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范立欣的試驗:讓紀錄片和商業片公平競爭

紀錄動態 羊城晚報 2014年07月24日 16: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電影《我就是我》的海報上,主演標注著華晨宇、歐豪、白舉綱等2013年湖南衛視《快樂男聲》的選手名字,所以人們都會習慣性地説:“哦,那部‘快男’演的粉絲電影啊。”但真正觀看過電影試映的人卻奔走相告:“這是一部紀錄片,拍得太真實了。”就連一向苛刻的影評人周黎明也在微博上寫道:“我沒看那檔電視選秀(《快樂男聲》),但能看出影片(《我就是我》)試圖挖掘一些深層內容,如追逐成功與背叛友情之間的掙扎,就該題材而言,算是非常成功了。”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范立欣,是首位獲得美國艾美獎最佳紀錄片和最佳長篇商業報道兩項大獎的中國導演。《我就是我》作為一部紀錄片,像商業電影一樣,經歷著投資、製作、宣傳、發行、放映的“洗禮”,最終還要接受殘酷的票房“決算”。這也算是范立欣的一次嘗試:“讓紀錄片和商業片一起在院線公平競爭,不要再像‘二等公民’那樣躲躲閃閃!”在記者專訪中,范立欣分享了他的這次“試驗”過程。

      “紀實和娛樂並不衝突,後者不過是一個包裝”

      當范立欣決定接手《我就是我》時,他的很多朋友很不理解:“你不是一直關注中國的邊緣群體嗎,為什麼這次要妥協為一個娛樂節目做‘嫁粧’?”范立欣會叫問這些問題的人先去看電影,“你們看完就會發現,我什麼都沒有妥協。”

      問題1:焦點為什麼從邊緣人物轉到了主流流行文化?

      范立欣:我從沒看過選秀節目,這次是天娛老總龍丹妮來找我,想要我為選秀節目十週年做一個紀錄片。她説:“你沒看過選秀節目更好,這樣才不會有偏見,才會更客觀。”“偏見”二字對我來説可能是一個突破口,我答應了龍丹妮接這個紀錄片,但表明我不會去堆砌選秀十年間的影像資料。我決定跟拍一屆《快樂男聲》,集中呈現這些90後孩子在面對競爭的真實狀態。

      問題2:你的訴求和天娛的要求完全不一樣,如何化解?

      范立欣:我提出要真實紀錄當下年輕人的精神狀態,用一個完整的故事來呈現。我也説服龍丹妮:為什麼十年的選秀可以堅持?因為有很多精神性的東西在連續性地支持著。只要把握住這種精神的內核,十年的故事和人物狀態自然就呈現出來了。

      問題3:這種精神內核是否就是大眾的娛樂精神?與紀實結合可能不夠嚴肅吧?

      范立欣:沒有人規定紀錄片一定是嚴肅的、帶著強烈反思的、並且一定是聚焦邊緣群體的。我之前的紀錄片反映了三峽移民、農民工、艾滋病人等,我並不認為他們是邊緣群體,他們的行為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這個國家最主流的聲音。“快男”也是如此,我用紀錄片去呈現90後這一代人,生命力會比娛樂電影更長。還有,紀錄片同樣也需要娛樂性,不是沒有底線、沒有節操地去抓眼球,而是通過自然的紀實去呈現,娛樂不過是一個包裝。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