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千古一後系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千古一後系列
集  數:
首播時間:2013-0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3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30702 千古一後1 起伏人生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北魏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由鮮卑族建立的一個王朝,在中國歷史的坐標中它位於三國和隋唐之間,是當時中國南北朝分裂對峙時期統一了中國北方的一個王朝。在北魏王朝的歷史上有一個馮太后,在她臨朝聽政期間,因為文治顯赫,史稱文明太后,文明太后不僅政績出眾,而且親自編寫教材,教育培養了自己的孫子——孝文帝,直接影響了孝文帝日後的漢化改革。作為一個王朝的皇后,文明太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胸懷和視野,她又有怎樣曲折的人生經歷? (《百家講壇》 20130702 千古一後1 起伏人生)
  • 《百家講壇》 20130703 千古一後2 手鑄金人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貴人受到文成帝的寵幸,從一個被沒入宮中的罪臣之女很快成為有一定身份地位的後宮嬪妃,而且文成帝對她的寵愛與日俱增,甚至還有立她為皇后的打算,馮貴人可以説是苦盡甘來,但她卻不想生兒子,這是為何?而在北魏的皇宮中要想立皇后,還要經歷一個險象環生的環節,馮貴人又是如何經過這個環節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 (《百家講壇》 20130703 千古一後2 手鑄金人)
  • 《百家講壇》 20130704 千古一後3 撲火自焚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皇后的丈夫文成帝病逝,馮皇后痛不欲生,就在累犬護駕的儀式上,馮皇后在情緒衝動之下,就做出了一個讓所有在場的人都吃驚的舉動。但是她並不知道,伴隨著皇帝的病逝,一場更大的凶險,正悄悄地襲來。而此時剛繼位的皇帝年紀還小,作為小皇帝的母親,馮皇后變成了馮太后。馮太后身處深宮之中,她能夠察覺出這一場陰謀嗎?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千古一後》之《撲火自焚》,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704 千古一後3 撲火自焚)
  • 《百家講壇》 20130705 千古一後 4 密定大策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陸麗之死使馮太后重新認識了朝廷內外發生的一系列重大變故,逼迫馮太后不能再像平民之女那樣繼續做個賢妻良母。皇帝年幼、權臣謀逆、社稷危殆,作為太后她必須出來收拾亂局力挽狂瀾,換句話説她必須使自己從普通民女式的賢妻良母蛻變成一個政治家。馮太后首先要剷除的是已經位高權重的乙渾,馮太后為了剷除他做了哪些準備工作?周思源為您講述。 (《百家講壇》 20130705 千古一後 4 密定大策)
  • 《百家講壇》 20130706 千古一後 5 誅殺乙渾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密定了四項大策,為除掉乙渾做準備,可是乙渾畢竟是手握重權的權臣,黨羽眾多,如果想一舉除掉他,也絕非易事。而且馮太后要誅殺乙渾只能一舉成功,否則打草驚蛇,乙渾謀反發動兵變,勢必會引起一場不小的動亂,到時不僅江山社稷難保,還會引起生靈涂炭,百姓遭殃。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千古一後》之《誅殺乙渾》。 (《百家講壇》 20130706 千古一後 5 誅殺乙渾)
  • 《百家講壇》 20130707 千古一後 6 臨朝聽政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太后聽政,困難重重,作為深宮中的一位女子,馮太后密定大策,誅殺乙渾,她的威信如日中天,此時皇帝太小,這時的馮太后走到了歷史前臺,她決心臨朝聽政,與年幼的皇帝和大魏朝一同渡過難關。 (《百家講壇》 20130707 千古一後 6 臨朝聽政)
  • 《百家講壇》 20130708 千古一後 7 重用高允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為整肅朝綱,維護大魏朝長久的國家利益,馮太后決心啟用合適的人來協助打理朝政,最終她把目光鎖定在高允身上。高允為人正直不阿,敢於直言龍顏,居於廟堂高位,生活卻一貧如洗。執政期間,高允大力發展教育,建立郡學,為以後的孝文帝改革建立良好的人才基礎。 (《百家講壇》 20130708 千古一後 7 重用高允)
  • 《百家講壇》 20130709 千古一後 8 李奕遇難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臨朝聽政僅僅三年,馮太后就退出了大魏國的權力中心,把國家大事交給兒子拓跋弘打理。馮太后看著拓跋弘長大,雖非親生但母子關係一直很融洽,尤其是丈夫離世後,馮太后更是奮力誅殺乙渾,力保年幼的兒子皇位不倒。然而馮太后萬萬沒有想到,就在她打算從此退出權力中心,準備頤養天年的時候,一個針對她的大網已經悄悄展開。在大魏國的朝堂內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百家講壇》 20130709 千古一後 8 李奕遇難)
  • 《百家講壇》 20130710 千古一後 9 太后無奈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為了殺掉母親馮太后的親密之人李奕,獻文帝可以説是費盡了心機。然而這樣一件大事,馮太后事前竟然一點消息都不知道。這場發生在權利高層的爭鬥,最後會出現怎樣的結局? (《百家講壇》 20130710 千古一後 9 太后無奈)
