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大國醫》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大國醫》
集  數:21
首播時間:2012年10月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21013 大國醫-李東垣(一)特立獨行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李東垣是金末元初的一位名醫。獨創補養脾胃學説,他所創立的補中益氣湯一直流傳至今,成為千古名方。李東垣雖然出身富貴之家,但他潔身自好,志向高遠。有些人不相信一個富家子弟會不動情于聲色,於是設計對李東垣進行考察。但無論是同學們的惡作劇,還是鄉紳官員們對少年李東垣的品行考察,李東垣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讓人們瞠目結舌。富貴子弟李東垣為什麼會突然決定學醫呢?而在花費鉅資和大量心血學成之後又為什麼不做醫生,而當了一名稅務官呢?在經歷了瘟疫、饑荒和戰亂種種災難之後,李東垣從一名小官吏成長為中醫史上一位著名的醫生。
  • 《百家講壇》 20121012 大國醫-錢乙(五)妙手仁心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錢乙因為治好了皇子的病,而得到了宋神宗皇帝的賞識,他的命運也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一個普通的鄉村醫生,一步登天成為了太醫院的院丞。在當時,這是一個醫生所能得到的最尊貴的地位,與之相伴的是錦繡的前程和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就在大家對錢乙的平步青雲羨慕不已的時候,他卻做出了一個常人無法理解的決定,離開太醫院。
  • 《百家講壇》 20121014 大國醫-李東垣(二)首戰大頭瘟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少年李東垣在母親突患重病去世後,決定拜師學醫,求學于名醫張元素,但學成歸來的李東垣並沒有成為一名醫生,而是當了一名稅務官。李東垣當稅務官不久,當地突然流行一種怪病,患者均咽喉腫痛,頭大如鬥,很快就在痛苦中死去,此病迅速傳播開來,嚇得老百姓家家閉戶,人人自危。而眾醫生翻遍醫書,卻找不到有效的辦法,可李東垣找到藥方挽救了眾生的性命。戰勝了瘟疫的李東垣,後來又經歷一些痛苦和災難。本期節目講述了李東垣治愈大頭瘟的傳奇故事。
  • 《百家講壇》 20121011 大國醫-錢乙(四)傳世奇方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有家人的兒子得了小兒驚風,請錢乙去看,錢乙開了方子。過後這人發現兒子失去了大小便。在沒請到錢乙之前,被幾位庸醫誤診,最後由錢乙開的六味藥治好。這六味藥就是今天的六味地黃丸。
  • 《百家講壇》 20121010 大國醫-錢乙(三)御醫生涯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錢乙用一個簡單的藥方就治好了皇子的病,又在一夜之間,鄉村醫生成了太醫院的副院長,這讓很多御醫心中不服,錢乙與御醫們的相處必然會産生很多矛盾。錢乙性格倔強,他面對的病人又都是向來説一不二的皇親國戚,錢乙給皇親國戚看病發生衝突也在所難免。本期節目講述錢乙當了御醫之後的經歷。
  • 《百家講壇》 20121009 大國醫-錢乙(二)望診傳奇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鄉村醫生錢乙治好了長公主女兒的病後開始小有名氣,沒過多久宋神宗的兒子儀國公患了重病錢乙再次被召入皇宮,錢乙給皇子開出了一個叫黃土湯的普通藥方,治好了儀國公的病,這讓神宗皇帝龍心大悅,當即封錢乙為太醫院院丞,相當於副院長的職位。
  • 《百家講壇》 20121015 大國醫-李東垣 (三) 奇方救眾生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232年,蒙古大軍南下滅金,汴梁城被圍半年之久,城中斷糧多日,當汴梁終於解圍之後,城中突然一日死人上萬,連續數月,死亡人數達到上百萬之多,人們的都説,這是瘟疫大流行,但是醫生們,按照外感病治療,卻不見效果,李東垣眼看每天,大量百姓死去,他心急如焚,日思夜想,終於判斷出這是內傷病,並獨創藥方,結果活人無數。本期節目講述大國醫李東垣的奇方救眾生的故事。
  • 《百家講壇》 20121016 大國醫-李東垣(四)蠟燭淚幹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李東垣生活在金末元初的動蕩年代,親身經歷了瘟疫、饑荒和戰亂,而這一切,卻成就了李東垣,使他從一個富家子弟成長為一名懸壺濟世的名醫。進入晚年的李東垣結束了漂泊的生活,又回到家鄉故里,他感到自己所剩時日不多了,決定招收弟子,把自己一生積累的醫術傳承下去。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了李東垣的故事。
