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春秋五霸》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春秋五霸》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0811 春秋五霸(一) 天下無主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春秋時期是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的文化在形成、在定型的時期。春秋時期是個大亂世,有亂世之主,就是春秋五霸。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此外還有吳王夫差,越王勾踐。説起來有七霸。種種原因,我們習慣上還是説五霸。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大家講述春秋五霸天下無主。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2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2 春秋五霸(二)桓公繼位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歷史進入到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已經無力控制局勢,這時天下大亂,文化危亡,齊桓公是首先站出來的英雄,他建立霸業、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英雄。本期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大家講述了齊桓公驚心動魄的繼位過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4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3 春秋五霸(三) 管仲相齊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管仲是齊桓公敵對方面的勢力,大臣鮑叔牙認為管仲是治國良相,堅持向齊桓公推薦管仲。兩人的碰撞激活了齊桓公,商討一起完成霸業,管仲向齊桓公提供了治國良方。本期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大家講述了齊桓公驚心動魄的繼位過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5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4 春秋五霸(四)存邢救衛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管仲相齊20年,在他的輔佐下齊桓公的霸業如日中天。齊桓公25年,北狄人入侵邢國,邢國使臣冒死來向桓公求救。滿朝文武對是否出兵意見不一,只有管仲堅定的贊成救援邢國,他認為北狄是異族,齊國應該保全華夏大義,保護中原文明,抗擊夷狄。見齊國來救,北狄見狀調轉矛頭,攻打衛國,衛國軍隊不堪一擊,大批國土淪喪,從而使中原形勢陷入危及。齊桓公不僅派兵幫衛國複國,更積極地抗擊夷狄,遷移邢國,此舉讓齊桓公得到各方諸侯的敬服,他的霸業也達到頂點。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6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5 春秋五霸(五) 遏楚尊王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齊桓公在管仲的輔佐下建立霸業,但齊國如日中天的勢頭引起了楚國的不滿,楚國開始對齊桓公的霸業進行挑釁。面對楚國這樣的大國齊桓公採取了應對措施,由齊、魯、陳、宋、衛、許、曹、鄭八個國家組織了一個“八國聯軍”,先攻打蔡國,隨後一舉殲滅楚國。本節目由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李山為我們講述齊國是如何戰勝楚國的。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7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6 春秋五霸(六)葵丘之會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齊桓公和管仲決定舉行首止之盟,準備繼續實施尊王攘夷大一統的計劃,然而作為此項計劃最大的受益者周惠王卻破壞了齊桓公的計劃。此時管仲出馬,扭轉局勢,確立周襄王的地位,成功舉辦了留名史冊的葵丘之會,幫助齊桓公達到霸業的巔峰。然而管仲去世之後,齊桓公沒有聽從管仲的囑託,任用小人,另立儲君,導致了自己的悲劇結局。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講述了齊桓公霸業的最後歲月。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8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7 春秋五霸(七) 襄公圖霸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春秋五霸中,無論是尊王攘夷一統天下的齊桓公,還是顛沛流離後成就霸業的晉文公。都在戰火紛飛的春秋時代,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霸主宋襄公的品行飽受爭議。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講述了襄公圖霸的最後歲月。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9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8 春秋五霸(八)禍起蕭墻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春秋五霸中,顛沛流離時間最長而成就霸業的君主要數晉文公重耳。晉文公之所以會流亡在外,主要原因在於父親晉獻公的夫人驪姬所製造的蕭薔之亂,蕭薔之亂使當時的晉國為之震蕩,本節目介紹了蕭薔之亂的背景和經過。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0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9 春秋五霸(九) 顛沛流離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前651年晉獻公駕崩之後,晉國發生了一場驚天政變,無奈之下重耳放棄登臨君位的,只好選擇長達幾十年的流亡生涯,在流亡之路上遭遇許多坎坷,到了楚國後受到了楚成王款待。本節目介紹了重耳顛沛流離的流亡路。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1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0 春秋五霸(十)重耳返國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前651年晉獻公駕崩之後,晉國發生了一場驚天政變,無奈之下重耳放棄登臨君位的,只好選擇長達幾十年的流亡生涯,在流亡之路上遭遇許多坎坷,到了楚國後受到了楚成王款待。這時,在秦國的幫助下,終於回到家鄉。奪取王位的重耳,又向周天子提出了“六隧”的要求。