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盛唐的背影系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盛唐的背影系列
集  數:
首播時間:2013-0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3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30504 盛唐的背影 1 安祿山起家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祿山出生於營州雜胡,從小父親去世,隨著母親遷移,在胡人各個部落間遊蕩,由此養成了自卑能忍、奸詐殘忍的複雜性格,但是他卻張著一副憨厚耿直的外表,這成為他每次逃脫制裁的救命草。在偷羊案件事發後,張守珪啟用了安祿山,為其打開了仕途之門,隨著戰功的提升,安祿山軍職不斷提高,但是宰相張九齡卻對其提防警覺。 (《百家講壇》 20130504 盛唐的背影 1 安祿山起家)
  • 《百家講壇》 20130505 盛唐的背影 2 邀寵唐玄宗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張守珪被撤職之後,唐玄宗派御史調查此事,安祿山格外用心,曲意奉承,於是安祿山的整個形象在唐玄宗心裏就樹立起來,很快就當上了平盧節度使。在進京覲見皇帝時,安祿山精心為自己打造了正直剛毅、忠君愛民的形象邀寵聖意,再次獲得范陽節度使的職務,掌管兩大軍區,唐玄宗甚至允許安祿山進出後宮,安祿山為更接觸皇帝,恬不知恥地認比較小10歲的楊貴妃為乾娘。 (《百家講壇》 20130505 盛唐的背影 2 邀寵唐玄宗)
  • 《百家講壇》 20130506 盛唐的背影 3 李林甫的算盤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關於安祿山的迅速崛起,後世的學者有不少人在探究,為什麼一個目不識丁的粗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為唐玄宗面前的紅人。實際上這與當時的宰相李林甫與很大的關係。唐朝自唐太宗時期就創立了一套嚴格的用人制度,就是這套用人制度,才保障了大唐整個機構高效的運行,開創了盛世大唐。然而當時身為宰相的李林甫為了獨攬大權縱容唐玄宗開濫用人、亂用人的先河。本期節目為您講述“盛唐的背影”之李林甫的算盤,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506 盛唐的背影 3 李林甫的算盤)
  • 《百家講壇》 20130507 盛唐的背影 4 籠絡安祿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林甫深知唐朝的用人制度是他企圖長期把持朝政的最大障礙,只有破壞這套制度才能大權獨攬。於是他引導唐玄宗奢靡享樂,悄悄地變更制度,勸玄宗重用胡人武將。唐玄宗認為出身貧寒的安祿山,在政治上孤立無援,不會結幫拉派,不會對朝廷構成威脅,於是他便盡力籠絡安祿山。李林甫認為大字不識的蕃將,不管他們如何立功,都無法入朝當宰相,也就無人能夠對他的地位構成競爭,這條計策堪稱是釜底抽薪,一勞永逸地保證他對權力的長期壟斷。其代價是卻是讓唐朝人才備受摧殘,肥了私欲,慘了國家。問題是,精明一世、糊塗一時的唐玄宗還沉浸在他的美夢中,他和安祿山的關係也越走越近。 (《百家講壇》 20130507 盛唐的背影 4 籠絡安祿山)
  • 《百家講壇》 20130508 盛唐的背影 5 安祿山的剋星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玄宗的寵幸下,安祿山和唐玄宗的關係越來越近,已經超越了君臣,達到了一種私密的狀態。安祿山以為再也沒人敢惹他了,誰知一物降一物,連皇帝都不怕的他卻聽到一個名字就能大汗淋漓,此人就是李林甫。安祿山為何會怕李林甫?李林甫為何能收服安祿山呢?復旦大學韓昇教授為您講述。 (《百家講壇》 20130508 盛唐的背影 5 安祿山的剋星)
  • 《百家講壇》 20130509 盛唐的背影 6 楊國忠崛起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楊國忠在唐玄宗時代,是繼安祿山之後又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關於他的崛起,人們都認為那是因為楊貴妃的緣故。然而事實上卻不是人們想象得那麼簡單,他並不是楊貴妃的親哥哥,與楊貴妃家的關係也比較疏遠。楊國忠的走紅,讓李林甫看在眼裏,他很想把這個人也拉到自己的陣營之中。事實上,憑藉李林甫的能力,拉一個楊國忠自然不再話下,問題是,這兩個人走到一起,會做出什麼事情來?本期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系列節目“盛唐的背影”之楊國忠崛起,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509 盛唐的背影 6 楊國忠崛起)
