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在京劇走過的200多年裏,這方舞臺的所有“唱、念、做、打”,開啟了一個民族獨特的文化藝術史,從“四大徽班進京”到“拜碼頭”走江湖,從“前後三鼎甲”的宮廷唱響到“四大鬚生”的紅遍南北,從“四大名旦”的傾國傾城到 “四大坤伶”的登臺亮相……戲臺上下、戲裏戲外,歷史烽煙的瀰漫掩映下,既有代代伶人或一飛沖天或一蹶不振的春風得意、血淚心酸,更有上自帝王權貴、下至升斗小民的萬千“戲迷”、“票友”一擲千金的傾力追捧或玩物喪志的瘋狂癡迷。
      “乾坤一台戲,請君更看戲中戲;俯仰皆身鑒,對影莫言身外身。”八集紀錄片《京劇》央視綜合頻道魅力紀錄欄目首播。

關於京劇

《京劇》內容簡介

    8集大型紀錄片《京劇》,是央視紀錄頻道經過兩年的籌備與攝製,在2013年推出的第一部中央電視臺臺重點立項的大型原創紀錄片。該片每集以京劇經典劇目《定軍山·溯源》、《宇宙鋒·吶喊》、《借東風·傳承》、《大登殿·綻放》、《生死恨·抗爭》、《鳳還巢·坤伶》、《荒山淚·江湖》、《群英會·新生》命名,為觀眾呈現出京劇200年的發展中,其折射出的時代變遷、家國興衰和個人命運,也表現出京劇的承傳流變、融合發展和包容創新。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生動的故事形成了直擊人心的情感共鳴,充滿魅力的影像傳遞出中華文化的獨特力量。在該片流淌的紀錄影像中,我們不僅可以感受歷代梨園名家的悲歡離合,更可以看到中華民族在歲月更迭中所共同走過的心路歷程。
     “乾坤一台戲,請君更看戲中戲;俯仰皆身鑒,對影莫言身外身”,“角兒”輩出、流派紛呈的背後,歷史來路上的京劇給今天的我們呈現的其實是一個恍如時代萬花筒般熱鬧繽紛的世界。更多  

分享到:
分集視頻
CCTV-9大片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