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2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1 春秋五霸(十一) 晉楚爭鋒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周王室內亂,晉文公出兵相助,幫助周襄王平定內亂,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晉文公尊王。晉文公尊王,確立自己的威信,那麼在這個之後,就有點高興得過了頭,提出來一個要求,就是要請隧。那麼周襄王當時聽了這個話以後,略作沉吟,他説我不能給你,抱歉,叔父。周王見了同姓諸侯都叫叔父,説這是我們周家的法度。説如果您將來打一份天下出來,你晉國沒問題,你就在國之外有鄉,在鄉之外有野,有隧,野就是隧。説現在王畿千里之內,我再劃給你個隧,那就等於説你是我們的國中之國,你跟我是一樣的。我作為周王,我不能向祖宗交待,這個事我辦不了。話説得很委婉,但是實際上態度很強硬,很堅定,不軟不應的釘子就讓重耳碰了。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3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2 春秋五霸(十二)一戰而定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晉楚為圖霸中原,兩國之間展開了一場大戰,本節目李山教授講述了這場戰爭的背景以及當時的晉國、楚國是怎樣準備這場戰爭,並介紹了這場戰爭對晉文公的影響。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4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3 春秋五霸(十三) 穆公求賢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659年,秦國的一代國君秦成公死了,他的弟弟叫任好的繼了位,這就是後來的秦穆公。這個君主一上臺就顯示了跟過去兩、三代君主不同的一種風範,他喜歡結交賢人,喜歡訪賢人,喜歡求賢人。這個是做大事的人事先必須有的準備。而且秦穆公求賢這一點,也是基於他對本國歷史的了解。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山講述了穆公求賢的過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5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4 春秋五霸(十四)偷雞蝕米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秦穆公作為秦國有抱負的一代君主,他在位時滅了很多小國家,把大片的土地劃歸到秦國的勢力範圍。他想以陜西為依託想要圖霸中原,但苦於沒有機會,在得到中原地區的鄭國似乎有機可乘後,秦穆公匆匆派兵前往鄭國,本期節目李山教授給我們講述秦穆公侵略鄭國的過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6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5 春秋五霸(十五) 秦國雪恥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秦穆公想向中原發展秦國的勢力,他本來以為在鄭國有秦國的內應,秦國又派了一支部隊前去偷襲,裏應外合,秦國拿下鄭國,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情。但是讓秦穆公沒有想到的是鄭國的便宜沒佔上,遠征的秦軍反而被不懷好意的晉國軍隊利用地利之便全部殲滅,三千秦軍,最後只逃回了孟明視等三位將軍。這對秦穆公來説,對秦國來説,都是前所未有的奇恥大辱。節目中李山教授給我們講述秦軍同仇敵愾向晉國復仇的一段歷史。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7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6 春秋五霸(十六)一鳴驚人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楚莊王是楚國楚穆王的兒子,公元前613年繼位。年輕的楚莊王繼位後,三年中整天花天酒地,不問政事。《史記》中記載楚莊王説過: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後來就有楚國繁盛昌榮。節目中李山教授給我們講述楚國歷代君王一鳴驚人的事跡。(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8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7 春秋五霸(十七)任賢圖治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楚莊王治國:第一、尊賢尚攻:楚莊王任命孫叔敖幫助自己修建城市,建立國是,豎立了社會正氣。第二、虛心納諫:楚莊王與大臣們商議要莊重葬馬,結果出現了一些反對聲音,優孟把莊重葬馬一事説成是楚國政策“重馬輕人”,楚莊王聽後恍然大悟。第三、不忘故舊:孫叔敖做官一場,兩袖清風,去世後,他的兒子生活困苦,楚莊王得知後給予幫助。第四、不求全責備:一大臣喝醉了,偷偷摸了楚莊王愛親一把。楚莊王聽到愛親憤怒的訴説,最後還是決定挽救那位大臣。多年後的一次戰鬥中,那位大臣誓死保護楚莊王,並把自己的錯誤行為告訴了楚莊王。楚莊王利用打獵的機會尋求勇猛將士,以備戰爭所需。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9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8 春秋五霸(十八)夏姬之亂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中國歷史的春秋時期,有一個美麗絕倫的女人叫夏姬,丈夫早亡。而後有一個君王和兩個公卿都看上了她,終日往返于她的住處。可以説見到夏姬的男人,幾乎都被她的容顏所折服。因為她,一個國家覆滅了,連英雄蓋世的一代霸主楚莊王,也差點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而她的存在,甚至影響了春秋時期的歷史進程。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您講述《春秋五霸》之《夏姬之亂》。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0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9 春秋五霸(十九)戰和不定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楚莊王圍困鄭國數日,看到鄭國準備決一死戰時,變下令後撤,想感化鄭國,不料鄭國見狀即刻修築城墻,楚莊王便又下令圍攻,數月後,在一個鄭國叛徒的幫助下,攻破了鄭國,入城看到鄭國國君能下人,有取信於民眾之才,就沒有滅掉鄭國,僅使其臣服。晉國出兵,中軍主帥荀林父主張避楚打鄭。上軍主帥隨武子分析楚國強盛之因和楚國對鄭國的態度,認為再出兵已無益處。中軍次帥先縠乘匹夫之勇,帶兵渡過黃河,荀林父沒能攔住,為減輕自己帶兵失職的罪行,命大軍渡過黃河。楚莊王在屬下伍參的建議下,率兵準備迎戰晉軍。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1期)
  • 《百家講壇》 20110830 春秋五霸(二十)三軍勇士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晉國和楚國的軍隊又一次在戰場上狹路相逢,晉軍是戰和不定,而楚國的楚莊王是下了決心要打這一仗。於是,楚莊王派出三個勇士,駕駛戰車衝向晉軍大營,隨後,晉軍也派出勇士衝向楚軍大營。本期內容向大家講解,這三人在兩軍對陣中的意義。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2期)
