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大國醫──朱丹溪》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大國醫──朱丹溪》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巧治怪病 百家講壇《大國醫-朱丹溪》 2011年 第54期

    類型: 名人|專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大國醫朱丹溪雖然直到四十歲才開始學習中醫,但由於他的勤奮和刻苦,師從名醫,所以醫術大增。學成歸來的朱丹溪回來後不僅治好了老師的病,而且正式開始了他的行醫生涯。在他的行醫生涯中,碰到了許多稀奇古怪的病,本期節目由中醫學博士羅大中給我們講述朱丹溪如何巧治怪病。
  • 四十學醫 百家講壇《大國醫-朱丹溪》2011年 第52期

    類型: 名人|專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丹溪是元代中醫大家,是“滋陰派”的創始人。在他少年時代,家人被庸醫誤治,不治早喪,朱丹溪作為家中的頂梁柱而漸漸成了行俠鄉里,打抱不平的年輕人,甚至當上了家鄉的里正。在他三十歲的時候,他的母親積勞成疾,開始脾疼,藥石無效。朱丹溪找來《黃帝內經》研讀自學,整整看了5年才開始給母親開方子,並且藥到病除。35歲時,朱丹溪赴八華山向許文懿先生求學,請教自己的人生之路。在科舉失利之後,許文懿老師點播朱丹溪從醫,朱丹溪正式走上學醫之路,刻苦鑽研,由於受過程朱理學的訓練,他的進步神速。隨後踏上了千里尋師之路。
  • 拜師奇遇 百家講壇《大國醫-朱丹溪》2011年 第53期

    類型: 名人|專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古人常説人過三十不學藝,朱丹溪在四十歲的時候,才最終決定放棄一切雜念,開始學習中醫。為此他遍訪名醫、千里尋師,希望自己能拜當時的頂級高手--一個叫羅知悌的人為師,羅知悌是個太監,是南宋理宗皇帝的太監,他學了這身醫術之後,就用這個醫術來侍奉皇帝,他成了集金元四大家、前三位的學問于一身的人。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