  • 《百家講壇》 20130510 盛唐的背影 7 惡鬥李林甫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天寶後期,楊國忠開始登上了政治舞臺,他僅用三年時間就從一個小混混成為掌管大唐財政命脈的重臣。楊國忠和李林甫一樣,以攫取和享受權力為最高目的,因此,他們可以狼狽為奸瓜分權力,同樣也因為利益而反目成仇。在楊國忠最大限度攫取權力的道路上,當了19年宰相還屹立不倒的李林甫自然成為了他最大的障礙。為了首席宰相這個位子,楊國忠想盡辦法與李林甫鬥法。 (《百家講壇》 20130510 盛唐的背影 7 惡鬥李林甫)
  • 《百家講壇》 20130511 盛唐的背影 8 激將安祿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朝經過一個半世紀的發展,到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期達到了鼎盛,史稱“開元盛世”。到了天寶後期,北方重鎮節度使安祿山的不臣之心早已顯現,而專權的楊國忠為了一己之私不斷激將安祿山,結果最終引發了一個足以逆轉整個時代的禍端。(《百家講壇》 20130511 盛唐的背影 8 激將安祿山)
  • 《百家講壇》 20130512 盛唐的背影 9 安祿山的謀士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安史之亂中安祿山的幾個狗頭軍師也功不可沒,他們為安祿山出謀劃策。安祿山靠著這幾個“軍師”,發動叛亂,唐朝也從此由盛轉衰。史思明、高尚等等到底為安祿山做了些什麼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512 盛唐的背影 9 安祿山的謀士)
  • 《百家講壇》 20130513 盛唐的背影 10 安祿山起兵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天寶十四載,安祿山養精蓄銳,從范陽起兵,以討伐楊國忠為旗號,向長安進發,發動安史之亂。這個在塞外苦寒之地長大的放羊娃已經號準了大唐的脈搏,所到之處,勢如破竹。一直不相信安祿山會謀反的唐玄宗會如何應對這場叛亂? (《百家講壇》 20130513 盛唐的背影 10 安祿山起兵)
  • 《百家講壇》 20130514 盛唐的背影 11 玄宗的三道防線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面對安祿山來勢洶洶的鐵騎大軍,唐玄宗命人在洛陽以東佈下了三道防線,然而僅僅二十多天,陳留、滎陽、洛陽先後失守,三道防線形同虛設,長安危在旦夕……唐軍為何潰敗千里?復旦大學韓昇教授為您講述這背後的奧秘。 (《百家講壇》 20130514 盛唐的背影 11 玄宗的三道防線)
  • 《百家講壇》 20130515 盛唐的背影 12 亂在潼關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洛陽失守後,唐軍退守潼關,在這個關鍵時刻,唐玄宗卻一口氣殺了高仙芝和封常清,朝中唯一能與安祿山抗衡的兩員大將,這無疑是自毀長城。眼看著安祿山的鐵騎就要殺到長安城,但是唐軍和叛軍卻在潼關相持了半年之久。那麼新任命的天下兵馬副元帥哥舒翰,究竟有何才能?為什麼他能抵擋住安祿山的鐵騎大軍?為什麼有人説哥舒翰和安祿山這相持的半年,不是打出來的而是亂出來的? 就在安祿山攻下洛陽,忙著稱帝的時候,形勢逐步向著有利於唐朝的方向扭轉,首先安祿山放緩進攻潼關,給了唐軍喘息的機會。其次安祿山的後院失火,河北地區十七個郡重新歸順唐朝,牽制了叛軍的兵力;朔方節度使郭子儀率軍插入敵後,不斷向東挺近,直接威脅著安祿山的後路;甚至在安祿山的老巢范陽還差點發生兵變。 (《百家講壇》 20130515 盛唐的背影 12 亂在潼關)
  • 《百家講壇》 20130516 盛唐的背影 13 將相不合的後果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軍和叛軍想吃的半年裏,統帥哥舒翰鎮守潼關,牽制住安祿山大軍的主力郭子儀的部隊和顏杲卿、顏真卿的部隊,在後方直接威脅著安祿山的後路。在這種情況下,唐室本可以利用潼關地勢之險,死守長安的門戶,保衛京師。但是僅在一夜之間,唐朝的二十萬大軍竟然全軍覆沒,潼關淪陷,長安城在劫難逃。這場慘敗,其實是楊國忠、哥舒翰文官武將不和的結果。 (《百家講壇》 20130516 盛唐的背影 13 將相不合的後果)