  • 《百家講壇》 20110831 春秋五霸(二十一)人性插曲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趙旃和魏锜致師,導致的是楚軍高度緊張,結果他們誤把晉軍方面來接這兩位挑戰的就是魏锜和趙旃這兩個人的戰車,誤解為晉軍開始進攻的戰車,最後楚國的霸業登上了頂峰,作為楚莊王,這場仗打完了沒有休兵,他馬上把戰爭又轉向了另外一個戰場,指向了宋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3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1 春秋五霸(二十二)情義浪花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楚莊王在經過邲之戰的勝利後把楚國的霸業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楚國從一個雄踞一方的諸侯一下躥升到一頭獨大的頂峰。但是楚莊王並沒有因為邲之戰的勝利就停止了爭霸的腳步,在征服了鄭國後,楚莊王又把兵鋒指向了宋國。就在這接連的戰爭中,在戰場上的敵對雙方,有一些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體現了友情和道義的光芒。本期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觀眾介紹“無義戰”的春秋中閃現出來的人性情義光輝。(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4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2 春秋五霸(二十三)一笑而戰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晉國想要拉齊國在斷道搞一個盟會斷道之盟,就派當使者郤克去齊國聘問,齊國拒絕了會盟經過戰爭,最後被晉國打敗,齊國要承認了晉國的霸主地位,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就有了“趙氏孤兒”的故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5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3 春秋五霸(二十四)趙氏孤兒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中國歷史上流傳著一個趙氏孤兒的故事。説的是春秋時期,在晉國有一個趙氏家族,這個家族一門忠義,但是最後卻被奸臣所害,整個家族就剩下了一個孤兒。很多仁人志士為了救這個孤兒不惜犧牲生命,這是一個關於忠臣和奸臣鬥爭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的真實性究竟如何,它和歷史上晉國的權勢之家--趙氏家族又有什麼關係,本期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觀眾揭曉歷史的答案。(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6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4 春秋五霸(二十五)水火不容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晉國的老君主死後,權勢人物趙盾一手遮天,連晉國的國君晉靈公都是他一手扶立的,趙盾在無奈之下立了晉靈公,十幾年過去了,晉靈公長大了,但隨著晉靈公逐漸長大,這一對君臣的關係開始出現問題,最終,晉靈公被趙氏家族中的一個人所殺,而趙盾和趙氏家族安然無恙,但在趙盾死後,趙氏家族因為內訌,結果也導致了一次滅門之禍,這就是趙氏孤兒的故事中,趙家被滅門的史實基礎,在晉國的權力中心,圍繞著權臣弒君、家族滅門的前前後後,發生的故事。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您講述《春秋五霸》之《水火不容》。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7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5 春秋五霸(二十六)鄢陵戰火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晉國和楚國是春秋時期的兩個大國。晉楚兩國的關係構成了春秋史的歷史骨架,而在晉國和楚國之間曾經發生過兩次戰爭,一次是城濮之戰,晉國戰勝了楚國,另一次是邲之戰,楚國戰勝了晉國。雙方互有勝負,打了一個平手。而接下來,在晉楚兩國之間,又發生了第三次戰爭,這一次戰爭結束春秋史就進入了後期階段。本期節目,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精彩講述這場戰爭和別的戰爭不一樣的特點以及晉楚兩國誰是戰爭的勝利者。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8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6 春秋五霸(二十七) 權臣弒君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鄢陵之戰是晉國和楚國之間發生的第三次大的戰爭,在晉楚兩軍還在戰場上對峙的時候,晉國的一個賢人範文子就認識到如果晉國獲勝,晉國的內部矛盾就會爆發。而當晉國在戰場上戰勝楚國之後晉國內部果然發生了君殺臣,臣弒君的極端現象。戰場上的勝利沒能把晉國人團結在一起,反而使晉國陷入了更深的混亂中。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大家講述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49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7 春秋五霸(二十八)霸主弭兵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春秋戰國時期,為了爭奪霸主之位各諸侯國之間戰爭不斷,其中晉國和楚國的實力最為強盛,兩國的爭霸戰爭打的最為激烈,持續時間最久,晉國和楚國先後出現了英雄有為的君主,各自建立了霸業,戰爭後期兩國停戰弭兵。春秋戰國期間,共有兩次弭兵,兩次相隔30年,第一次弭兵以破局收場,緊接著鄢陵之戰展開,迎來第二次弭兵。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李山為我們介紹了弭兵大會展開的原由。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50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8 春秋五霸(二十九)風流時代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這是一個離我們很久遠的年代,我們對它既熟悉又陌生,這就是中國歷史的春秋時期。對於這個時期,我們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亂世。在這個亂世中,出現了春秋五霸這樣的亂世之主,而在這幾個霸主的興衰跌宕中,就為我們再現了春秋時期那段風雲變幻的歷史。那麼,通過這些當年的風雲人物以及他們所經歷的林林總總的事件,我們能看到怎樣的一幅春秋畫卷。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大家講述《春秋五霸》之《風流時代》。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51期)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