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中華民族《西行的公主》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中華民族《西行的公主》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中華名族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西行的公主 第1集 松讚幹布的夢 [中華民族] 201107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一位大唐公主遠嫁吐蕃,一尊神秘佛像顛沛流離,一條千年古道,一座豪華宮殿。千百年來,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佛教信徒到大昭寺去頂禮膜拜,本節目主要講述了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對藏族人的意義和這尊佛像背後隱藏的秘密及其與文成公主遠嫁吐蕃的關係。(中華民族2011年第17期)
  • 西行的公主 第2集 漫漫和親路 [中華民族]20110703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一份《吐蕃王朝世襲明鑒》的史料中,把文成公主進藏時唐太宗為文成公主陪嫁的所有禮物都做了記錄,其中釋迦佛像引來了許多歷史學家的關注和探究。本節目主要講述了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對藏族人的意義和這尊佛像背後隱藏的秘密及其與文成公主遠嫁吐蕃的關係。(中華民族2011年第18期)
  • 西行的公主 第3集 情長路更長 [中華民族]20110704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文成公主經過西寧來到日月山,這裡從此聞名天下。傳説文成公主在此摔日月鏡感動上天,形成了日月山和倒淌河。文成公主經過吐谷渾領地時遇到弘化公主,她們的西域之行也安定了邊疆的民族關係,文成公主每天供奉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佛像。唐室的金城公主為紀念文成公主經過玉樹,為她修建了文成公主廟。松讚幹布親自到吐蕃和吐谷渾邊境上的柏海迎接文成公主,以女婿身份向李道宗行禮,在拉薩為文成公主修建的宮殿就是布達拉宮的前身。(中華民族2011年第20期)
  • 西行的公主 第4集 悠悠吐蕃情 [中華民族] 2011070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一千三百多年前,松讚幹布為了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修建了布達拉宮。千百年來,布達拉宮宛如一顆高原明珠,鑲嵌在拉薩河北岸的青藏高原上。吐蕃王朝滅亡後,這座宮殿也毀於戰火中,後來經過兩次擴建修整才形成了今天的規模。現如今,布達拉宮裏還保存著大量的壁畫和佛像。1982年,《柱間史》得以重見天日,這是吐蕃讚普松讚幹布的遺訓秘籍,是研究藏族文化的珍貴歷史文獻。(中華民族2011年第21期)
  • 《中華民族》 西行的公主 第5集 愛在山水間2011070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松讚幹布為赤尊公主修建了大昭寺,為文成公主修建了小昭寺。後來拉薩的其它建築都圍繞這兩座寺而建成。文成公主將唐卡技藝帶到了拉薩。雅礱河下游的河灣地帶有一座吐蕃王墓群,松讚幹布和文成公主就葬在這裡。為紀念文成公主,後人創作唐卡作品《文成公主進藏圖》。藏族群眾用藏戲《文成公主》來紀念這位唐朝的公主。(中華民族2011年第22期)
  • 西行的公主 第6集 永遠的綠度母 [中華民族]201107

    類型: 史説天下|歷史時刻|女性|名人
    來源: 中華名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松讚幹布與文成公主成親後,一直與唐朝保持著友好的關係。唐太宗駕崩後唐高宗繼位,松讚幹布仍表示效忠新君王。三十四歲的松讚幹布去世後,文成公主在西藏呆了將近40年,她的一生都獻給了藏傳佛教事業,獻給了漢藏的關係。(中華民族2011年第23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