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地理中國:嶺南秘境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地理中國:嶺南秘境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40718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地理中國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地理中國》 20140718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海南島中部一個名叫保亭的地方,黎族人民世世代代在這裡繁衍生息。相傳,在保亭茂密的山嶺之間,隱藏著一個神秘的地方“鬼山”,那兒的山石異常恐怖鋒利,是“魔鬼”的化身,人們一旦闖入其中就會發生危險。那麼,傳説中的“鬼山”是否真實存在?本期節目攝製組和地質專家前往保亭開始了科學考察。 (《地理中國》 20140718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上))
  • 《地理中國》 20140719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中)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鬼山”每一塊尖銳詭異的岩石都如同出鞘的利劍,每個石尖各不相同,有的薄如紙,有的則銳如鋼針。岩石銳利的曲線千差萬別,但它們的鋒利程度都足以輕易劃破人類的皮膚。在四週植被的映襯下,灰白色的石林,如同一座寒光四射的刀山,遺世而獨立的存在著。 (《地理中國》 20140719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中))
  • 《地理中國》 20140720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神秘的”鬼山“引起了許多地理學家們的關注。攝製組跟隨畢華教授來到”鬼山“一探究竟。通行專家一方面在山中探尋,一方面測試”鬼山“岩石的堅硬程度。面對”鬼山“如此大量的石灰岩,專家們又展開了新的推測。 (《地理中國》 20140720 嶺南秘境——“鬼山”之謎(下))
  • 《地理中國》 20140721 嶺南秘境——徐聞異象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廣東省徐聞縣位於中國嶺南地區的海岸線上,是中國大陸最南端的地方。最近幾年,有人在徐聞縣海灘上發現許多長滿“怪眼”的石頭。廣東海洋大學教授孫省利推測,奇怪的空洞,絕非人工所為。同時,科考隊在周邊還發現柱狀節理,田裏的泥炭。最終確定,曲界鎮龍門村是古火山口的所在,徐聞縣就是最典型的火山田園地區。(《地理中國》 20140721 嶺南秘境——徐聞異象)
  • 《地理中國》 20140722 嶺南秘境——瓊島疑陣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海南島洋浦半島的東南端,有一片由7000多塊玄武岩石組成的巨石陣,造型奇特,規模宏大。千百年來,附近村民利用這片岩石制鹽,據傳制出的鹽不僅做菜味道鮮美,而且有祛病養生的功效。專家經過調查了解到,由於附近獨特的光照條件和地理環境,使制出的海鹽濃度高,水分少,尤其是存放時間長的老鹽,水分就更少,這樣做出的鹽焗雞等菜肴就會更加美味。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具有消炎作用,同樣是因為水分少,使鹽的消炎作用更加明顯。本期我們就一起探秘這塊神奇之地。 (《地理中國》 20140722 嶺南秘境——瓊島疑陣)
  • 《地理中國》 20140723 嶺南秘境——神潭幻影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嶺南地區高溫多雨有著很多水潭。天等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南部,在天等鎮稻香村逐卜上屯,有一個詭異的水潭,只要在水潭邊高聲喊叫,攪動潭水,潭水就會乖乖地往下退,直至在視線中消失。本期節目攝製組來到天等縣的趕水潭,探秘聞聲而退的潭水隱藏的難解的自然謎團。(《地理中國》 20140723 嶺南秘境——神潭幻影)
  • 《地理中國》 20140724 嶺南秘境——桂西謎灘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河灘之上驚險巨型棋盤,平直完整,如同天降,如何破解棋盤灘的自然奧秘?在桂西田東縣最高峰——蓮花山下的靈岐河上,有一個巨大的“神奇棋盤”,當地人稱“棋盤灘”,棋盤灘面積約有2000多平方米,“棋盤”由一塊塊浮出水面的,大小為1平方米左右的石塊組成,每一塊石塊的四週都被深、寬都在30厘米,縱橫交錯,互相貫通的水溝圍繞,而且常年流水潺潺,人在“棋子”上可以任意走動,水不濕腳。專家認為,水是縱向流動的,但棋盤灘“水橫流”,這成了一個難解之謎。 (《地理中國》 20140724 嶺南秘境——桂西謎灘)
  • 《地理中國》 20140725 嶺南秘境——莽山奇谷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嶺南最北部的,湖南省東南端,群山之中,有一座神秘的山嶺,叫莽山。莽山蛇類很多,從古至今,有不少上山採藥的村民都被咬傷過。傳説這裡有“蛇谷”,谷中有號稱百蛇之王的“靈蛇”,因為有“靈蛇”,才吸引了數不勝數的毒蛇。科考隊歷經艱險,來到傳説中的“蛇谷”,找到傳説中的“靈蛇”。 (《地理中國》 20140725 嶺南秘境——莽山奇谷)
  • 《地理中國》 20140726 嶺南秘境——開平奇樓(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開平位於珠江三角洲的西南面,這裡河流眾多,地勢平坦,毗鄰海岸線,運輸通商十分便利。從16世紀開始,在這裡就出現了許多碉堡一樣的高樓,400多年來,開平地區一共修建了上千座碉樓,成為了嶺南地區文化地理的標誌之一,然而最近,原本堅固高聳的碉樓有的發生了明顯的傾斜。 (《地理中國》 20140726 嶺南秘境——開平奇樓(上))
  • 《地理中國》 20140727 嶺南秘境——開平奇樓(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開平市境內有上千座形態各異的碉樓,這些碉樓大部分建於清末民初,是由當地出洋回國的華僑投入鉅資興建的堡壘型建築。這些中西合璧建築群不僅是當地百姓的驕傲,更被聯合國確認為世界文化遺産,然而世代居住在這裡的村民發現,在開平現存的1000多座碉樓中,有許多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傾斜。 (《地理中國》 20140727 嶺南秘境——開平奇樓(下))
  • 《地理中國》 20140728 嶺南秘境——陽朔探奇(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興坪是陽朔縣的一個鄉鎮,位於陽朔縣城東北部,那裏分佈有許多獨具特色的山峰,20元人民幣背面的圖案,選用的正是興坪的元寶山。元寶山附近山的高度與水面的寬度之比非常接近黃金分割比,因此這裡的山水景觀比例勻稱協調,觀賞它的人會心生一種無以言表的愉悅感。 (《地理中國》 20140728 嶺南秘境——陽朔探奇(上))
  • 《地理中國》 20140729 嶺南秘境——陽朔探奇(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漓江形如潑墨山水畫的天然絕壁上有一種極為特殊的灰黑色物質,它們呈現出圓球一般的形態,而且在毫無規律地運動著。專家估計,這很可能是生長在岩石縫隙深處的真菌,它能夠沿著岩石上極其細小的縫隙鑽入岩石內部,加速岩石被溶蝕的速度,使得山峰在短時間內變得陡峭和凸出。 (《地理中國》 20140729 嶺南秘境——陽朔探奇(下))
猜你還喜歡

漢字課堂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