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起底丨美國去年模擬的傳染病演習再引質疑 “他們好像手握劇本”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08日 15: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該病毒潛伏期為5-7天,比SARS更容易傳播,可能由症狀較輕的個體傳播。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也有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這是去年10月,美國多個機構進行“事件201(Event 201)”全球流行病演習中的場景。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民眾、專家和科研機構開始關注疫情暴發的原因。美國這場與現實吻合度如此之高的全球流行病演習,再次引發關注。

“事件201”:高級別全球流行病演習

2019年10月18日,美國多個組織機構進行了一場高級別全球流行病演習,模擬了一種新型人畜共患病冠狀病毒(CAPS)的暴發。

這種病毒起初由蝙蝠傳播給豬,再傳播給人,最終變異為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從而導致一場傳染嚴重的流行病。

△“事件201”官網

根據假設的傳播軌跡,這場疾病始於巴西的養豬場,最初悄無聲息、進展緩慢,但隨後開始在醫療機構中迅速傳播。當它逐漸出現在南美一些特大城市人口密集的社區,並快速地發生人際傳播時,就形成疫情暴發。病毒首先通過航空旅行傳播到葡萄牙、美國和中國,然後再傳播到其他國家。雖然一開始有些國家能夠控制它,但隨著繼續傳播和變異,最終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控制住疫情。

病毒暴發的第一年,沒有研發出可供使用的疫苗。雖然有一種抗病毒藥物可以用於治療患者,但不能有效地限制疾病的傳播。

由於全人類都是易感人群,在這場大流行的最初幾個月裏,累計確診病例數呈指數級增長,每週會增加一倍。隨著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的攀升,這場大流行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後果日益嚴重。

到第18個月的時候,將有6500萬人死亡。由於易感人群數量的減少,大流行的傳播速度開始放緩,但還會以一定的速度持續傳播,直到研發出有效疫苗或全球80%至90%的人口受到感染。從那時起,它很可能成為一種地方性流行病。

“事件201”的演練結果表明,該病毒只需要6個月就能在全球傳播。由於疫情擴散,各國之間停航、實施邊境管制,旅遊預訂率減少了45%;社交網絡上流傳不實資訊、虛假消息,引發恐慌情緒蔓延;與此同時,疫情將觸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各地股市暴跌兩成至四成。

中情局前任副局長和疾控中心現任官員均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15名來自企業、政府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參與了這場演習,其中不僅有美國中情局(CIA)前副局長艾薇兒·海恩斯,還有美國疾控中心(CDC)公共衛生防備和應對辦公室主任斯蒂芬·雷德。

雖然從表面上看,“事件201”是美國科學研究機構主辦的一次學術活動,但從這兩位參與成員看,不免帶有些許的官方色彩。

此外,美國疾控中心在3月初,僅對極少數人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當時,斯蒂芬·雷德表示,美國有3.2億人口,不可能為每個人檢測其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

網民質疑:只是巧合嗎?

這場演習與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間極高的吻合度,讓許多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出質疑:這真的只是巧合嗎?演習為什麼能如此準確地預測了新冠病毒暴發後的各種情況?

“#事件201之後,(新冠肺炎)疫情就開始了?他們好像手握劇本。”↓↓↓

“當我們説這是一個計劃,而不是大流行時,有些人會認為我們‘瘋了’。你們可以去仔細看看#事件201。”↓↓↓

面對網民的質疑,演習主辦方在其官網發表聲明稱:“在‘事件201’演習中,我們模擬的是一種虛擬的冠狀病毒大流行,我們明確聲明這不是一次預測。相反,我們強調的是在一場嚴重大流行中可能出現的挑戰和預防措施。我們也沒有預測新冠肺炎疫情將導致6500萬人死亡,演習用的模擬虛構病毒CAPS,其潛在影響與新冠病毒並不類似。”

前有多方機構組織高級別全球流行病演習,後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發。這場演習為何與疫情有這麼高的相似度?恐怕通過一篇聲明並不足以完全打消人們的疑慮,其原因仍有待相關機構作出更詳細的説明。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王薇

主編李瑛

編輯樊嘉晨

視覺丨馬正澤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