兩學一做”思想教育的真諦。它告誡我們,要從“兩學”入手,認真的學、系統的學、專心致志的學,深刻把握其核心要義、思想精髓與立場觀點,自覺地把它轉化為看問題、想問題的思想方法,以此觀察和處理問題,進而把它外化為做合格黨員的自覺行動,以學促做、以知促行、知行統一;三要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確保取得實際效果。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所以,在“兩學一做”思想教育問題上他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從而把解決問題貫穿于學習教育全過程。這就彰顯出“兩學一做”思想教育的現實性、針對性與實效性特點與要求,以防止和避免它走向空泛化與形式主義。如此,通過“兩學一做”,可促使基層黨支部在面向實際、直面矛盾、解決問題中“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嚴起來、實起來,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起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可見,強化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才能使“兩學一做”起到明戒尺、立規矩、劃底線、解難題、塑形象的實際效果。如上三點要求,對於指導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供了科學的行動遵循與方法指南。

  “兩學一做”必須落實主體責任,發揮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要抓緊抓實抓好。”這就明確了“兩學一做”的責任主體,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在實踐活動中,主體明確了,才能找到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和有力抓手,推動工作的深入開展。只有明確主體責任,才能大力激發主體活力,調動主體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培養主體的擔當精神,做到以責促行、以責問效,鞭策和激勵主體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切實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責任,抓緊抓實抓好,從而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可見,落實主體責任,是搞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牛鼻子”,必須學會牽住這一“牛鼻子”推動工作。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學習教育中做出表率,緊密聯絡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這就為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走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前列,當好表率,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古人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行”,“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頗有道理。只有充分發揮好黨員領導幹部勇立潮頭、敢於擔當、善於做事、嚴於律己、身先士卒、保持戰略定力、當好表率的示範帶動作用,才能在黨員教育管理中樹立威信,形成人格魅力,産生巨大的影響力、感染力和説服力,才能帶好班子、管好幹部、管好黨員,搞好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既對當前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做出了重要部署,又提出了具體明確可操作的要求與目標任務,對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精細化推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與貫徹落實。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