  • 《百家講壇》 20130517 盛唐的背影 14 玄宗的西逃之路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哥舒翰的二十萬大軍一夜之間全部覆沒,潼關失守,長安即將陷落,從潼關到長安沿途的唐朝官員和百姓都四處逃散。在皇宮中的唐玄宗得知消息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棄長安,向西逃往蜀中。唐玄宗放棄長安,逃亡蜀中,其實意味著大唐王朝遭受了建國以來最大的失敗,甚至有可能導致政權覆滅、帝國瓦解。於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唐玄宗開始從太平迷夢中漸漸地清醒過來,他開始自我反省,痛定思痛,他想要在自己的手裏把帝國恢復過來。那麼在逃亡的路上,唐玄宗都做了哪些事情來試圖挽救敗局呢?一心要摧毀大唐帝國的安祿山,為什麼會停止進攻長安?為什麼他眼睜睜看著玄宗逃走而無所作為?本期節目為您講述“玄宗的西逃之路”。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517 盛唐的背影 14 玄宗的西逃之路)
  • 《百家講壇》 20130518 盛唐的背影 15 肅宗即位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馬嵬坡兵變,士兵們殺死了楊國忠,也讓楊貴妃香消玉殞,這次兵變動搖了唐玄宗的絕對權威,這時唐朝的高層出現了重大的分歧,是殺回長安還是退守?之後唐玄宗入蜀,抵抗安祿山的重任就落在太子李亨肩上,在這歷史的緊要關頭,太子李亨抓住機會被部下擁戴為唐朝新一代的皇帝。(《百家講壇》 20130518 盛唐的背影 15 肅宗即位)
  • 《百家講壇》 20130519 盛唐的背影 16 張巡守孤城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張巡是一位文官,從來沒有嘗試過帶兵打仗。然而,他卻在環境極度惡劣,敵我懸殊的情況下,屢屢以弱勝強,打敗敵軍。本期節目就將對張巡守孤城的事件進行介紹,了解他屢屢以弱勝強的原因。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519 盛唐的背影 16 張巡守孤城)
  • 《百家講壇》 20130521 盛唐的背影 17 安祿山之死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祿山率軍叛亂,造成了唐代歷史上空前的大破壞,從此輝煌的盛唐成為歷史的背影,被葬送在叛亂的戰火之中。安祿山也迫不及待的在洛陽登基稱帝,唐軍和叛軍就此展開了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但在這一關鍵時刻,叛軍首領安祿山卻突然一命嗚呼,他的死因撲朔迷離。本期節目復旦大學韓昇教授為您講解安祿山之死,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521 盛唐的背影 17 安祿山之死)
  • 《百家講壇》 20130521 盛唐的背影 18 收復兩京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祿山稱帝後,還沒有過足皇帝的癮,就被部下所殺,這對安祿山陣營是一個巨大的震撼,對唐朝則是巨大的鼓舞。雙方的力量對比,出現了有利於唐朝的轉變,雙方的戰鬥已經從安祿山叛軍的全面進攻,轉入了戰略相持的階段。本期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系列節目《盛唐的背影》之《收復兩京》。(《百家講壇》 20130521 盛唐的背影 18 收復兩京)
  • 《百家講壇》 20130522 盛唐的背影 19 肅宗坐失良機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757年九月,郭子儀率領唐軍收復了西都長安,十月又收復了東都洛陽。兩都的收復標誌著安史之亂以來,唐朝取得的決定性勝利,當唐肅宗收到東都收復的捷報,龍顏大悅,馬上下詔,準備起駕回京,這時,李泌提醒肅宗,不應該給安慶緒喘息之機,應該火速進軍,痛打落水狗。然而唐肅宗認為眼前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帝位順理成章。而這樣的判斷卻讓唐肅宗錯失良機,使大唐成了歷史的背影。 (《百家講壇》 20130522 盛唐的背影 19 肅宗坐失良機)
