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教育部公佈首批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7月13日 1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首批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讓“網上做實驗 ”和“虛擬做真實驗”成為現實。

在此次公佈的105個虛擬倣真項目中,包括了軌道交通列車運行控制、生物學野外實習等,涵蓋生物科學、機械、電子信息、交通運輸等8大類。

降低收集樣本難度 縮短培訓時間

您現在看到的就是上海交通大學的複雜小兒先心病模擬倣真教學項目,學生通過虛擬現實及3D打印技術,即可實時再現先心病解剖結構及手術場景,不僅降低了過去收集實驗樣本的難度,也大大縮短了培訓時間。讓原來“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實驗成為可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岩:因此我們説虛擬倣真解決了世界性的實驗教學、實踐教學、實訓教學的難題,也解決中國大學生動手能力不足這樣一個短板問題。

高校一年內可向社會免費提供服務

據了解,首批入圍高校要確保項目被認定後1年內面向高校和社會免費開放並提供教學服務,1年後至3年內免費開放服務內容不少於50%,3年後免費開放服務內容不少於30%。

到2020年將推出1000個示範性項目

到2020年,教育部將推出1000個“示範性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同時,還將依託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共享平臺,對國家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的對外聯通和服務進行持續監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岩:因此我們想,如果我們把這樣的虛擬倣真項目持續地推進,將對中國的高等教育質量提高、推進公平,將會在卓越拔尖人才的培養方面取得非常重要的、有效的一個手段,一個創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