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開學第一課》:成龍潸然淚下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06日 13: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成龍參加《開學第一課》,以自己親身經歷鼓勵孩子要勇於創新,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在拍攝現場,回憶當年初入影壇艱辛坎坷的打拼之路,成龍幾度哽咽,潸然淚下。

    作為當今國際影壇最具號召力的華人巨星之一,成龍不僅獲得無數電影界褒獎,也積極投身各項公益慈善事業,2008年奧運會,六十週年國慶,成龍還擔任國家形象宣傳人物之一。成龍無疑是成功的,觸摸到了自己夢想。然而在成功的光環和掌聲背後,是不為人知的艱辛和曲折。

    成龍現身片場時,笑容親切,目光平和,和在場工作人員一一打招呼。當他坐下開始講自己早年初涉影壇的艱難時,情緒逐漸激動。

    成龍小時候崇拜功夫明星,五歲就進了京劇班學武,自幼便經歷戲班的嚴厲和苦練,一大早起來練功,一練就得練到晚上十一二點,他經常趁壓腿時睡一小會兒,而吃飯也要搶著吃。年幼的成龍也曾暗自哭泣,想到了放棄,但最終咬咬牙堅持了下來。

    從七歲開始拍戲,到現在已經拍了一百多部。然而初涉功夫電影時,等待成龍的是嚴酷的考驗。成龍説,回想當初做武行,只能跑龍套,被人家看不起,在片場裏經常被罵。成龍笑著説,別人不打不跳輕輕鬆鬆拿一百多,而他翻滾蹦跳辛苦百倍卻只能拿到五塊錢。他當時有很多想法,有自己的創新和設計,就想給別人講,但是都給人家攔下去了。“我只是有自己的一個目標,我相信我自己!我不會認為人家拒絕我,導演不要我,(我就灰心喪氣。)”講到當時被導演指著鼻子罵,眼淚一直流下來時,成龍不禁哽咽,眼圈慢慢紅了,但是他閉上眼睛平靜了一下情緒,繼而堅定地説:“我一直給自己講,有一天我會成功的!我不怕!我沒有氣餒過。我每天想盡辦法去表現我自己。”

    如今成龍已經創造了無數的奇跡與神話,從默默無名到家喻戶曉,實屬不易,成龍確實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傷。

    儘管只是無名小卒,報酬與付出也極其不對等,成龍一直非常用心的演好每一個角色。沒人看他的時候,他就偷偷看機器,看怎麼做才能拍的更好。成龍的努力,終於被別人發現,有一天,別人拍拍他的肩膀,説,有幾個動作你做的很好,僅此而已。但對成龍來説,這是莫大的鼓勵,從此他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更賣力地演出。

    在問到拍打戲受傷了怎麼辦時,成龍幽默地模倣現在的小孩子受點傷就哎呀大叫喊疼,哭哭啼啼要去醫院,而他跑龍套當替身時,是不能喊疼的。那時,他和元彪輪流從四五米高的臺子上不斷跳下,不斷NG,就這麼不停地跳,卡,跳,卡……成龍苦笑説:“腳疼不疼?真的非常非常疼。”但當導演問有沒有事時,成龍忍著劇痛拖著一瘸一拐的腿,裝作絲毫不在意的樣子大聲説沒事沒事。“你不能説有事,有事第二天就不用來了,人家沒空理你,就不讓你演了。”正是因為懷揣夢想,成龍默默忍受著身體上的疼痛和心中的苦澀,每天堅持到片場,努力地完成每一個動作,呈現自己最好的狀態。

    但是如此賣命,出生入死,所獲報酬卻十分微薄。收工後他和元彪兩個人分錢,説到這成龍聲音逐漸哽咽,“現在講這些,眼淚都快下來了。完了之後躲在旁邊,在那個布景板後面,每人才分35塊。”説到當時的心酸甚至悲慘,成龍笑著點頭,卻潸然淚下。“那個時候很慘,(就是這樣賣命)每天還是被罵。”聽著成龍的故事,工作人員眼眶也都紅了起來,有人低下頭偷偷擦淚。誰會想到現在熒幕上、眾人眼中光鮮亮麗的巨星成龍,成功的背後背負了這麼大的艱辛呢?成龍眼中含著淚光,再一次堅定地説:“但是我相信自己,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在場的所有人員不禁被成龍大哥感動,熱烈地鼓起掌來。

    就這樣,不管傷得多重都説沒事,不管多麼危險的高難度動作他都接,成龍終於等來了他的機會,《醉拳》讓他一炮而紅。成龍説,這可以算得上一夜成名了。但是我們明白,從最初跑龍套當替身開始,到後來擔當主角直至叱吒國際影壇,成龍成功的背後是無限的付出和努力。至今,所有的危險動作成龍依然親力親為,依然拼命三郎般賣力,即使遍體鱗傷,他還是拍拍胸脯,微笑著説:“沒事兒!沒事兒!”擁有這樣一份對於夢想的堅持,任何困難都不會打倒他,只會更加激勵成龍,越挫越勇。

    現在的成龍,無論他走到哪,都會被別人稱他為“大哥”。成龍拭去眼角滑落的淚水説:“現在你們看我很風光,但我背後的故事很慘,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包括現在你們看我穿得很乾淨,但等一下(拍攝完))你們不知道我去幹什麼,我可能自己回去療傷。”要想成功,除了堅持,還要能甘於寂寞。作為名人,成龍的每一次出現都能引起極大的關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這一次次的成功背後,成龍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汗水。當你已經進入夢鄉,他有可能還在片場重復一個又一個武打動作;當你與家人團聚一堂,他可能獨自在異鄉準備投入到下一步片子的拍攝當中……

    成龍説,要實現夢想,必須相信自己,要堅持,要堅強,還要努力學習。“讀書非常非常重要,教育非常重要,學識很重要,每天都要提高自己。”面對鏡頭,成龍握緊雙拳,鼓勵著廣大的青少年:“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事。年輕人,用你們的一雙手,去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同學們,加油!”
   
    《開學第一課》成龍宣傳片近期即將推出,敬請關注。《開學第一課》是由教育部和央視聯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動,9月1日9:00——10:30在央視一套首播,央視二套19:30——2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