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英雄項羽》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英雄項羽》
集  數:10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0期 立志圖秦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邀請李清泉博士為我們講述了赫赫有名的西楚霸王項羽,節目從史記本紀中司馬遷對項羽的高度評價中透視了古代正直史家對項羽的高度敬佩,發出了不以成敗論英雄的感嘆。霸王項羽的一生可説是波瀾壯闊、精彩絕倫,本期節目講述了青年項羽的立志圖秦的雄心壯志。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1期 會稽起兵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由於國仇家恨的影響,項羽從小就樹立了圖秦的理想,並且十四年如一日地為了這個理想堅持不懈的努力。直到項羽二十四歲這一年,終於等來了一個蓄勢待發的機會,那就是席捲全國的秦末農民大起義。二十四歲的項羽與叔父項梁趁勢帶領八千名反秦義軍登上了歷史舞臺。大澤鄉起義吹響了反秦起義的第一聲號角,作為大澤鄉起義的第一人陳勝,之後建立了張楚政權,這成為秦末農民起義的精神家園。項梁項羽起義後,也準備與陳勝會合,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陳勝突然被殺,想投奔陳勝的項梁和項羽兩人,頓時束手無策。經范增的指點,項梁茅塞頓開,在義軍中樹立了楚懷王這個領導核心,這樣他們反秦就師出有名,底氣更足了。然而就在項梁和項羽反秦大業風生水起的時候,項梁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致使自己兵敗被殺,本期節目帶領我們撥開層層歷史迷霧,跟隨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一起走近一個與眾不同的項羽,一個震撼我們心靈的項羽。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2期 橫空出世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中,國家行政學院的李清泉博士繼續講述應英雄項羽的故事。秦末亂世,豪強四起,自陳勝死後,諸方軍隊皆以項梁為總指揮,但不久,項梁也死於亂軍之中,項羽失去了從小為他遮風擋雨的叔父。老楚懷王的孫子熊心被立為新的楚懷王,他聽説項梁死訊,迅速以重整三軍的名義收回了兵權,項羽在這次事件中損失最多。楚懷王熊心以宋義為上將軍,北上救趙,又派劉邦西北功秦,此時項羽挺身而出,要求同劉邦一起西征,楚懷王接受群臣建議,並未答應他的要求,而是讓他同宋義一起救趙。在北上進軍途中,項羽同宋義産生矛盾,並藉故殺了宋義,楚懷王迫於無奈,只好封項羽為上將,從此項羽重掌軍權,橫空出世。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3期 破釜沉舟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項羽破釜沉舟,一舉成名,成為威震天下的西楚霸王,項羽以四萬軍隊打敗三十萬的強大敵軍,在這場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中,項羽充分展現了他爐火純青的兵家智慧以及讓人高山仰止的英雄魅力。本期節目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帶領我們回顧巨鹿之戰的來龍去脈,了解英雄項羽的與眾不同。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4期 鴻門風雲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談起楚漢之爭,人們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鴻門宴了。自古以來,人們對項羽最終沒有殺了劉邦一事,發生過無數爭執。有人認為項羽不殺劉邦,是因為心太軟。也有人認為,項羽身邊出了內奸,等等爭論不一而足。然而很少有人關注鴻門宴是怎樣吃起來的,劉邦和項羽又是怎樣走到餐桌前的。因為這才是了解鴻門宴的關鍵,本期節目由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講述鴻門宴的來龍去脈,走近一個與眾不同的項羽。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5期 裂土封侯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項羽入關後,與劉邦進行了第一次政治較量,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項羽儘管最終沒有殺掉劉邦,但是劉邦在項羽面前的俯首稱臣,也讓各路諸侯都看在眼裏。