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1月08日 08: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將於今天(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按照慣例,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併為獲獎人員頒獎。國家科學技術獎每年評審一次,根據最新發佈的《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規定“國家三大獎”每年授獎總數不超過300項。國家科學技術獎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即大家常説的“國家三大獎”。還包括授予外籍科學家或外國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和分量最重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積極推進國家科技獎勵創新舉措

2018年是《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的第一年,在遵循現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的前提下,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積極推進落實了提名制、定標定額評審等改革措施和創新舉措。

全面實行提名制 提名數量大幅增加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種全面放開專家學者提名,同時取消了單位提名的名額限制,對提名者資格條件、提名程序、責任監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動態調整機制進行了規定。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主任 林新:結果是專家提名佔到了總數的9%,其中自然獎中專家提名比例最高佔到了25%。協會、學會提名的積極性也很高,也佔到了20%。全面提名,放開了單位的限制,這樣給更多的好的項目和成果,有提名的機會。

試行一、二等獎獨立投票機制

為引導科技人員找準定位,遏制浮誇和包裝拼湊等不良風氣,提名一等獎的項目評審落選後不再降格評為二等獎,提名二等獎的項目,特別優秀的可以破格提升為一等獎。受該政策影響,提名特等獎和一等獎項目數量大幅下降。以通用項目為例,2017年提名特等獎和一等獎項目437項,2018年僅有70項。從評審結果來看,2018年共提名一等獎項目98項,有73項未通過一等獎評審,不再參評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主任 林新:我們試行了一些國外同行的評審,在自然獎中我們邀請海外的專家函審,收回了120份的函審意見,在評審中成為重要的參考。

完成獎勵委員會換屆 增強學術性

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完成了換屆工作,第五屆獎勵委員會由過去20人增至25人,主要增加了專家委員人數,進一步增強獎勵委員會的學術性,充分考慮了學科專業和所在單位類型覆蓋面,兩院院士比例均衡,年齡梯度老中青結合。同時,完成科學技術獎勵監督委員會換屆,加大監督懲戒力度,強化了獎勵全程監督,確保評審過程公平公正。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自1999年國務院發佈《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首次設立,至2017年度,共有29位科學家登上了我國科技界的最高領獎臺。這些最高獎的獲得者,或在當代科學技術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對我國科學技術發展有卓越建樹;或在科學技術創新、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和高技術産業化中,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

歷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科技進步是國家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強大推動力,而科技的進步,得益於這樣一批值得尊敬的科學家,將他們的畢生心血,投入到國家各項科研事業當中。1999年設立以來,2004年度、2015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兩次空缺,29位科學家分別是:

吳文俊,中國數學機械化研究的創始人之一;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兩人共同獲得了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

2001年度——黃昆,中國固體物理學、半導體技術奠基人之一;——王選,漢字激光照排系統的創始人;

2002年度——金怡濂,中國巨型計算機事業的開拓者之一;

2003年度——劉東生,中國環境學專家、地質學家、“黃土之父”;——王永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2005年度——葉篤正,著名氣象學家;——吳孟超,“中國肝膽外科之父”;

2006年度——著名遺傳學家、小麥育種學家——李振聲;

2007年度——閔恩澤,石油化工催化劑專家;——吳徵鎰,著名植物學家,植物區係研究的權威學者;

2008年度——王忠誠,我國神經外科的開拓者之一;——徐光憲,著名的化學家和教育家、“稀土之父”;

2009年度——享有國際盛譽的數學家谷超豪;——“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著名的航天技術專家孫家棟。

2010年度——被譽為“高溫合金之父”的師昌緒;——內科血液專家、血液研究的領軍人物,王振義。

2011年度——我國粒子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謝家麟;——另一位是被譽為“人居環境科學創建者”的吳良鏞。

2012年度——鄭哲敏,國際著名物理學家、力學家、爆炸力學專家;以及“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

2013年度——張存浩,我國高能化學激光、分子反應動力學開拓者和奠基人;另一位是我國核武器發展的開拓者和奠基人程開甲。

2014年度——授予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核武器研究和國防高技術發展的領軍人物于敏。

2016年度——授予我國高溫超導研究的奠基人之一的趙忠賢,以及在青蒿素發現上做出科學貢獻的屠呦呦。

2017年度——授予我國著名火炸藥學家、發射裝藥理論體系的奠基人王澤山,另一位是我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産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侯雲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