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
集  數:16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一)聖人的成長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上,孔子一直是極受我們推崇、尊重的。他一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道德和信仰的核心,他是我們民族文化中道統的一個代表。千百年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孔子。本期節目中由鮑鵬山老師給我們講述了真實的孔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一生都有哪些經歷、而這些經歷,會給我們現代人帶來什麼樣的啟迪等等話題。(百家講壇2010年第45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二)孔子的大學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六藝用一個不是很準確的比方,就相當於我們今天的公務員考試的六門課程,禮、樂、射、禦、書、數。這實際上就是當時如果你要進入政府、進入政界,進入體制,要為社會服務,那麼你必須學這六個方面的專業的技能。根據司馬遷的記載,實際上孔子在他很小的時候,他就表現出了對於禮樂文化的一種非常濃厚的興趣。孔子在幼兒時期,自己玩兒遊戲的時候,就經常陳俎豆,這個俎豆實際上就是一個祭器,禮器,自己把禮器擺在那個地方,然後自己在那個地方裝模作樣地拜,這就是他的遊戲,是他的愛好。孔子經過刻苦的學習,終於成了六藝的專家,可是“六藝”是當時讀書人的必修課,孔子不可能僅僅因為精通了“六藝”就被後人尊奉為聖人。(百家講壇2010年第46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三)三十而立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中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繼續孔子到了30歲的時候,孔子可以很自豪地説,他三十而立了。就是指一個人立起來了,在社會上有地位、有身份,説話算數了,有人聽他的了。在孔子30歲的時候,齊國國君齊景公、齊國有名的大臣晏嬰,到魯國來訪問。這個時候孔子的身份實際上是一個普通人,他自己在辦私學,只不過是一個私立學校的校長。但是,他竟然能夠參與接見齊國的君臣,並且在這次接見裏面他還發言了。我們説這就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證明他真的是立起來了。(百家講壇2010年第47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四)問學老子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魯國的國君以及士大夫都很欽佩孔子的能力,紛紛向他求學。但是孔子本身好學,於是,踏上慢慢長路到周去,向老子求學。因為此時的孔子在學術上需要進一步的深造。他得到魯昭公的贊助,幫助他去周。到達老子的居所,老子送給孔子的第一句話就是裝傻。臨別時還提醒孔子,明察秋毫的聰明人反而容易招來殺身之禍。這些話,同樣適合與當代人,對於我們來説也是深刻的教導。(百家講壇2010年第48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五)流亡齊國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問道歸來的孔子,從絕世高人老子那裏,學到了不少人生智慧,可他剛回到魯國不久,一場君臣鬥爭,就把他卷到了漩渦之中。正直的孔子因為自己的一句話,就得罪了連國君都不敢得罪的權臣。由此可見,對於老子教他的“懂得裝傻”的理論,孔子還是沒有夠熟練掌握和運用。因此,孔子已經聲名遠揚的私學,當然也就辦不下去了,他被迫離開魯國。(百家講壇2010年第49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六)四十不惑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子比我們高明,不是因為他知識比我們多,而是因為他的判斷力比我們高。一個人的境界、一個人所能達到的人生的高度也不是看他的知識面有多大,而是取決於他的認知能力有多強,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説,知識不在於多少,而在於他能夠達到的高度,以及他能夠深入的深度。所以,所謂的四十不惑有兩個意思:第一,就是對自己的人生不再有疑惑,我知道我這輩子該幹什麼了。對自己的人生方向也不會再動搖了,不會再改變方向了,不會再改行了,這是不惑的第一個內容。第二,就是對這個世界上的林林總總,對這個世界上的光怪陸離都能夠做出價值判斷,判斷了它的是非、善惡和美醜,這是非常重要的。學知識的目的,不是要增加一大堆死知識,而是通過知識提高判斷力。判斷力主要是指價值判斷力,就是你知道美醜,知道善惡,知道是非,知道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知道我們應該支持什麼,應該反對什麼。這是最重要的一個能力,這是最重要的人的素質。孔子的高明之處就在於此。當然孔子具有很多的知識,在他那個時代孔子算是很有知識的人,孔子在生前就已經被人稱之為聖人了。