  • 《百家講壇》 20121008 大國醫-錢乙(一)傳奇身世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古代時的醫生一般都不願意給小孩子治病,因為小孩子錶述不清且又腑臟嫩弱,稍有不慎便會貽誤病情造成死亡,以至於在中國古代時期小孩的成活率很低,就連大宋皇室也不例外。宋神宗皇帝生有二十幾個皇子公主,早夭的竟有十幾個。有一次神宗朝長公主的小女兒又病了,就在御醫們束手無策之時有人提議請民間著名的兒科醫生錢乙來救治。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了古代著名兒科醫生錢乙的傳奇身世。
  • 《百家講壇》 20121017 大國醫-繆希雍 (一) 自學成才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繆希雍,明代末年著名醫家,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十七歲,自己給自己開藥方,竟然藥到病除。出身官宦人家,卻差點成為街頭混混。後來苦讀醫術十年,四方遊歷又十年,尋師訪友,採藥搜方,終成一代名醫。本期節目由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繆希雍自學成才。
  • 《百家講壇》 20121007 大國醫-王孟英(五)亂世名醫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朝末年由於連年的戰火和頻發的洪災,一時間瘟疫橫行,老百姓飽受疾病的折磨。雖然王孟英憑藉高超的醫術救治了許多患者,但是就在王孟英四十八歲那一年太平天國起義軍一路打到了杭州。於是為了躲避戰火,王孟英也只好回到了海昌老家然後又去了上海。但是不久上海霍亂大流行,王孟英的親人和好友都不幸患病。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了王孟英在面對霍亂再次來襲、顛沛流離的日子裏堅持行醫的原因和他的人生結局。
  • 《百家講壇》 20121006 大國醫-王孟英(四)寒溫之爭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翻開王孟英留下的各种醫案,我們在感嘆他的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的同時,還會發現兩個有趣的現象,一個是,同樣一個患者,吃別的醫生給開的藥病情會越來越重,但是,只要一請王孟英來,馬上就藥到病除了;第二個是,當他出診看病的時候,經常會和別的醫生發生爭執,那麼王孟英為什麼總和別的醫生發生爭執呢?為什麼他總能治好那些久治不愈的患者呢?他開的藥方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本期節目繼續由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大國醫-王孟英之第四集寒溫之爭。(百家講壇2012年第280期)
  • 《百家講壇》 20121018 大國醫-繆希雍(二)行醫趣事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繆希庸經過十年的苦讀醫書,已經具備了基本的醫學知識。但是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於是二十七歲的繆希庸告別母親,離開故鄉,開始了尋訪名醫高人的旅程,這一去又是十年。在這十年間,繆希庸結識了不少的名醫,也收集了許多的名方、秘方,他已經慢慢成長為一個理論和臨床經驗都很豐富的醫生。於是繆希庸開始了自己的行醫生涯,然而在他的行醫過程中,他常常會使用一些奇特的藥材,如童便、井底泥等。本期節目講述了繆希雍的行醫趣事和傳奇經歷。
  • 《百家講壇》 20121005 大國醫-王孟英(三)力戰霍亂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王孟英給周光遠治好瘧疾之後,周光遠做出一個決定。他辭去婺州鹽務總管的肥差,全家搬到了杭州,以便有病時方便求醫。周光遠真是有遠見之明,幾年之後,周光遠染上了霍亂。當時晚清政府腐敗無能,世界上的列強入侵中國的同時,把烈性傳染病霍亂也帶到了中國,並在江南一帶引起了大爆發。霍亂傳染性強,死亡率高,吞噬了無數中國人的生命,就連王孟英的妻子也在這場瘟疫中不幸喪生。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先生講訴王孟英與霍亂抗爭的故事。(百家講壇2012年第279期)
