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救時宰相”于謙》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救時宰相”于謙》
集  數:8集
首播時間:2010-08-21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救時宰相”于謙(四)群臣打架事件 百家講壇20100824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明軍在土木堡慘敗之後,明皇帝英宗成為蒙古瓦剌擒獲,各位大臣在京城內大打出手,並造成嚴重的後果,南京師範大學博士後、副教授酈波介紹了群臣打架的原因、經過,以及造成的後果。
  • “救時宰相”于謙(五) 直面危局 百家講壇20100825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土木堡一戰,明軍55萬主力部隊全軍覆沒,連皇帝也成了俘虜。風平浪靜的大明王朝,一下子陷入了前途未卜的境地。在人心不穩的情況下,于謙挺身而出,在兩次關鍵的朝廷會議上力挽狂瀾,堅定了大家抗擊瓦剌的決心。但此時的北京城防守空虛,缺兵少糧,臨危受命的于謙,面對這樣一個爛攤子,他破釜沉舟,知道其他地方不用防,防得住北京,自然我大明無憂,防不住北京,那當然就完蛋。所以,全力駐守北京。于謙從各地緊急調兵,一下調來了22萬的兵馬,但這22萬兵馬涌進了北京城,緊跟著就帶來了一個棘手的問題。
  • “救時宰相”于謙(六)北京保衛戰 百家講壇20100826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瓦剌大軍在土木堡消滅了明軍50萬人的主力部隊,經過短暫的休整後,繞過大同和宣府,然後很快攻下紫荊關,迅速到達了北京城下,而于謙在北京城內經過緊鑼密鼓的部署,也組織起了有規模的反擊力量。這樣,一場硬碰硬的較量,在北京城下不可避免地要發生了。但瓦剌大軍是乘勝再進,勢頭正盛。而于謙手下的明軍是臨時調集,很多都不是一線作戰部隊,而且北京城內沒有多少糧食,所以于謙緊急調兵、運糧、擁立景帝,一舉解決了北京城內的混亂局面,穩定了軍民信心。但北京城剛剛安定下來,瓦剌大軍的兵鋒所向,已經攻到了北京城外,他們的手上有明朝皇帝這塊金字招牌,同時還攜土木堡大勝的余威而來,可以説士氣正盛,而明軍的戰鬥力並不強,本期節目講述他們能否抵抗得住瓦剌大軍的攻城,于謙又是如何指揮這場北京保衛戰的。
  • “救時宰相”于謙(三)土木堡之變 百家講壇20100823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于謙在河南和山西巡撫任上一幹就整整幹了18年,為我們中國文化、中國歷史留下了一個著名的典故,兩袖清風。説到這個兩袖清風的典故,不僅是于謙創造的,而且也給於謙帶來了人生第一個重大的絕境,一個危機。
  • “救時宰相”于謙(七)南宮復辟 百家講壇20100827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于謙成功地領導了一北京保衛戰,挽救了危難之中的江山社稷,為大明王朝立下了大功。但是讓于謙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場戰鬥竟然還給他帶來了一系列意料之外的矛盾,正因為這些矛盾的日益激化,最終導致景帝朝末期,爆發了著名的南宮復辟,宣告明景帝統治的終結。那麼,這場北京保衛戰究竟給於謙帶來了哪些意想不到矛盾,這些矛盾又是如何逐漸發展,以至於最終發展成政變的,而于謙一個普通的大臣,又因何會成為這場皇權爭奪戰的根源,明代歷史上著名的南宮復辟是明朝歷史上一次非常重大的政治變革。在這場政變中,朱景帝朱祈鈺被迫退位,英宗朱祈鎮再次登基,表面看來,南宮復辟只不過就是皇家內部爭奪帝位的政治鬥爭,但實際上,無論這場政變的起因,還是其最終的目的,卻都直接指向了當朝主政大臣于謙。
  • “救時宰相”于謙(二)科考落榜 百家講壇20100822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一代大明名臣,救時宰相於謙,他領導的北京保衛戰,打退了蒙古瓦剌的進攻,挽救了風雨飄搖的大明江山。使得大明王朝的歷史進程又延續了一百多年。這樣的一位曠世英雄,在十七歲的時候,就能寫出流傳千古的“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好詩句,可見,學生時代的于謙一定是個品學兼優、才華橫溢、出類拔萃的優等生。可是偏偏就是這樣的一位優等生,卻在科考中落榜了。
  • “救時宰相”于謙(一)求學威龍(百家講壇20100821)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公元1449年,蒙古瓦剌大舉進犯明朝邊境,明英宗被俘,京師震動,大明王朝危在旦夕。此時有一個人挺身而出、力挽狂瀾,他親自督戰,捍衛北京,最後打退了蒙古瓦剌的進攻,挽救了風雨飄搖的大明江山,使得大明王朝的歷史進程又延續了一百多年。那麼,這位挽狂瀾于既倒的大英雄,就是本系列節目的主人公--救時宰相於謙。從今天開始,酈波老師將帶領我們近距離地走進這位大英雄,這位大明王朝的一代功臣于謙,早在學生時代就表現出異於常人的特質。酈波老師用了一個非常時尚的詞彙來形容他,叫“求學威龍”。
  • “救時宰相”于謙(八)于謙之死 百家講壇20100828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公元1457年,石亨和徐有貞等人發動政治叛亂,扶植被軟禁在南宮的明英宗朱祁鎮重新登上了皇位,史稱南宮復辟。對於英宗復辟這段歷史,多年來人們一直有一個疑問,那就是,英宗復辟當晚,在如此緊要的關頭,作為景帝朝的第一重臣,于謙為什麼沒有及時採取行動阻止這場叛亂,以至於石亨等人不費一刀一槍,兵不血刃就佔領了大內。南宮復辟成功後,掌握了朝中大權的政變組織者石亨、徐有貞等人,開始對於謙實施報復。本期節目講述了在這一背景時期的于謙的命運。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