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紐帶》央視紀錄頻道17號播出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07日 14: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聚焦跨文明對話的紐帶——漢學,追述、演繹跨文明的交流史。

在文明與文明的對話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照亮彼此的心靈。

Sinology,漢學,世界各國關於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研究。

地球是圓的,這是近代化以來人類才逐漸認清的事實。在此之前,世界,曾經是一個個各自獨立的文明體。隨著跨文明交流的深入,世界,才真正成為世界。而其它文明體與中國之間對話的紐帶,就是漢學或中國學。

日本在14世紀開始形成漢學,距今已有700年;利瑪竇于1582年入華,他所象徵的歐洲傳教士漢學亦有400餘年;1741年俄羅斯聖彼得堡科學院誕生了第一位漢學教授,代表東正教文明的漢學已近300年;從1814年法蘭西學院設立第一個漢學教席開始,學院式、專業化的漢學,已經走過了近200年的歷程;將漢學擴展為全方位中國研究的美國中國學,興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至今,也已有60多年的歷史。

在漫長的中國與其它文明交流史中,誕生了璨若星辰的漢學大家:利瑪竇終老中國,為歐洲系統介紹了中華文明,也為中國介紹了歐洲的自然科學;馬若瑟翻譯的《趙氏孤兒》,成為了伏爾泰《中國孤兒》的藍本;李約瑟1954年出版《中國科學技術史》,轟動西方漢學界,他説:“在現代科學技術登場前十多個世紀,中國在科學和知識方面的積累遠勝於西方”;費正清主編《劍橋中國史》,今日美國諸多有影響的中國學專家,皆出於其門下。等等。

因此,當漢學在世界範圍內介紹中國文明、營構中國形象、並以此影響到不同文明對中國的理解時,中國理應對漢學更加關注。用各種文字寫的這些關於中國的研究著作,在世界各地出版。中國的學問,已越出國界成為一種世界性學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回顧歷史,顯得緊迫且意義深遠。

《紐帶》,穿越歷史,溝通現在,指向未來……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