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大國醫之王孟英》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大國醫之王孟英》
集  數:5
首播時間:2011-01-22
首播頻道:cctv10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大國醫之王孟英(1)半癡山人 百家講壇20110122

    類型: 名人|人體|專家|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有著幾千年曆史的中醫,很早就開始了醫案的記錄。這些醫案流傳到今天,不僅是研究中醫的珍貴資料,而且是對中醫理論的最好説明。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對這些珍貴的中醫醫案進行了多年的認真研讀,發現在那些簡潔凝練的古文之中,不僅蘊含著中醫博大精深的理論基礎,更難能可貴的是記錄了一個個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古代名醫。本系列羅大中先生揭示中醫醫案中所記錄的那些懸壺濟世的陌生面孔、流傳百世神奇秘方和一段段起死回生的真實傳奇。本集講述的是半癡山人王孟英的故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22期)
  • 大國醫之王孟英(2)正氣驅邪 百家講壇20110123

    類型: 名人|人體|專家|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王孟英行醫與眾不同,別的醫生治不好的病,他治;別的醫生治壞了的病人,他也治,朋友們覺得他傻,給他起了個外號叫半癡,王孟英不僅不生氣,反而自稱為半癡山人。在王孟英的醫案中記載,他曾經治好了很多瘧疾患者。然而,即使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仍然有五億人感染瘧疾,每一天就有近三千個兒童,因患瘧疾死去。瘧疾俗稱打擺子,它是由一種叫瘧原蟲的病原體引起的,傳播途徑是一種叫按蚊的蚊子。這個病啊,我們中國古代很早就有了認識,在甲骨文裏面就有這個瘧字,在《黃帝內經》裏面就有專門的篇章,來論述這個瘧疾。當年康熙帝患瘧疾,宮中的御醫們束手無策,可見當時的中醫並無治療瘧疾的特效方法,而很多抗瘧有效的西藥,在長期使用之後,瘧原蟲都産生了抗藥性,所以直到今天,瘧疾仍然是人類健康的一個大敵。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為大家講述一百多年前的王孟英,是怎樣來治療瘧疾的,瘧疾,這個直到現在仍然危害著人類健康的大敵,為什麼在王孟英面前就失去了威風,王孟英究竟有什麼治療瘧疾的秘訣,為什麼説上面那個醫案就已經揭示了王孟英的秘訣,這個秘訣到底是什麼。
  • 大國醫之王孟英(3)力戰霍亂 百家講壇20110124

    類型: 名人|人體|專家|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王孟英給周光遠治好瘧疾之後,周光遠做出一個決定。他辭去婺州鹽務總管的肥差,全家搬到了杭州,以便有病時方便求醫。周光遠真是有遠見之明,幾年之後,周光遠染上了霍亂。當時晚清政府腐敗無能,世界上的列強入侵中國的同時,把烈性傳染病霍亂也帶到了中國,並在江南一帶引起了大爆發。霍亂傳染性強,死亡率高,吞噬了無數中國人的生命,就連王孟英的妻子也在這場瘟疫中不幸喪生。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講訴王孟英與霍亂抗爭的故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24期)
  • 大國醫之王孟英(4)寒溫之爭 百家講壇20110125

    類型: 名人|人體|專家|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翻開王孟英留下的各种醫案,我們在感嘆他的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的同時,還會發現兩個有趣的現象,一個是,同樣一個患者吃別的醫生給開的藥病情會越來越重,但是只要一請王孟英來馬上就藥到病除了。第二個是,當他出診看病的時候經常會和別的醫生發生爭執。節目中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就為我們解讀王孟英的傳奇故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25期)
  • 大國醫之王孟英(5)亂世名醫 百家講壇20110126

    類型: 名人|人體|專家|名家大師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855年,太平天國起義軍圍攻杭州,杭州物價飛漲,王孟英雖然行醫十年,但卻沒有足夠的積蓄來支付生活費用,為了躲避戰火,王孟英回到了海昌。但是不久,沒有來得及逃出杭州城的周光遠在戰亂中去世,他曾多次在王孟英危難之時出手相救,消息傳來,王孟英悲慟不已。後來,王孟英又為躲避戰亂來到了濮院,他經常餓著肚子為老百姓看病。此時上海霍亂流行,上海善人金簠齋找到王孟英,請他修訂原來寫就的《霍亂論》來重出版,但王孟英還沒有來得及修訂原書,金簠齋和王孟英的二女兒便因霍亂去世了。王孟英化悲痛為力量,投入到撲滅霍亂的戰鬥中去,相傳,他便在救治霍亂病人的時候不幸染病去世。節目中羅大中先生講述王孟英生平的同時介紹了他的一些行醫病例。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