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十集紀錄片《詩行天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十集紀錄片《詩行天下》
集  數:10
首播時間:2014-9-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4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詩行天下》 20140909 山水記(上)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繪山水之景,品山水之情,在詩中呈現出耳目所及的山水狀貌聲色之美,這就是山水詩。山水詩鼻祖是東晉的謝靈運,而第一個開發了桂林山水的詩人顏延之則與謝靈運齊名,並稱為“顏謝”。桂林山水一直都是詩人歌咏不絕的地方,詩人們留下的一篇篇山水名作,卻從此生長在了桂林的青石碧水中。 (《詩行天下》 20140909 山水記(上))
  • 《詩行天下》 20140910 山水記(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山水詩鼻祖是東晉的謝靈運,而第一個開發了桂林山水的詩人顏延之則與謝靈運齊名,並稱為“顏謝”。桂林山水一直都是詩人歌咏不絕的地方,詩人們留下的一篇篇山水名作,卻從此生長在了桂林的青石碧水中。 (《詩行天下》 20140910 山水記(下))
  • 《詩行天下》 20140911 雲之南(上)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80後的年輕人隨著時光奔向而立之年,時代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巨變的中國,每一代人在價值觀上都存在著明顯的區別。在現在的年輕人的眼裏,自由比什麼都重要。大自然天賜的“風花雪月”難以言表地讓人著迷,夢幻般的仙境始終牽引著那些渴望身處田園之中,與自然相生相融的人。 (《詩行天下》 20140911 雲之南(上))
  • 《詩行天下》 20140912 雲之南(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愛情與詩歌似乎從來都是衍生在一起的,當愛情以明亮的面貌呈現在生活面前的時候,也就是詩歌從人們柔軟的內心深處涌動出來的時候。而當真正的愛情與真正的詩歌相遇,所蘊含的不再是眼前的風花雪月,不再是重復訴説的海誓山盟,更不再是看多了的虛情假意。時光靜好,與君語。細水流年,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詩歌可以訴盡愛情的相執與堅守,而留在詩歌裏的則是不盡的美麗與癡許。 (《詩行天下》 20140912 雲之南(下))
  • 《詩行天下》 20140913 下江南(上)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看慣了都市裏的霓燈幻影和匆匆腳步,人們似乎忘卻了生活的本真,理想與我們漸行漸遠,現實的忙碌和嘈雜充斥著內心。金陵是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爭相遊玩之敵,也是被六朝君主選為國都的地方。從揚州到南京到蘇州,這裡是一片被傳統文化浸潤的土地。這裡有一份沉澱在人們心中的詩詞的韻味和美好的生活。 (《詩行天下》 20140913 下江南(上))
  • 《詩行天下》 20140914 下江南(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平凡的生活因為心中有詩而顯得溫暖,忘記生活的艱辛,心底涌起的是對生活和家鄉的無限愛意。歌咏家鄉、吟唱鄉愁是古今詩人描繪江南的不斷情絲。不知是江南的山水靈性給了天下游子對故鄉的眷戀,還是遊子們走遍天下的鄉愁帶給這片土地濃濃的鄉情。在唐詩宋詞中,水中的江南從來都是風景如畫的故鄉,是天下游子訴説不盡的牽掛。鄉愁是唐宋時期江南詩詞不可或缺的題材。 (《詩行天下》 20140914 下江南(下))
  • 《詩行天下》 20140915 邊塞行(上)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帶上詩歌,到大西北遼闊的天地之間,去感受更真實的自然,去體驗生命存在的另一種狀態。這是很多人為自己找到的奔向青海湖的理由,而青海湖也是“邊塞詩”綿延生長的主要地方,唐代是“邊塞詩”創作的鼎盛時期,許多思想深刻的唐代邊塞詩作至今仍在流傳。 (《詩行天下》 20140915 邊塞行(上))
  • 《詩行天下》 20140916 邊塞行(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盛唐風骨使邊塞詩到唐代進入高峰期,近2000首的數量達到各代邊塞詩的總和。“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身體和心靈總有一個在路上,旅行的本意在於你去遇到一些人、事、風景,這些成為棲居在你生活中最有詩意的一部分。 (《詩行天下》 20140916 邊塞行(下))
  • 《詩行天下》 20140917 山水雅集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古人眼裏,看山看水,或吟或唱,都是風雅的代名詞。“風雅”一詞源於詩經,它是一種行為方式,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和精神氣韻。在本期中,創新性地將舞臺表演與紀錄片形式、傳統雅集與當代視角巧妙揉合,在桂林山水間實景舞臺上,回顧中華詩詞的綿長文脈及每一發展階段的獨特美感,全景式展示詩詞文化及其所承載的民族文化基因,映射在歲月更迭中不斷積澱、傳承、發展的民族精神。(《詩行天下》 20140917 山水雅集)
  • 《詩行天下》 20140918 山水雅集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路走來,尋找古代詩詞與當下生活的美好關係,呈現平凡人生的詩意故事。我們感動於古代先賢山水之間的詩歌情懷,感受著平凡又精彩的詩歌人生。穿越詩歌,我們都觸摸著從中國人內心深處流淌出來的對生活的質感。不論我們或貧窮,或富貴,或奔走于生活的繁瑣,或忙碌與生活的繁雜,只要我們停下腳步,給自己一個親近詩歌的機會,就能在詩意流淌間,找到迷失的自我。 (《詩行天下》 20140918 山水雅集)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飛翔燕趙》

集數:2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