  • 《百家講壇》 20130711 千古一後 10 禪位風波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是個既熱衷於政治又嫻于權術的女人,這樣一來她和獻文帝拓跋弘之間必然存在著很大的矛盾。特別是在獻文帝誅殺了馮太后的情人李奕之後,兩人的矛盾再次升級。當時的北魏朝廷看似平靜如水,其實暗流涌動,拓跋弘似乎看到了不可避免的殊死鬥爭的端倪,也預感到了以後統治的艱辛,年僅18歲的他做出來一個讓大臣們驚愕不已的決定,那就是禪位,沒想到這個決定引發了朝廷的大地震。 (《百家講壇》 20130711 千古一後 10 禪位風波)
  • 《百家講壇》 20130712 千古一後 11 母子之爭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發生在北魏獻文帝時期的禪位風波一直是後世史學家們討論的話題。十八歲的獻文帝拓跋弘一心篤信佛教,執意要出家為僧,於是提出禪位,而其禪位對象卻不是自己的兒子,而是自己的叔叔。這中間存在著諸多謎團。本期周思源老師繼續為我們揭秘,為我們講述“千古一後之母子之爭”。(《百家講壇》 20130712 千古一後 11 母子之爭)
  • 《百家講壇》 20130713 千古一後 12 獻文帝之死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北魏獻文帝統治時期,朝廷始終存在著兩股勢力,一股是以馮太后為首的後派,一股是以獻文帝為首的帝派。獻文帝之死這個問題,各種文獻都記載是被馮太后所殺,但周思源老師認為,這個説法疑點重重,那麼周老師的證據是什麼?在周思源老師看來,獻文帝的死疑點重重,單單把殺人的帽子扣在馮太后頭上,有點不問是非。那麼在獻文帝之死這個問題上,還有什麼可疑的地方? (《百家講壇》 20130713 千古一後 12 獻文帝之死)
  • 《百家講壇》 20130713 千古一後 13 兵變主謀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北魏獻文帝被毒殺之前,北魏朝廷曾經有過一次大規模的調兵和戒嚴,很明顯,這是有人企圖發動兵變。就在這次未遂兵變的七天之後,獻文帝拓跋弘死亡,這就留下了一個巨大的疑問,是誰企圖發動這次兵變,獻文帝的死與這次兵變有無關係?本期周思源教授將會為我們揭開謎團。 (《百家講壇》 20130714 千古一後 13 兵變主謀)
  • 《百家講壇》 20130715 千古一後 14 再次臨朝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太上皇拓跋弘和自己的一些心腹策劃了一場針對馮太后的兵變陰謀,企圖通過兵變迫使馮太后退出北魏的權力核心,政治經驗豐富的馮太后很快粉碎了這一場兵變陰謀。太上皇拓跋弘在一夜之間暴薨而死,而馮太后重新臨朝聽政,面對北魏混亂的朝政她採取了什麼做法?歡迎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715 千古一後 14 再次臨朝)
  • 《百家講壇》 20130716 千古一後 15 特殊關係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在獻文帝死後對小皇帝拓跋宏很有戒心,再加上情人李奕被殺的前車之鑒,所以馮太后牢牢地把權利掌握在自己手裏。有一段時間,馮太后感覺小皇帝難以控制,甚至想廢掉皇帝另立新君。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馮太后和小皇帝的感情卻越來越深,那麼馮太后在態度改變前後是怎樣對待小皇帝的?本期周思源教授為我們講述馮太后與小皇帝之間的特殊關係。 (《百家講壇》 20130716 千古一後 15 特殊關係)
  • 《百家講壇》 20130717 千古一後 16 文治功績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一生中有過兩次臨朝聽政的經歷,掌握北魏的最高權力總共時間長達17年,在第二次臨朝聽政期間,她親自教育培養了大名鼎鼎的孝文帝,直接影響了孝文帝日後的漢化改革。馮太后死後謚“文明”,史稱文明太后,説明後世認為她的主要貢獻不是武功,而是文治。那麼在馮太后執掌朝政的時間內,在文治方面,她具體都做了些什麼? (《百家講壇》 20130717 千古一後 16 文治功績)
  • 《百家講壇》 20130718 千古一後 17 後事安排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的一生經歷過很多坎坷波折,從最初家中的掌上明珠到最變成被沒入後宮的罪臣之女,然後又一躍成為北魏王朝的貴人、昭儀、皇后、皇太后,她經歷過殘酷的考驗,在權力的巔峰如履薄冰。在她第二次臨朝聽政後,一直到她生命的最後時光,她都掌握著北魏的最高權力。但在她最後時刻,她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後事?本期周思源教授為我們一一解讀。 (《百家講壇》 20130718 千古一後 17 後事安排)
  • 《百家講壇》 20130719 千古一後18 實現遺願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馮太后離世後,孝文帝拓跋宏悲痛萬分,從小在馮太后的關懷下長大,他的心裏一直對祖母有著深深的依戀之情。拓跋宏清楚,在祖母的心中,一直有著一個心願沒有完成,而這個心願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前程,意義重大。為了幫助祖母完成遺願,拓跋宏決意力排眾議,實施遷都。公元398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建都于平城,作為北魏的政治文化中心,平城經過近百年的建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孝文帝為何還有執意遷都洛陽呢?遷都之後,而接下來孝文帝就要實施另一個重大計劃了,那就是他考慮已久的改革,這究竟是一項怎樣的改革計劃?他的這項計劃和馮太后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呢?(《百家講壇》 20130719 千古一後18 實現遺願)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