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尋味順德》導演手記:充滿滋味的一年

尋味順德 央視網 2016年04月29日 0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我們中途抽空一早一晚兩次航拍了酒店附近的維多利亞港和城市全景。分秒必爭的48小時,除了幾個鐘頭小睡,直到通關離港前的十幾分鐘,攝製組還在拍攝中。

隨著拍攝的逐步深入,最初的敘事框架也在不斷調整和修正,由6集合併為三集,每集50分鐘,總時長未變。我們積累了近30位人物故事和近百道順德美食的素材。如何按照現有結構重新勾連和編排,是一道難題。與《舌尖上的中國》在全國範圍內跨地域取材不同,《尋味順德》幾乎都在同一區域拍攝,如何拉開故事間的質感差異,也為剪輯增加了不小的難度。

 工作照

 工作照

從十多年前進入紀錄片創作領域,我們一直以作者類紀錄片為主。《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進入《秘境》分集的拍攝製作開始,我們在陳曉卿老師的指導下,開啟了另一種創作模式——商業紀錄片。作者類紀錄片更強調個人感受,敏銳觀察及人文立場表達。商業紀錄片強調觀眾需求和公眾感受,在敘事構建以及節奏把握上,更接近故事片的傳播規律。所以這部片子的結構梳理、影像風格和剪輯方式,仍然遵循了《舌尖上的中國》的流程和標準。

 

 導演劉碩在西藏調研

 導演劉碩在寧夏拍攝

導演費牖明

導演費牖明 

陳曉卿老師在每一個關鍵環節,給予了我們及時指導,最終使這部紀錄片以《鄉土之源》、《匠心獨運》、《美味相傳》三集,講述了珠三角悠久的農耕傳統、名廚的歷練和對食物的態度,以及今天順德美食的現狀。在片子當中我們向祖先的智慧致敬,表達了對順德原生美食的敬意;同時努力在順德的當地食材、傳統烹飪和工匠精神中尋找新的方向。最終,我們希望在美食傳統中尋找前行的力量。

通過《尋味順德》,我們再一次系統實踐了紀錄片的模式化製作,可以説這是第一部地方版的《舌尖上的中國》。

 陳曉卿老師指導《尋味順德》的創作

回過頭看,從前期調研、拍攝到後期剪輯製作,歷時近400天。緊張而忙碌,大年三十都在搶時間做剪輯。我們幾乎走遍順德的大街小巷,深入每一個角落,結識了無數朋友。美食的滋味、人情的滋味和創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匯聚成這充滿滋味的一年。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