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藝壇大家
集  數:8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
來  源: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藝壇大家》系列之 嚴寄洲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嚴寄洲以《英雄虎膽》驚險片而聞名中國影壇,他創作出中國第一部應用電子音樂的電影《獵字99號》。他的《二泉映月》,開啟了中國電影民族化的嘗試和探索。25年電影導演生涯、25部賣座佳片、中國著名導演嚴寄洲。1917年生於江蘇常熟,1938年赴延安,在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曾在多個部隊藝術團體任演員、導演等。1953年進入八一電影製片廠任導演。在25年電影導演工作中,共指導電影25部,作品類型也涉及正劇、戲劇、驚險等多種樣式。1963年嚴寄洲拍攝《野火春風鬥古城》,延續了驚險片風格。1978年嚴寄洲拍攝《獵字99號》,為中國電影首次引入電子音樂。此後嚴寄洲又拍攝《二泉映月》和《琵琶魂》,展開對中國電影民族化的嘗試和探索。(人物2009年第167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于藍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祖籍遼寧的于藍于1938年抵延安抗大女大學習,此後在延安魯藝等多個著名劇團任話劇演員,出演話劇《佃戶》、《糧食》、《帶槍的人》等。1946年開始,她先後在東北電影製片廠和北京電影製片廠任電影演員,60年電影生涯,獲得各種重要獎項10余個。1981年,于藍被任命為兒童電影製片廠廠長。10年間,共拍攝影片50部,其中有40部獲獎。2005年,在“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的評選活動,84歲高齡的于藍位列其中。(人物2009年第152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華君武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本期介紹了華君武一生的榮辱、起伏都與漫畫息息相關,在他75年的創作生涯中,他的漫畫作品多達兩千多幅。華君武是中國漫畫界公認的前輩大師,在延安魯迅藝術學院開辦畫展,並先後兩次與毛澤東討論漫畫的發展方向。新中國成立後,華君武發表了一系列“內部諷刺漫畫”,因此屢遭磨難。苦盡甘來的七旬老人華君武依然延續著他諷刺批判的創作。(人物2009年第136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呂厚民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介紹的是呂厚民是毛澤東的專職攝影師,12年中南海攝影經歷,他的攝影作品成為紀錄一個時代的珍貴文獻。(人物2009年第172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周廣仁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周廣仁18歲登臺演奏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她首次為中國獲得國際鋼琴獎項;她斷指再植,奇跡般延續藝術生命;她投身鋼琴教育事業,普及鋼琴藝術。1928年,周廣仁出生於德國。四歲跟隨家人回國定居。10歲考入上海私立音樂專科學校,開始學習鋼琴。周廣仁從16歲開始,教比她更小的學生彈琴,以此賺取自己的鋼琴學費。1948年,她受邀與上海工部局管弦樂隊合作,演奏了莫扎特《d小調鋼琴協奏曲》,第二年她又與德國小提琴家,聯袂舉行音樂會。1951年,周廣仁參加了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世界青年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在聯歡節的鋼琴比賽中,她獲得三等獎。這是新中國在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的第一個獎項。1982年,周廣仁在事故中折斷手指,經搶救保住了兩根。她忍受十指連心止痛,堅持恢復鍛鍊,一年後奇跡般重返舞臺。自1949年在中央音樂學院華東分院任教開始,周廣仁堅持教學60年,培養出但昭義等一大批鋼琴演奏家。(人物2009年第157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張仃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張仃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漫畫名家,是“延安三大怪”之一的裝飾好手,是開國大典的美術總設計,是中國焦墨畫的一代宗師。張仃的創作涉及廣泛,擅長國畫、漫畫、壁畫、郵票設計、年畫、宣傳畫等。1936年,張仃以其漫畫鮮明的民族風格和通俗性,被譽為三十年代中國漫畫界的一座金礦。1938年,張仃來到延安,因個性桀驁不馴,他和詩人賽克、歌唱家杜矢甲一起被稱作“延安三大怪”。1978年張仃主持了首都國際機場大型壁畫的創作,被譽為是中國壁畫藝術復興的經典之作。晚年的張仃七進太行,走遍大江南北,潛心於焦墨山水,終成一代宗師。(人物2009年第151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才旦卓瑪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本期介紹了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瑪由於演唱《獻給毛主席》首次在大型歌舞晚會上亮相,因為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北京的金山上》、《翻身農奴把歌唱》等紅色歌曲而紅遍中國,並於1985年舉辦了《才旦卓瑪演唱音樂會》。從牧羊女到歌唱家她高亢明亮的歌喉,被譽為雪域之音。