而那個時候人們認為的聖人就是知識特別多的人,所以在那個時代孔子幾乎被人看成了一個百事通的角色。只要別人碰到一些疑難問題,解決不了了,就問孔夫子。大家都認為他懂,但孔子所説的四十不惑,卻並不是僅僅説他到了四十歲,什麼都懂了,孔子所説的四十不惑,還有更深的含義。(百家講壇2010年第50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七)快樂達人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孔子,雖然幼年喪父、少年喪母,中年仕途受挫,屢不得志,一生窮困潦倒,但是他卻稱得上是一個快樂達人。他對於人生的態度,對於我們現代人有著重要啟示,孔子已經進入他的不惑之年,也可以説是孔子一生裏面,最快樂的一段時光。與樂相對的是憂,苦和憂是不一樣的,苦是一種感覺,憂是一種主動的心理狀態,憂國憂民,是動詞,苦是形容詞。而且孔子還講到君子不憂,智者不憂。本期嘉賓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繼續和大家一起探析孔子的人生觀。(百家講壇2010年第51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八)天命之年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子所説的五十知天命,這裡面所講的天命其實有兩點:從客觀的方面來講,天命包含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社會的關係,人的命運等等。這些都是客觀存在的。比如説我們生在地球上,這就是客觀存在的。我們生而為人,而不是其它的動物,這也是客觀存在的,就是你的命。你生在這個國家,生在這樣的家庭,擁有這樣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這都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都不以我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這些東西在我們出生之前就決定了,這就是命。從主觀方面來看,命包含人的道德責任,人有做人的準則。認識到人是有道德使命的,不僅僅是一個道德的存在,而且人還富有責任,即要過一種有道德的生活,同時,還要有建設道德社會的責任。孔子所講的知天命的這個知,內涵很豐富,概括起來有以下三點:第一點,我們必須認知天命。第二點,我們必須敬畏天命。敬畏天命不等於認命,天命本身還包含我們主觀上的努力,你付出努力,這也是你的天命。第三點,就是我們必須履行天命。從這個意義上講,知天命也就是行天命。人生中必須承擔起對他人的責任,必須履行天命。所以説,知天命一方面讓我們有敬畏心,同時讓我們有進取心。它不但不會讓我們消極,反而讓我們更加積極地面對人生。(百家講壇2010年第52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九)天下無賊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繼續講述“孔子是怎樣煉成的(九)”,陽貨在魯國叛亂,被趕出國門。然後,魯定公和三桓意識到了孔子對於此時此刻魯國的重要性,他們開始邀請孔子出山。但是他們也很慎重,因為孔子畢竟在此之前沒有從過政,這一方面沒有經驗,所以他們一開始給孔子位子不大--中都宰。孔子做了魯國的大司寇,可是魯國這個時候已經是禮崩樂壞,沒有秩序了,國君管不了大夫,大夫管不了家臣,舉國上下一片混亂。(百家講壇2010年第53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魯國外交家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魯定公九年,齊國和晉國發生衝突,魯國夾在兩國之間不知如何是好,於是魯國便與齊國進行會談。孔子作為魯國的外交官陪同魯定公前去談判,由於孔子的外交思想,使齊魯晉三國之間的問題很好的得到了解決。(百家講壇2010年第54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一)千古緋聞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中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繼續講述“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孔子在魯國推行新政,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但魯國的大臣們發現,孔子在強化國君權力的同時,也是在不斷削弱他們的勢力。魯國強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孔子,所以抑制魯國的強大,也就是要阻止孔子在魯國任職。於是齊國就要找魯國的弱點,魯國的弱點就是魯國的君臣的人性弱點:好色不好德。所以,他們想出了一個很下流的辦法,就是送美色。他們給魯國國君魯定公、給魯國的三桓,送去了十六個能歌善舞的美女,同時送去的還有一百二十匹駿馬。如果魯國的魯定公、季桓子把這些美女和駿馬接收下來了,以孔子的脾氣,他們之間的合作也就到頭了。(百家講壇2010年第55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二)誰是喪家狗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因為和衛靈公政見不合,以及與南子的緋聞事件,孔子不得不離開衛國去尋找實現理想的舞臺,一路顛沛流離。