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大國醫之李東垣》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大國醫之李東垣》
集  數:4
首播時間:2011-02-13
首播頻道:cctv10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特立獨行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4期

    類型: 名人|歷史揭秘|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李東垣是金末元初的一位名醫,他所創立的補中益氣湯至今成為千古名方。他雖出生於富貴人家,但潔身自好、志向高遠,在經歷了瘟疫、饑荒、戰亂等種種災難後,從一個小官吏成長為中醫史上一位著名的醫生。本期節目邀請中醫學博士羅大中為我們講述李東垣的特立獨行。
  • 首戰大頭瘟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5期

    類型: 名人|歷史揭秘|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少年李東垣在母親突患重病去世後,決定拜師學醫,求學于名醫張元素,但學成歸來的李東垣並沒有成為一名醫生,而是當了一名稅務官。李東垣當稅務官不久,當地突然流行一種怪病,患者均咽喉腫痛,頭大如鬥,很快就在痛苦中死去,此病迅速傳播開來,嚇得老百姓家家閉戶,人人自危。而眾醫生翻遍醫書,卻找不到有效的辦法,可李東垣找到藥方挽救了眾生的性命。戰勝了瘟疫的李東垣,後來又經歷一些痛苦和災難。本期節目講述了李東垣的傳奇醫案故事。
  • 奇方救眾生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6期

    類型: 名人|歷史揭秘|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李東垣生活的年代是金末元初的動蕩時代,公元1232年,蒙古大軍南下滅金,汴梁城被圍半年之久,城中斷糧多日。當城破之後,城內的居民卻突然開始大量死亡,醫生們認為這是瘟疫引起的外感病爆發,並按治療瘟疫的方法醫治百姓,可是並沒有控制住病情,三個月下來,幾乎有一百萬人喪命。這時李東垣卻認為這個病不是瘟疫傷寒等症,而是脾胃受損引起的內傷,他將自己配置的藥丸發放給病人,果真活人無數。于這次大劫難中,李東垣也建立了自己的脾胃學説,更發明了沿用至今的“補中益氣湯”。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在節目中講解了李東垣這一名方的藥理和功效。
  • 蠟燭淚幹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47期

    類型: 名人|歷史揭秘|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李東垣生活在金末元初的動蕩年代,親身經歷了瘟疫、饑荒和戰亂,而這一切,卻成就了李東垣,使他從一個富家子弟成長為一名懸壺濟世的名醫。進入晚年的李東垣結束了漂泊的生活,又回到家鄉故里,他感到自己所剩時日不多了,決定招收弟子,把自己一生積累的醫術傳承下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