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自然為師 續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自然為師 續篇
集  數:5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
來  源:綠色空間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自然為師 續篇 第1集 能源之路

    類型: 動物|自然發現
    來源: 綠色空間
    介紹: 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需要能量,科學家根據動物捕食獲得能量的原理,製造出靠吃蒼蠅運轉的機器人,人們喂它吃蒼蠅,食物會在特殊的微生物燃料中分解,最終轉化為電能。自然界能量合成的源頭在植物和微生物上,陽光是原材料。科學家依照蛾眼結構吸收陽光的原理,製造出太陽能板,開發出能夠燃燒氫氣的汽車引擎,這些也叫做生物倣生,是通過研究自然界生態系統進行自我維持的方法。(綠色空間2010年第83期)
  • 自然為師 續篇 第3集 天賦異稟

    類型: 動物|自然發現
    來源: 綠色空間
    介紹: 古代人就知道蟾蜍體液有迷幻或制毒的作用。青蛙和蟾蜍身上的毒素與現代很多藥物製劑相近,因為它們生活的場所十分骯髒,是各種細菌滋生的場所,因此它們進化出佈滿抗菌素的皮膚。科學家根據蝴蝶翅膀的微觀結構,研製出蝶翼的新型纖維,用於改變軍用車輛和飛機的偽裝方式。科學家還根據蜘蛛網良好的彈性等特點,正在著力研究不會破的紡織品等。(綠色空間2010年第85期)
  • 自然為師續篇 第2集 最好的衣裳

    類型: 動物|自然發現
    來源: 綠色空間
    介紹: 自然界的一些動物有著超強的偽裝技術,一些昆蟲偽裝成樹葉或是花瓣,另肉眼難以辨別。北極熊的毛髮顏色其實是透明的,獨特的結構,使得保溫效果超好。在熱帶雨林中,經常有大暴雨,一些植物的排水技術也相當讓人佩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荷葉,即便被水淋數百遍,葉片也不會濕。原因就是它的結構,納米級空氣層以及蠟質。人們利用動物的這些特點,可以製作出防水衣、保溫衣等。(綠色空間2010年第84期)
  • 自然為師續篇 第4集 運風之道

    類型: 動物|自然發現
    來源: 綠色空間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白蟻是自然界中的建築大師,他們用唾液混合泥土建成巨大的土城堡。科學家研究出螞蟻穴內的空調系統動力源自於風能,龐雜的隧道網調節著風速和風力,風貫通著隧道內部,形成恒定的氣流。如果循環的氣流不夠強,白蟻就會繼續加高土堆,增多隧道來予以補充。2、蟑螂身上遍佈了高科技的傳感器,嗅覺、視覺、味覺都極端敏感。蟑螂兩根觸角上面覆蓋的細毛能對細微的空氣流動做出反應,由於有成百上千根朝著不同方向的細毛,蟑螂能準確地感知空氣振動來自何處,還能知道産生氣流的物體有多大,也就是説蟑螂能夠確知敵人在何處。(綠色空間2010年第86期)
  • 自然為師 續篇 第5集 傳感世界

    類型: 動物|自然發現
    來源: 綠色空間
    介紹: 甲蟲有強大的感應能力,這是類似傳感器的特殊器官。煙甲蟲對火焰極為敏感,用來精確定位火焰位置,起到保護自己的作用。蜜蜂通過傳感器找到蜂蜜,然後告訴同伴食物的位置。未來的火星探測器完全可以模擬飛蟲精確定位的本能,用光流來導航。科學家根據螞蟻的行為特點研製出可以猜想意圖的機器人,它們甚至可以交流,可以隨時更新信息。(綠色空間2010年第87期)
猜你還喜歡

動物傳奇《動物趣聞》

集數:15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奇特的村落》

集數:17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地理中國《2013尋奇天下》

集數:10
來源:《地理中國》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