在十幾年週游列國的過程中,孔子多次陷入絕境,要不差點餓死,要不差點被殺,但孔子的心永遠是熱的。在磨難和困頓之中,孔子到了“六十耳順”的年齡,他的理想越來越遠,針對他的難聽話卻越來越多,而聽到了難聽話的孔子卻沒有絲毫的憤怒。孔子離開衛國以後,什麼地方都去過,但是可以説,那些地方比在衛國還要讓他失望。孔子曾經講過這麼一段話,他説“賢者辟世,其次闢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孔子離開齊國,是避開齊景公;離開魯國,是避開季桓子和魯定公;離開衛國,是避開衛靈公。所以孔子不斷地在辟人,但是他永遠也不辟世,而且在這個過程裏面,孔子還迎來了他人生中的又一個境界,六十耳順。本期節目中,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的鮑鵬山教授講述孔子“六十耳順”的人生境界。(百家講壇2010年第56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三)聖人的境界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讀書不是為了增長知識,讀書是提升我們的判斷力。《論語》裏面還有一條,孔子和他的另一位弟子曾參之間的一次對話,他問了曾參同一個問題。他説曾參啊,我有一條道一以貫之。你不要以為我是知識面廣,我只不過是有一個道,一以貫之。曾參後來對其他人説,我的老師一以貫之的道只有兩個字:“忠恕而已”。有一天子貢跑去問老師一個問題,請求孔子給他一個字,這一個字可以讓他終身奉行。孔子的回答毫不猶豫,“其恕乎。”我們知道,孔子一以貫之的道是忠和恕兩個字,但是當子貢問他哪個字可以奉行終身的時候,孔子卻毫不猶豫地給出了“恕”字,把“忠”給捨棄了,本期節目講解孔子為什麼給出的是恕而不是忠,這個“恕”的意思。(百家講壇2010年第57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四)愛恨兩重天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因為孔子具有溫、良、恭、儉、讓這樣的氣質,所以別人都願意和他交往,願意把心裏話告訴他,是一個極具親和力的人。但孔子除了有親和力、有大愛精神,他也有強烈的恨。(百家講壇2010年第58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五)窮途末路時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介紹了孔子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開始週游列國。他從55歲到68歲,一直奔波在中原大地上傳播仁愛。可是當時根本沒人重用孔子,因此孔子和他的學生們處處碰壁,最後竟然走投無路,命懸一線。孔子在他六十耳順的時,來到在陳國,由於吳國和楚國正在打仗,孔子便想離開陳國,一種消極、悲觀的情緒,在迅速地蔓延。面對失敗、面對死亡,孔子和他的學生們在窮途末路時化解危機,最終闖過了生理和心理上的雙重考驗。(百家講壇2010年第59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六)孔子回國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介紹了孔子在55歲的時候,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毅然離開魯國,開始週游列國,他和弟子們在各諸侯國之間奔波往返的情景,構成了春秋後期一道亮麗的風景。在週游列國14年後,孔子等到了一個重新回到魯國的機會,而這個機會和齊、魯兩國之間的一場戰爭有關,和孔子的一個弟子冉求有關,是怎麼回事。(百家講壇2010年第60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七)好學生“壞”學生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子,至聖先師、一代聖人,他是中華民族精神信仰的核心,他是中國傳統文化符號的代表,他也是中國人最為崇敬的偶像。但是,孔子儒家思想的傳承卻離不開他的學生。儒家經典著作《論語》,就是由孔子的弟子或者是再傳弟子,將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記錄下來後,集結成冊的。因此,孔子的光輝,沐浴著弟子,而弟子們的風采,也襯托著孔子。在孔門的三千弟子中,有兩個學生最為特別,一個是顏回,一個是子路。顏回總是受表揚,子路總是挨批評。本期節目介紹了他們倆都做了些什麼事情,以及孔子為什麼會這樣對待他們。(百家講壇2010年第61期)
  •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十八)聖人千古

    類型: 名著名家|偉人|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教授鮑鵬山講解孔子的弟子子貢。子貢被孔子稱為器。司馬遷記載子貢賺了很多錢。子貢是個很成功的商人。子貢還是非常成功的外交家。孔子把顏回看作自己的兒子,希望顏回能繼承自己的學派。子路在衛國動亂中被害死了。子路的死給孔子帶來很大的打擊。孔子給子貢安排自己的後事。子貢把孔子的後事安排的很週密。孔子的仁愛成為民族不滅的愛戴和信仰。(百家講壇2010年第62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