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袁隆平八十大壽執教《開學第一課》:九十歲時我還能幹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09日 10: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袁老太神了!記憶力真好啊,一遍過。”導演拍完袁隆平《開學第一課》的宣傳片,一進門就忍不住講袁老的“神奇”。

    “我做過一個夢,夢見雜交水稻的莖稈像高粱一樣高,穗子像掃帚一樣大,稻穀像葡萄一樣結得一串串,我和我的助手們一塊在稻田裏散步,在水稻下面乘涼。”袁隆平曾經這樣描述過自己的夢想。

    今年《開學第一課》以夢想為支點,袁隆平無疑是為孩子講述夢想的最佳人選之一。但是聯絡到袁老著實不容易。近幾年來袁老專注于水稻研究,十分繁忙,幾乎不再接受任何採訪和拍攝。第一次聯絡袁隆平時,袁老的秘書婉拒了。我們的導演沒有放棄,多次聯絡袁老,闡述節目的理念,表達誠摯的邀請之意。《開學第一課》將於9月1日在央視一套首播,恰好9月6日是袁隆平八十大壽,袁老擔任《開學第一課》的老師,將是送給全國孩子們最好的開學禮物。最終袁老欣然答應為《開學第一課》拍攝宣傳片,鼓勵全國的中小學生追尋自己的夢想。

    8月2日,我們的導演飛赴湖南拍攝袁隆平的宣傳片,地點定在袁老的家裏。來到袁隆平家中,導演吃了一驚,沒想到身價已經千億的袁隆平生活如此簡樸。袁老的家是一處上了年紀的老房子,有些破舊,廁所經常壞,有關部門曾經打算為袁隆平修一修家中的廁所,但是袁老説,還能用,不用修了。

    拍攝當天氣溫達到40C,我們的工作人員都覺得酷熱難耐。年近八十歲的袁隆平衣著非常樸素,身體硬朗,精神矍鑠地坐在鏡頭前,看上去只有六七十歲,沒有絲毫的不適。整個拍攝過程,留給工作人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袁隆平的時間觀念非常強。袁老每天忙於雜交水稻研究,時間排得很緊,拍攝時間只有二十分鐘。當導演和袁老溝通完拍攝內容後,袁老調了一下手錶,説:“二十分鐘。”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沒有反應過來。袁老看了一遍臺本,説:“好了,拍吧。”接下來,袁老十分流暢一字不差地説出了所有的臺詞,一遍就拍攝成功。所有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愣了,目瞪口呆。為了獲得更好的拍攝效果,以往拍攝都是把臺詞分成幾段,一條一條地拍,而且經常需要重復拍攝幾次,整個拍攝過程這樣一氣呵成的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我們的工作人員喃喃自語:“連哏兒都沒打一下啊。袁老太神了!記憶力怎麼這麼好?”這時,袁老的手錶發出“滴滴滴”的聲音,大家正納悶,袁老説:“我剛才定好了時間,二十分鐘,現在時間到了。都拍好了吧?”導演剛説完拍好了,袁老就起身和工作人員告辭,立即又回實驗室投入到研究中去。

    袁隆平的秘書告訴我們,袁老每天都堅持打氣排球,哪怕像這樣40C的天氣,袁老也沒有中斷過。

    袁老馬上就要八十歲了,面對《開學第一課》,他説出了自己的心願:希望雜交水稻能夠走向全世界。袁老説,到九十歲時爭取雜交水稻畝産能夠達到一千公斤。“到那時我還能幹!”

    《開學第一課》是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大型公益節目,將於9月1日9:00—10:30在央視一套首播,19:30—21:00央視二套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