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一種疾病 兩種人生:新冠肺炎疫情凸顯巴西貧富差距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11日 2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8日,巴西的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300萬,病亡病例也已突破10萬,兩項數據均居全球第二。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9日援引傳染病專家評論稱,由於巴西社會貧富差距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加之國民的防疫意識偏低,加速了疫情蔓延。

《華盛頓郵報》10日報道指出,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富人和窮人混雜在一起居住——山坡上是貧民窟,下面緊挨著豪華海濱公寓,各個階層的人到同一處海灘休閒放鬆,但當疫情來臨,貧富差距就顯現出來:“有些人可以接受私人醫療服務,有些人則只能依靠公共醫療系統,在巴西,這是不同的體驗。”

一種疾病 兩種人生

蒂亞戈·萊莫斯(Tiago Lemos )是一名30多歲的醫生,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住在同一片富人社區。這片富人區附近是當地規模最大的貧民窟,和萊莫斯醫生年紀相倣的羅德里戈·吉德斯(Rodrigo Guedes)一直生活在這裡,他經營著一家小眼鏡店。

△吉德斯在貧民窟的家中(來源:《華盛頓郵報》)

4月份,兩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均出現肺部衰竭症狀。兩人最主要的區別是:萊莫斯有私人醫療保險,而吉德斯沒有。

吉德斯進入了一家公立醫院。這裡沒有建立疫情應對機制。醫療設備、醫用口罩、防護服、手套、消毒劑都很匱乏。《華盛頓郵報》稱:“醫院裏沒有採取隔離措施,沒人相信病毒的危險性很高。”

吉德斯被安置在走廊上,和其他病人輪流使用同一個吸氧裝置。吉德斯一度陷入病危狀態,所幸靠意志力挺了過來。

病情穩定後,吉德斯被轉到另一家醫院。在這裡,由於缺乏防護裝備,護士們害怕進入病房,病人呼喚幾小時都很難叫來人,偶爾有人送來餐食,也是匆匆放下便走。吉德斯的病情稍微緩和後,不得不下床照顧同房的病友。

該院的醫生承認:這很常見。這裡太多醫護工作者都被感染了,我們已經無法保障基本服務。”

萊莫斯的情況則大不相同。

他進入了一傢俬立醫院,單人病房達到五星級酒店標準。醫生們對萊莫斯採取了多學科交叉的治療手段,提供了各種藥品,包括皮質類固醇、阿奇黴素、氯喹,並實施了物理療法。

作為一名醫生,萊莫斯比普通人更清楚自己的病症發展情況,因此他的焦慮和恐懼情緒很嚴重,他經常呼叫醫生,醫生幾乎隨叫隨到。萊莫斯的主治醫師説道:“保證病人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經歷一系列治療後,萊莫斯康復出院,並將返回工作崗位。但他明白,壞消息會持續不斷地傳來——公立醫院崩潰、設備短缺、成千上萬的患者失去生命。萊莫斯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會毀掉巴西。

△萊莫斯與妻子在家中(來源:《華盛頓郵報》)

外媒:疫情成為衡量巴西貧富差距新指標

《華盛頓郵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已經成為衡量巴西國內貧富差距的一項新指標。

研究人員發現,在重症監護的患者中,沒受過教育的患者病亡幾率是擁有大學文憑患者的3倍;在貧困社區,病毒的傳播率是富人區的3倍;黑人患者也比白人患者承擔更多的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稱,一方面,這是由於巴西窮人與富人在衛生健康和生活環境方面差異較大:在人口稠密的貧民窟中,人們患上各種傳染病的風險更高,壽命也因此受到影響。

△裏約熱內盧,吉德斯居住的貧民窟(來源:《華盛頓郵報》)

另一方面,疫情下巴西的貧富差距與公共醫療體系的缺陷不無關係。

《華盛頓郵報》指出,巴西的公共醫療體系一度被譽為發展中國家的奇跡,它能夠為超過1.5億巴西人提供醫療服務。即便如此,這一體系依然無力抵擋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 

巴西重症監護學會的數據顯示,巴西公立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超過了50%。而在私立醫院中,這個數字是29%。

△巴西公立醫院與私立醫院的重症監護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對比(來源:巴西重症監護學會)

外媒指出,巴西公共醫療體系出現效率低下、應對不足等問題,疫情放大了這些問題:“管理混亂使得巴西衛生部無法妥善使用資金,病毒在巴西肆虐,而衛生部只部署了抗疫預算的三分之一。”

著名醫師和科學家米格爾·尼古拉斯(Miguel Nicolelis)稱:“巴西衛生部從來沒有做好準備。疫情在巴西暴發時,當地沒有準備好足夠的口罩、設備,甚至連基礎藥品的儲備都不足——這令人震驚。”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王薇

主編丨李瑛

編輯丨王欣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