(人物2009年第147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方掬芬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她是新中國第一位兒童劇成年演員;她先後塑造40多個膾炙人口的兒童形象;她學習蘇聯戲劇理論深入兒童內心世界;她任教中央戲劇學院,培養兒藝新一代中堅力量。方掬芬是新中國第一位專門扮演兒童角色的成年演員,她曾在中央戲劇學院和中國兒童劇院任教。1929年,方掬芬出生於武漢的一個教師家庭。幼年曾因戰爭流落四川萬縣難童教養所。1948年方掬芬戲劇院校畢業,次年加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1952年加入中國兒童劇團。她以52歲高齡謝幕登臺,出演兒童劇《十二個月》的主角──花季少女“大妞”,獲得巨大成功,4年連續公演450場,造就兒藝傳奇。(人物2009年第156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李鐸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1930年4月生,湖南省醴陵市人,著名軍旅書法家。自幼習書,曾遍臨顏、柳、歐、趙、二王等字帖。後學蘇、黃、米、蔡、王鐸、傅山,上溯秦篆魏碑和漢隸,廣集博采、兼收並蓄,脫舊出新、獨樹一幟。1949年,李鐸考入中南軍政大學,之後跟隨部隊輾轉各地。李鐸以魏漢碑隸入行書,獨創出古拙沉雄,蒼勁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暢的書法風格。其作品于平淡樸素中見俊美,于端莊凝重中顯功力。1995年7月,李鐸完成《孫子兵法》的長卷書寫,總長220余米,高70厘米,按原大一一刻製成碑。此碑拓已于1995年7月4日,在軍事博物館正式向觀眾展出。近幾年來,他的書法作品多次應邀到日本、東南亞國家參展,並流傳到歐、美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人物2009年第171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杜近芳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她是風靡歐洲的“東方皇后”;她是以假亂真的“小梅蘭芳”;她突破兩大流派創新京劇《柳蔭記》;她跨越青衣、小生演繹《謝瑤環》。杜近芳是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6歲登臺,先後拜“通天教主”王瑤卿和“四大名旦”之一的梅蘭芳為師。她自己也被人們稱為“小梅蘭芳”。1949年,杜近芳以17歲的年齡自己組班,在北京、濟南等地演出了《起解玉堂春》、《紅鬃烈馬》、《鳳還巢》等一系列劇目。1951年,杜近芳加入中國京劇院。在這裡杜近芳先是在梅派唱腔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演繹《柳蔭記》,後又跨越青衣、小生兩大京劇行當演出《謝瑤環》,成為了劇院“四大頭牌”中唯一的女性。杜近芳不僅在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上,為中國贏得了兩個金獎和一個銀獎。更走訪了歐美許多國家,把京劇的魅力帶到了全世界。她自己也因在《霸王別姬》中的精彩表演,獲得了“東方皇后”的美譽。(人物2009年第162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歐陽中石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神舟六號成功發射,與其一同發射的還有七幅書法作品。其中,作者就是歐陽中石,他創立了從大專到博士後的完整教學體系,不僅如此,還強調學與德的平衡。教學中,除了專業書法知識,還有文化的培養。遊走于書法、繪畫、戲劇中,他取得了眾多大家的真諦。(人物2009年第176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王琦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藝壇大家系列之木刻版畫畫家王琦,他夢想成為一名油畫大家。卻最終以刀代筆,走上了木刻版畫的創作道路。他的木刻版畫,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風格,反映了不同時期的社會風尚。他的木刻版畫,先後被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博物館收藏。王琦是中國著名木刻版畫畫家,他的作品曾先後被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博物館收藏。1918年,王琦出生於四川,自幼喜愛藝術。1934年,王琦考入上海美專西洋畫係,開始學習油畫。這時,他夢想成為油畫家。然而,戰爭改變了他的藝術方向。1938年,王琦來到延安,成為魯迅美術學院美術系的學員。他開始從事木刻版畫創作。王琦的木刻版畫創作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道理,反映了不同時期的社會風尚,畫面黑白對比強烈,層次豐富,線條流暢,其中,《候水》、《晚歸》、《古墻老藤》是他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品。2006年,年近九旬的王琦將自己畢生創作及收藏的八百餘幅作品,全部捐獻給了中國美術館。(人物2009年第161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王鐵成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電影周恩來在1991年上映,當時兩元一張的票價,票房達到了兩億七千萬,導演丁蔭楠在拍攝偉人方面也有著自己的特的見解,將拍攝的人物刻畫的淋漓盡致,除了外形的相似,在神態內心方面更是及其相像。為了真正的接近偉人形象,他不惜減肥,那時他已經55歲,終於,奮鬥換來了成功,此後他還參演了多部影片。非常有周恩來的神采。(人物2009年第166期)
  • 《藝壇大家》系列之 陳愛蓮

    類型: 文化藝術|明星藝人|名家大師|經典紀錄
    來源:
    介紹: 陳愛蓮是我國優秀的舞蹈藝術演員,1959年她把中國舞蹈與芭蕾舞蹈完美結合《魚美人》出現在中國舞臺上,她成功的道路上充滿了坎坷,經過不懈努力她終於在中國傳統舞蹈與西方藝術的結合取得成就。(人物2009年第177期)
猜你還喜歡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