劉邦都服了,天下還有誰不服。通過鴻門宴,項羽實實在在地掌握了對天下的控制權。鴻門宴之後,號令天下的項羽,率兵殺入了秦朝都城咸陽,最終實現了立志圖秦的理想。由此項羽好像變了一個人,他由一個有勇有謀、有進有退的將軍,變成了一個大開殺戒的劊子手、一個目光短淺的短視者,最終把天下分給十八個諸侯王,裂土封侯,讓統一的天下淪落為四分五裂,諸侯分爭的天下,使得蕓蕓眾生再一次陷入到戰爭的災難之中。本期節目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帶領我們走近一個真實的項羽,一個有血有肉的項羽。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6期 痛失雙傑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項羽一怒之下裂土封侯,將天下分封給十八個諸侯王,不管對分封結果是否滿意,誰也不能改變項羽所確定的天下格局。因為胳膊擰不過大腿,大家只能俯首聽命。按理説,各路諸侯各回自己的封地,大家應相安無事和平共處。然而由於項羽的分封不公,最終埋下了諸侯之間紛爭的隱患,尤其是被封到邊遠地區的劉邦,更是心不甘情不願。由此拉開了劉邦與項羽的人才之爭。劉邦手下的漢初三傑,有兩個都來自項羽的陣營,本期節目解釋了他們投奔劉邦的原因,還有項羽和劉邦各自的用人策略。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7期 智救彭城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項羽分封完十八路諸侯,本想過自己的安穩日子去,但是沒過幾個月,就有諸侯紛紛向他發起挑戰,項羽不得不再次披掛上陣、四處平亂。俗話説,按下葫蘆起了瓢,正當項羽率軍平亂的時候,他曾經的戰友劉邦竟然率領56萬大軍偷襲項羽的大本營,佔領了都城彭城,取得了標誌性的勝利。項羽聞訊當機立斷率3萬精兵殺回彭城。憑藉三萬精兵把劉邦的軍隊打得東奔西逃、一敗塗地。彭城之戰讓項羽再次顯露出了“勇戰派”的豪氣,也讓後來的軍事家深刻地認識到了“兵貴神速”、“兵不在多,貴于精”的治軍經驗。然而也有人認為,項羽的勝利是不徹底的,正所謂:“宜將勝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如果項羽乘勝追殺劉邦,收復關中之地,取得戰略上的優勢,就不會有後來的兵敗垓下、自刎烏江了。本期節目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將從人性視角帶領我們追尋項羽沒有趁勢追殺劉邦的背後原因。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8期 楚河漢界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公元前205年,項羽在彭城大敗漢軍,劉邦退到滎陽,楚軍乘勝追擊。當時楚軍銳氣正旺,對滎陽加緊了圍攻,形勢對漢軍非常不利。劉邦最慘的時候,差一點就被項羽生擒活捉,然而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項羽在滎陽戰場上雖然是屢戰屢勝,但是經過兩年多的你來我往之後,項羽的節節勝利並沒有化成全局性的優勢,反而勝利的天平在朝著劉邦一方傾斜,彭越的軍隊又不斷地擾亂楚軍的後方,多次截斷楚軍的補給線,此時的項羽真是進退兩難。這時候,劉邦手下的一員大將的左勾拳計劃,最終讓項羽不得不鴻溝議和,能夠讓項羽在戰場上無所適從的會是何方神聖,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博士將從人性視角帶領我們一起走近一個真實的項羽,一個有血有肉的項羽。
  •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09期 霸王之死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名人
    來源:
    介紹: 鴻溝議和後,項羽準備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但是劉邦卻單方面撕毀合約,聯合其他諸侯向項羽發起了全力一擊。在劉邦的圍剿下,項羽大敗逃至烏江,他本來可以過江逃生,伺機東山再起,然而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項羽最終卻選擇了自刎。縱覽項羽輝煌而短暫的一生,他身上那種戰無不勝、永不服輸的精神,給後人留下了無盡的慨嘆,特別是他在烏江之畔揮劍自刎的壯舉,更是給自己三十一年的人生畫下了一個悲壯的句號。國家行政學院李清泉將從人性視角帶領我們一起走近一個真實的項羽。李清泉博士認為,項羽之所以不肯過江而選擇自刎而死,其實是一個性格悲劇。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