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跟司馬懿學管理》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跟司馬懿學管理》
集  數:10
首播時間:2011年8月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0801 跟司馬懿學管理(一) 無悔的選擇是好選擇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團隊中,骨幹員工常常會受到領導的器重,和領導走得比較近。而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領導們的脾氣性格千差萬別,如果説話做事不慎,很容易跟領導之間産生誤會,小則影響團隊的團結,大則回給事業發展帶來損害。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他們因為是骨幹,常常恃才傲物、目中無人、非常高調。在這方面,司馬懿就非常高明,在曹魏集團裏,司馬懿絕對算得上是一個骨幹,而他面對的領導卻非同一般,這其中就包括曹操和曹丕父子倆。曹操是個猜疑型領導,他專制獨斷、殺人如麻,對曹操這個難伺候的領導,司馬懿使用三個字:勤、謹、忍,結果順利度過了危險。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3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2 跟司馬懿學管理(二)當好骨幹有訣竅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團隊中骨幹員工常常會受到領導的器重和領導走得比較近,而這就帶來一個問題,領導們的脾氣性格千差萬別,如果説話做事不慎很容易跟領導之間産生誤會,小則影響團隊的團結,大則會給事業發展帶來損害,在處理骨幹員工和領導關係這方面,司馬懿就很高明,在曹操、曹丕這兩任極難伺候的領導手下,無論做人還是做事他都拿捏得非常到位,憑藉高人一籌的謀略和智慧即建立了功業又或得了領導的認可,節目中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趙玉平博士為大家講解司馬懿的高明之處。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4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3 跟司馬懿學管理(三) 突發事件巧應對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單位裏有一些員工,關鍵時候喜歡捅婁子,發生這樣的事,管理者如果處理不好,小則影響軍心士氣,大則會給事業發展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三國時期,當魏蜀爭鋒達到白熱化的時候,曹魏的大將孟達要造反,司馬懿面臨著巨大的考驗。孟達這個人司馬懿早有防備,為了防止可能發生的變故,司馬懿在很早前就採取了高明的策略,對孟達這個人公開矛盾、留有餘地,為的是以後出現問題做防備。果然如司馬懿所料,曹丕去世後,孟達真的造反了,司馬懿他審時度勢、迅速出招,征討孟達。最終將這次重大危機化險為夷,贏得了曹魏集團上上下下的高度認可。(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5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4 跟司馬懿學管理(四)鼓舞士氣有良方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為:當一個團隊面對嚴峻挑戰的時候,常常會因為壓力大,會出現士氣低落的現象,調整不好狀態,從而影響事業和前途。在這個時侯管理者應該調動大家的情緒,使工作能夠正常的運行。三國時期,司馬懿就是人力資源方面的管理專家。節目中邀請北京郵電大學的趙玉平教授為我們介紹司馬懿在鼓舞士氣上的技巧。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6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5 跟司馬懿學管理(五) 競爭矛盾巧化解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藏霸説錯話被免去兵權一事給司馬懿的啟示是:上司總會對你有提防,不要隨便説話。處理內部競爭的幾個方法: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看清角色,做出姿態;以退為進,只守不攻。當面對溝通挑戰時,沒有技巧就展示真誠,真感情。面對上級競爭應謹守:內外有別,大局為重;不越位,不強功;人不説話,事實説話;高姿態、高動機;提前規劃,控制局面。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7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6 跟司馬懿學管理(六)授權之後怎麼做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有些人很有才華,能得到了老闆的器重,委以重任,可是手裏有了權卻總是做出違背老闆意願的事情,錯誤百齣,最終使得老闆對之不信任。司馬懿在授權之後的管理上很有自己的見解,再一次外出討伐叛軍的過程中,司馬懿謹慎小心,既展示出了高超的作戰技術,又贏得了上司曹睿的高度信任。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8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7 跟司馬懿學管理(七) 巧抓機遇有辦法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人的一生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機遇,只要我們抓住了其中重要的機遇,我們的人生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當影響生命軌跡的重大機遇出現的時候,我們應該奮鬥從眼前開始,才能抓住轉瞬即逝的機遇,才能不讓機遇溜走。司馬懿就是抓住了人生中一次重大的機遇,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19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8 跟司馬懿學管理(八)改變逆境靠行動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司馬懿成為曹魏的托孤大臣之後可謂權勢熏天,春風得意。但他突然發現自己面臨被架空的境地,從順境轉為逆境。司馬懿冷靜地等待時機,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控制局面,打敗了對手曹爽,並鞏固了自己的地位。從司馬懿的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遇到挫折後的應對方法,擺正心態,戰勝逆境,扭轉乾坤。(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0期)
  • 《百家講壇》 20110809 跟司馬懿學管理(九) 教育子女有講究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為:公元249年正月司馬懿決定舉事扳倒曹爽,舉事頭天傍晚把兩個兒子叫到密室當中,三人認真地商議,結束後,叫兩個兒子回去休息,養精蓄銳,準備來日大戰,之後,叫人去監視了兩個兒子夜裏的表現,大兒子呼呼大睡,二兒子輾轉反側睡不著,第二天司馬懿看了大兒子之後説到“此子竟可也”,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兩點,他在教育上孩子上,第一,特別細心用心。第二,注重培養心理素質。從司馬懿的故事中告訴我們教育孩子的方法有三點:1、沉浸教育 養成習慣。2、母愛教育 培養孩子的好性格。3、體驗教育 提升孩子核心能力。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1期)
  • 《百家講壇》 20110810 跟司馬懿學管理(十)穩定局面講策略

    類型: 名人|專家|2011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為:一個團隊想要發展,穩定的局面至關重要,尤其是新的領導上任,他們大都年輕、資歷淺,團隊中的能人骨幹,常常會為各種原因,對他橫挑鼻子豎挑眼,這些問題解決不好就會給團隊建設帶來麻煩。節目中我們將向司馬懿學習穩定局面的戰略方針,司馬懿生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兩個孩子是否能穩得住局面,在經過一番激烈的鬥爭後,司馬氏兄弟最終克服了重重困難,我們將學習古人的策略。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22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