  • 《百家講壇》 20121019 大國醫-繆希雍 (三) 遭遇挑戰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繆希庸雖然是一位遠近聞名的神醫,但是在行醫過程中,他常常會遇到一些,非常特別的挑戰,有時是患者家屬質疑他的診斷,有時是患者堅決不肯服用他開的藥,甚至還有患者吃了他的藥,病情卻毫無起色,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他究竟會怎樣面對這些難題呢。本期節目繼續講述大國醫繆希雍遭遇挑戰的故事。
  • 《百家講壇》 20121020 大國醫-繆希雍(四)東林俠醫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繆希雍是一位極具傳奇色彩的名醫,雖然他醫術高超,卻完全沒有一般醫生的儒雅形象,不但長得是豪俠一般,而且為人也是豪爽正直,俠肝義膽。雖然身為布衣大夫,卻也憂國憂民關心朝政,並且在行醫過程中和著名的東林黨人交為好友知己。丁元薦不但折服於繆希雍高超的醫術,還更加佩服他高尚的人品,於是丁元薦就把繆希雍介紹給自己的一位好友,而丁元薦的這位好朋友不僅是滿腹經綸的大學問家,並且還和東林黨有著非同一般的淵源,同時繆希雍和這個人的相識。繆希雍和高攀龍,一個是民間的布衣大夫,一個是赫赫有名的大學問家,繆希雍不但和高攀龍一見如故,成為了知己好友,而且還結識了很多其他的東林黨人,繆希雍憑藉著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人品,不僅成為江南一帶有名的神醫,同時還和高攀龍等東林黨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隨著時間的流逝,繆希雍已經是位年近八十的老人了,但是他依然堅持行醫治病,深得當地百姓的喜愛。然而這種平靜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了,繆希雍的兩位好友先後被錦衣衛殺害,而他們的死直接把繆希雍牽連進了一場恐怖的政治屠殺,在閹黨的黑暗勢力下,楊漣,繆昌期,高攀龍相續慘死,而此時繆希庸的名字也赫然列于被屠殺的黑名單上。(百家講壇2012年第194期)
  • 《百家講壇》 2012104 大國醫-王孟英(二)正氣驅邪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世界每年有五億人感染瘧疾,每一天就有近三千個兒童因患瘧疾死去。然而在中醫《醫案》中記載,王孟英善治瘧疾。別人給王孟英起了外號叫半癡,他不僅不生氣反而自稱為半癡山人。在王孟英的《醫案》中記載,他曾經治好了很多瘧疾患者。本期大國醫將繼續為大家介紹古代著名醫者半癡山人王孟英,探秘他治療瘧疾的秘方和秘訣。(百家講壇2012年第278期)
  • 《百家講壇》 20121003 大國醫—王孟英 (一) 半癡山人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本期大國醫將為大家介紹古代著名醫者半癡山人王孟英。王孟英:清代著名醫家,他的遠祖是安化人,後移居浙江鹽官,乾隆時期遷錢塘定居。曾祖王學權,精於醫,曾撰《醫學隨筆》;祖父及父皆業醫。孟英自幼失怙,歷經貧困,14歲即立志習醫,深得舅父俞桂庭之助,併為其書齋題名“潛齋”。(百家講壇2012年第277期)
  • 《百家講壇》 20121021 大國醫-朱丹溪 (一) 四十學醫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大國醫朱丹溪雖然直到四十歲才開始學習中醫,但由於他的勤奮和刻苦,師從名醫,所以醫術大增。學成歸來的朱丹溪回來後不僅治好了老師的病,而且正式開始了他的行醫生涯。這期節目中就為大家介紹了朱丹溪的從醫過程和遇到的困難與機遇。(百家講壇2012年第195期)
  • 《百家講壇》 20121022 大國醫-朱丹溪(二)拜師奇遇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古人常説人過三十不學藝,朱丹溪在四十歲的時候,才最終決定放棄一切雜念,開始學習中醫。為此他遍訪名醫、千里尋師,希望自己能拜當時的頂級高手--一個叫羅知悌的人為師。羅知悌是個太監,是南宋理宗朝的太監,他學了這身醫術之後,就用這個醫術來侍奉皇帝,他成了集金元四大家前三位的學問于一身的人,朱丹溪慕名而來拜師。本期節目講述了朱丹溪拜師羅知悌的奇遇。(百家講壇2012年第196期)
  • 《百家講壇》 20121023 大國醫-朱丹溪3

    類型: 奇趣|名家大師|國學|國粹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朱丹溪的行醫生涯中碰到過很多稀奇古怪的病例,其中最為傳奇的病例當屬一位姑娘患的相思病。本期節目中醫學博士羅大中講述了朱丹溪用來治療相思病的方法。(百家講壇2012年第297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