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大國醫之繆希雍》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大國醫之繆希雍》
集  數:4
首播時間:2011-02-17
首播頻道:cctv10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自學成才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8期

    類型: 名人|人體|歷史揭秘|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繆希雍是明代末年的著名中醫臨床學家,中藥學家,不但精通醫藥之學,治病多奇效,而且他的一生更是極具傳奇色彩。他自幼體弱多病,17歲時患病久治不愈,最後自己給自己開藥方,竟然藥到病除。他雖然出身官宦人家,卻因父親早逝家道中落,誤入歧途,差點成為街頭混混。後來他苦讀醫書十年,之後又雲遊十年,深圳到北京郊區去興修水利,本期講師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將講解這些經歷對繆希雍的醫學造詣有著怎樣的影響。
  • 行醫趣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9期

    類型: 名人|人體|歷史揭秘|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繆希庸經過十年的苦讀醫書,已經具備了基本的醫學知識。但是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於是二十七歲的繆希庸告別母親,離開故鄉,開始了尋訪名醫高人的旅程,這一去又是十年。在這十年間,繆希庸結識了不少的名醫,也收集了許多的名方、秘方,他已經慢慢成長為一個理論和臨床經驗都很豐富的醫生。於是繆希庸開始了自己的行醫生涯,然而在他的行醫過程中,他常常會使用一些奇特的藥材,如童便、井底泥等。本期節目講述了繆希雍的行醫趣事和傳奇經歷。
  • 遭遇挑戰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50期

    類型: 名人|人體|歷史揭秘|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繆希庸雖然已經是位遠近聞名的神醫了,但是在行醫過程中他卻常常會遇到一些非常特別的挑戰,有時是患者家屬質疑他的診斷,有時是有些患者不肯服用他開的藥,甚至還有患者吃了他的藥卻絲毫不見起色。本期節目邀請嘉賓羅大中為我們繼續講述繆希庸在行醫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繆希庸將怎樣應對。
  • 東林俠醫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51期

    類型: 名人|人體|歷史揭秘|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繆希雍是一位極具傳奇色彩的名醫,雖然他醫術高超,卻完全沒有一般醫生的儒雅形象,不但長得是豪俠一般,而且為人也是豪爽正直,俠肝義膽。雖然身為布衣大夫,卻也憂國憂民關心朝政,並且在行醫過程中和著名的東林黨人交為好友知己。丁元薦不但折服於繆希雍高超的醫術,還更加佩服他高尚的人品,於是丁元薦就把繆希雍介紹給自己的一位好友,而丁元薦的這位好朋友不僅是滿腹經綸的大學問家,並且還和東林黨有著非同一般的淵源,同時繆希雍和這個人的相識。繆希雍和高攀龍,一個是民間的布衣大夫,一個是赫赫有名的大學問家,繆希雍不但和高攀龍一見如故,成為了知己好友,而且還結識了很多其他的東林黨人,繆希雍憑藉著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人品,不僅成為江南一帶有名的神醫,同時還和高攀龍等東林黨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隨著時間的流逝,繆希雍已經是位年近八十的老人了,但是他依然堅持行醫治病,深得當地百姓的喜愛。然而這種平靜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了,繆希雍的兩位好友先後被錦衣衛殺害,而他們的死直接把繆希雍牽連進了一場恐怖的政治屠殺,在閹黨的黑暗勢力下,楊漣,繆昌期,高攀龍相續慘死,而此時繆希庸的名字也赫然列于被屠殺的黑名單上。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