  • 《百家講壇》 20130523 盛唐的背影 20 史思明捲土重來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757年,史思明率領十三郡八萬兵馬,投降唐朝,唐肅宗高興萬分,朝廷不用一兵一卒,就可以收復失地,這是個很划算的買賣。然而朝廷中有人認為,史思明反復無常,他控地千里,手握重兵,怎麼可能會甘心久居人下,要早作提防。在宰相張鎬之後,李光弼也上了一道密奏,內容與張鎬的大同小異,也是説史思明會謀反。唐肅宗還是比較相信李光弼的,見張鎬、李光弼二人所見略同,也不由得對史思明,將信將疑了起來。(《百家講壇》 20130523 盛唐的背影 20 史思明捲土重來)
  • 《百家講壇》 20130524 盛唐的背影 21 史思明獨掌大權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史思明打敗唐朝九大節度使率領的六十萬大軍後成為繼唐肅宗和安慶緒之外的第三大勢力集團。然而唐肅宗是唐朝的皇帝,安慶緒是大燕政權的皇帝,只有史思明有實無名,再加上安慶緒曾經答應把大燕的皇位讓給他,於是野心勃勃的史思明開始謀劃,他夢寐以求的皇帝寶座,那麼在唐朝和大燕政權的夾擊之下,史思明究竟是如何鋪就自己的皇帝之路的,本期節目將為您進一步分析。 (《百家講壇》 20130524 盛唐的背影 21 史思明獨掌大權)
  • 《百家講壇》 20130525 盛唐的背影 22 史思明之死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慶緒死後,史思明就成了安史叛軍的首領。在史思明的帶領下,安史叛軍一度擊潰唐朝的兵馬副元帥李光弼,佔領了洛陽。無可奈何的李光弼只得據守河陽與史思明對峙,然而,李光弼非常清楚,固守河陽只是緩兵之計,不能長久。必須尋找更大的據點,分散史思明的部隊,才是上策。於是李光弼把河陽交給了一個叫李抱玉的將軍把守河陽兩天,自己想辦法分散叛軍。那麼李抱玉守河陽將是一個什麼情況?自從史思明統兵以後,河陽是安史叛軍遭遇的最難攻下的據點,雙方相持近一年半的時間,史思明的部隊毫無進展。這讓本來就性格暴躁的史思明變得更加暴躁,他整天像熱鍋上的螞蟻,坐臥不寧。整天盤算著如何改變現狀,那麼史思明會想出什麼辦法來?唐朝又將面臨什麼考驗? (《百家講壇》 20130525 盛唐的背影 22 史思明之死)
  • 《百家講壇》 20130526 盛唐的背影 23 雙方的內亂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史思明之死是安史叛軍內部的又一次大政變,這場內亂對唐朝來説是一次難得的反攻機會,但是被硬生生地錯過了。安史叛軍在史朝義的帶領下越來越亂,內部爭鬥不斷,猶如一盤散沙。執政了四十多年的唐玄宗死了,唐朝的危機還沒有解除,而內部更是上演了比叛軍更為厲害的爭鬥。敬請傾聽韓昇教授為您解讀《盛唐的背影》之雙方的內亂。 (《百家講壇》 20130526 盛唐的背影 23 雙方的內亂)
  • 《百家講壇》 20130527 盛唐的背影 24 畫不上句號的勝利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肅宗死後,宦官李輔國更加囂張,不僅廢了肅宗的皇后,還想繼續大權獨攬,架空剛剛登基的唐代宗。看在眼裏的代宗自然對李輔國恨之入骨,但又始終拿他沒有辦法。事情就這樣僵持著,內憂外患困擾著剛剛繼位的唐代宗。很快,這種膠著的狀態被一件事迅速打破了。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系列節目盛唐的背影。 (《百家講壇》 20130527 盛唐的背影 24 畫不上句號的勝利)
  • 《百家講壇》 20130528 盛唐的背影(25)遠去的背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是: 公元763年2月,走投無路的史朝義自殺身亡,唐朝歷史上這場歷時七年零兩個月的大劫難終於被平定,但是這場叛亂過後,大唐盛世成為泡影。唐朝再也沒有恢復往日的榮耀,只能勉力維持帝國的存續。不但如此,這場叛亂還給後世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及對外關係的發展等都産生深遠而巨大的影響,是誰一手終結了盛世唐朝,唐朝從興盛走向衰敗給後世又帶來怎樣的啟示,本期節目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將為我們解答。 (《百家講壇》 20130528 盛唐的背影(25)遠去的背影)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