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成敗論乾隆系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成敗論乾隆系列
集  數:
首播時間:2013-0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3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30530 成敗論乾隆(上)2 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早在乾隆十二歲時,他的父親雍正,為了奪取皇位,特意設了一個局,把他引見給了康熙皇帝。這次祖孫會面是乾隆皇帝人生中至關重要的一個機遇,乾隆牢牢抓住了機遇,在康熙的諸皇孫中,脫穎而出?本期節目,作家張宏傑帶我們還原歷史,走近乾隆,探究他的成功與失敗。 (《百家講壇》 20130530 成敗論乾隆(上)2 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
  • 《百家講壇》 20130531 成敗論乾隆(上)3 乾隆的父親母親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弘歷是康熙皇帝九十七名皇孫、雍正皇帝十個皇子中的一個,他之所以能夠登上帝位,成為左右大清帝國歷史命運的千古一帝,除了因為自己特殊的皇族出身之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突出的天賦。這種天賦,既表現為天資聰慧,超出一般的同齡孩子,還表現為有勇有謀,少年老成。而這種超出常人的天賦,與他父母的遺傳因素不無關係。內斂嚴苛的父親雍正和外向親和的母親鈕祜祿氏,對弘歷的性格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百家講壇》 20130531 成敗論乾隆(上)3 乾隆的父親母親)
  • 《百家講壇》 20130601 成敗論乾隆(上)4 叛逆的繼承人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根據雍正設立的“秘密立儲”制度,眾王大臣將藏于紫禁城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後面的立儲密旨取出,當眾宣讀密旨,擁立弘歷即位。在雍正的國喪期間,乾隆表現得極盡孝道,留給世人完美的孝子形象。然而時隔不久,乾隆卻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折,他接二連三發佈諭旨,將他父親雍正在位期間熱衷的活動全部取消,將雍正曾經嚴懲的政敵予以平反,將雍正頒布的一些重要政策予以廢除。要知道過去傳統政治強調以孝治天下,很少有人剛一登基,就這麼迫不急待地和父親對著幹。乾隆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此這般的效果又如何?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601 成敗論乾隆(上)4 叛逆的繼承人)
  • 《百家講壇》 20130602 成敗論乾隆(上)5 親情友情與權力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皇帝繼位之後,除了大幅度調整父親雍正皇帝在位時的統治方向之外,他也繼承了雍正皇帝很多好的政策措施。同時,乾隆皇帝“寬嚴相濟”,實行“寬仁之政”,得到了滿朝官員和社會的認同。然而,乾隆皇帝絕對不是一位柔弱的皇帝,在表明上推行“寬仁之政”的同時,他卻在悄悄地擰緊大清統治機器上的每一個“螺絲釘”。對於覬覦權力的任何人物,他都會毫不留情,予以堅決打擊。 (《百家講壇》 20130602 成敗論乾隆(上)5 親情友情與權力)
  • 《百家講壇》 20130603 成敗論乾隆(上)6 精明的太平天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5歲的乾隆初登帝位,面對兩萬文官、七萬武將,主少國疑的他如何贏得滿朝大臣發自內心的尊重和畏懼?他又是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一改朝堂上茍且懶散、弄虛作假的陋習的?對鄂爾泰和張廷玉這兩位輔政大臣間的不合,他又作何應對。 (《百家講壇》 20130603 成敗論乾隆(上)6 精明的太平天子)
  • 《百家講壇》 20130606 成敗論乾隆(上)9 伴君如伴虎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的摯愛孝賢皇后撒手人寰,永遠的離開了他。孝賢皇后去世,對乾隆的精神打擊很大。從此乾隆皇帝性情大變,變得敏感且暴躁,處罰了很多人,其中就有大臣張廷玉……張廷玉遭受步入仕途四十七年以來的首次受罰,而這次處罰的很大原因就是因為張廷玉為皇后寫祭文時出現措辭不當。 (《百家講壇》 20130606 成敗論乾隆(上)9 伴君如伴虎)
  • 《百家講壇》 20130607 成敗論乾隆(上)10 完美主義者的心病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十三年是乾隆朝政治的一個分水嶺,乾隆的統治從寬仁變得嚴峻,表面上看是因為乾隆的摯愛孝賢皇后的離世,導致他性情大變。實際上早在皇后離世的幾年前,乾隆已經意識到清朝社會存在政治紀律鬆弛的弊病,只不過至親離別的悲痛促使乾隆開始反思自己的統治方針,痛定思痛,完美主義者乾隆決定改變統治策略。 (《百家講壇》 20130607 成敗論乾隆(上)10 完美主義者的心病)
  • 《百家講壇》 20130608 成敗論乾隆(上)11 全盛因何而來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提起乾隆,我們頭腦中的第一印象那就是一位盛世之君。在他統治的四十六年間,締造起了一個無比強大的帝國。著名的清史學家戴逸先生曾説過,乾隆時代是中國傳統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最高峰,其遠遠超過漢唐宋明在內的所有王朝。115年的康乾盛世,疆域遼闊、文化燦爛、通譯四方、舉踵來王……張宏傑博士將講述,乾隆時期的全盛因何而來。 (《百家講壇》 20130608 成敗論乾隆(上)11 全盛因何而來)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