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空軍漠河雷達站官兵的白樺情節

軍事新聞 來源:中工網 2018年09月27日 22: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中工網系列報道之十三

空軍漠河雷達站官兵的白樺情結

  漠河是“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東線的最後一站。從機場出來,仿佛就跌進了白樺林的懷抱。據介紹,往年到了這個季節,漠河已經開始降雪降溫。可採訪這兩天,天兒卻好得出奇,白樺林在藍天白雲陽光的映襯下,繪製出一幅祖國北疆的深秋畫卷。
  通過參觀空軍漠河雷達站營區、陣地和榮譽室,參加“英雄林”入林儀式,採訪一線官兵,與他們共度中秋等環節,空軍漠河雷達站官兵的形象逐漸豐滿、清晰。他們就像一片片挺拔的白樺,堅韌地駐紮在祖國的高寒邊陲,用默默奉獻的精神和樂於助人的行動,譜寫了“創業、戰鬥、奉獻、追求”的強軍戰歌,並把這種品質以播種的方式,一代代傳遞下去,撒向祖國的大江南北!

空軍漠河雷達站白樺創意作品、連隊人物景色等拼版照片

  堅韌

  白樺喜歡陽光,生命力強,在大火燒燬森林以後,首先生長出來的經常是白樺。
  空軍漠河雷達站地處雄雞版圖最北端,駐守祖國“北天門”,該站黨支部始終秉承“最北最寒最堅定,練嚴練實練金睛”宗旨,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
  走進空軍漠河雷達站榮譽室,如同穿越時空隧道,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一件件實物模型,無聲地向我們講述先輩們鐵心向黨、無私奉獻、堅韌拼搏、奮勇向前的歷史。1952年初,連隊曾擔負重要對空警戒偵察任務;1973年7月,因時局需要從杜鵑花盛開的鴨綠江畔調防到“中國最北”“中國最冷”的大興安嶺無名山頭,爬冰臥雪,人挑肩扛,僅用3個多月的時間硬是把數百噸的物資運到山上,按時投入戰鬥;1987年5月,大興安嶺地區發生罕見的森林火災,在熊熊烈火考驗面前,全站官兵誓死堅守崗位,一邊保障空情,一邊與火魔鬥爭,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受到上級表彰。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該站組建以來,儘管主官換了一任又一任,但建設過硬戰鬥堡壘,帶領官兵續寫輝煌的步伐一刻也沒有停,“班子作表率,黨員走在前”的優良傳統,激勵了一代代官兵。2015年冬,連隊供水泵突發故障,支部一班人冒著零下40度極寒衝在搶修一線,許多官兵主動加入,狹窄的操作面卡破了他們膝蓋和手的皮,鮮血與衣服和手套凍在一起,經過眾人長時間的努力,才得以完成搶修。

  奉獻
  白樺樹是森林生長的“先鋒部隊”,它的落葉為其它樹的小苗提供營養和防寒保護,當別的樹種慢慢長高,白樺樹會慢慢死去、腐爛,成為它們的養料。
  走進空軍漠河雷達站,隨處可見白樺的身影:榮譽室裏白樺製作的大型壁畫、連隊宿舍裏20幅樹皮創意作品、山坡上草地間的白樺護欄……“你認為白樺樹代表什麼精神?”在採訪過程中,記者向指導員程龍提出這個問題。他稍作思索,然後回答:“奉獻。”這裡的官兵不就像白樺樹一樣,將青春、熱血和堅守留在邊關,用將個人利益置之度外的決心,守衛著祖國的北大門嗎?
  雷達陣地的一片松林中,高高聳立著七棵百年古松,它們雖經過1987年的烈火洗禮,卻如同衛士般巍然屹立,成為一代代官兵紮根北陲、奉獻軍營、苦練打贏本領的精神圖騰。在“七顆松”的陣地上,連隊還建起英雄林——凡獲得師級以上表彰的官兵都可以在這裡認領一棵松樹。
  9月24日,連隊為四級軍士長郭平舉行了“英雄林”入林儀式,網絡媒體國防行的采編人員們有幸見證了這神聖一刻。郭平之所以能夠入“英雄林”,並不是因為一兩次表現突出的事跡,而是入伍15年以來,兢兢業業、默默奉獻,紮根平凡崗位上的無怨無悔付出。在祖國北疆最冷的地方工作,他説,“部隊給提供的裝備都很齊全”,所以“不苦”;去高原駐訓,海拔高會産生高原反應,他説,這是“工作需要”、“過段時間就適應了”,所以“不苦”;在雷達操縱員的崗位上工作15年,執勤時久坐、不能離開崗位、眼睛要緊盯屏幕、執勤零差錯,需要毅力和自律才能堅持下來的事,郭平卻説,這一切也“沒什麼”。雷達操縱員的業務能力靠經驗累積,沒有這種默默奉獻、甘願平凡的精神,沒有一個又一個郭平、一個又一個15年的堅守,保障祖國安全的“眼睛”就會失明。

  助人
  白樺樹汁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營養豐富的生理活性水,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有抗疲勞、止咳等藥理作用,被歐洲人稱為“天然啤酒”和“森林飲料”。
  樹汁能喝、樹皮可藥用、樹榦能做特種膠合板、地板等……“實用”的白樺樹,為人類生活提供了不少幫助。空軍漠河雷達站官兵也有樂於助人的一面,他們自發捐款資助地方困難學生的事已經堅持了十年之久,在一代代官兵的努力下,先後有5名困難學生重返課堂,順利完成學業。
  2012年,漠河雷達站為培養官兵勤儉節約、愛心奉獻的精神,正式命名設立“北極光助學金”,號召連隊官兵把煙錢、零食錢等節約下來,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2016年春節期間,漠河雷達站黨支部組織連隊官兵代表連隊看望受資助的同學,在他的家中,連隊二級軍士長李佐鵬親切地與其母親進行交流,了解家裏的情況、他的學習狀況,時不時鼓勵他努力學習,堅持自己的夢想。漠河雷達站指導員程龍後來説到:“這簡單的幾元錢對我們官兵來説不算什麼,但積少成多,匯聚成北極光,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來説,就能點亮他們的精彩人生……”

  傳承
  白樺樹的果實——翅果,很容易被風颳起來傳到遠處。它可以在森林裏保存很久,一但出現空地,它就會不講條件地生長出來。
  榮譽的傳承,就是一種信念的傳遞,也是一種精神的堅守。
  2011年,“七棵松”中的“奉獻松”不幸因雷擊而折斷,成為陣地山坡上的一處遺憾,也在官兵心中埋下隱隱的痛。2013年底,面臨退伍的黃明豪等3名老兵商議為連隊留下點什麼,決定把已經折斷的“奉獻松”重新矗立起來。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將樹榦重新打磨、刷漆,並在樹榦上刻下“紮根北陲、建功立業”八個大字,在坡陡地滑的山坡上整整幹了3天,“奉獻松”又高高聳立了起來,也把愛連建家的精神永遠留了下來。
  從崢嶸歲月到和平年代,從戰功赫赫到艱苦奮鬥、枕戈待旦,空軍漠河雷達站一路走來、一路凱歌,靠的是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的信念,是守衛北疆、守信不渝的承諾,是火盡薪傳、將傳兵誦的傳承,是大愛無疆、全心付出的情懷。
  中秋冷月,熱血邊關。白樺寄情,不虛此行!(中工網 王妍 文並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