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郝躍駿主要作品介紹

郝躍駿紀錄片名人工作坊 紀實臺 2012年09月20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電影《生的狂歡──哈尼族奕車人節日》(1984 - 1986  導演、合作攝影)

    該片以哈尼族奕車人支系的幾個主要節日為線索,用影像系統描述了奕車人在節日期間的民俗活動和文化現象,如生殖崇拜舞蹈、原始狂歡活動; 節日之夜的集體社交和保留了某些對偶婚痕跡的原始婚俗,以及具有原始血祭特徵,祈求豐收的“哈魯哲”活動等。影片描述了哈尼族奕車人對種族繁衍、生存的渴望和對新生活的嚮往,用紀實性的影像語言描述了哈尼族的歷史和獨特的民俗。

    本片用35mm電影膠片,拍攝于1984年,完成1986年,是“文革”之後,中國民族志電影重新啟動的代表作。在中國民族志電影的拍攝中首次使用了紀實性拍攝的方法。

 
 


紀錄片《傣族佛寺生活》(1988、導演、攝影、剪輯)

    傣族是一個全民信仰小乘佛教的民族,小乘佛教提倡出家修行,傣族男子從兒童時代起,必須要過一段脫離家庭的寺院生活。他們認為只有當過和尚的人才是有教養有學問的人,才會受到社會的尊重。所以,傣家人都要將自己的男孩送到寺院中學習幾年,寺院在一定程度上承擔了學校的角色。

    寺院有嚴格的登記制度,小和尚受戒為僧後,便可長住寺中,跟隨師傅學習傣文和佛經,還要負擔外出化緣和寺內的部分雜務。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其對佛經教義等掌握的程度可依次晉陞為帕弄、都、祜巴等等級。升為祜巴的僧侶如無特殊情況將不得還俗。一般到了一定級別的師傅便還俗成家立業去了,還俗的和尚回到社會非常受人尊敬。

    本片觀察紀錄了雲南西雙版納傣族小乘佛教僧人的寺院生活。片長60分鐘。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