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海爾家電被指免費安裝不免費 配件價格虛高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10: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國網2月21日訊 提到海爾,大家首先想到的恐怕都是那句“真誠到永遠”的廣告語,但是,就是這樣一家號稱“真誠”的企業,近來卻被消費者頻頻投訴“免費安裝”不免費,配件費用高得離譜,竟然接近商品價格。

  消費者:安裝材料費高得離譜 接近商品價格

  近日,消費者“情濃半支煙”在微博上爆料,稱海爾家電安裝配件費用奇高,售價1000多元的燃氣熱水器,安裝配件費竟高達600元。該消費者稱“燃氣管子只能用你們家50塊錢一米的,我認了。可水管,煙囪為何必須用你們家的?8塊一截的水管你賣30,5塊一截的煙囪你賣25,一個卡子你賣12,還拿出你們海爾的什麼配件價格表,買海爾電器的小心了!”

  無獨有偶,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在查閱資料時發現,遇到這樣問題的消費者不止一位。據《城市快報》報道,李女士在家電賣場購買了兩台海爾熱水器,價格分別為1050元和450元,當時銷售人員承諾免費安裝,可是第二天上門時卻要求李女士支付包含支架、截止閥、銅三通等共計819元的安裝配件費,“所謂的免費安裝,原來只是免去了上門工人的工時費!就拿450元的電熱水器來説,安裝費都接近購買價格了,真是太離譜了!”李女士説。

  海爾:配件價格已在行業協會備過案

  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今日致電海爾4006-999-999客服熱線,工號為53號的客服代表稱,海爾公司上門安裝的工人會出示家電配件的具體價目單,消費者可選擇使用海爾的配件,也可自行提供配件,但自行提供配件將無法享受安裝質保一年的服務。

  海爾工貿售後總經理助理蘇成鈰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表示,海爾集團要求銷售人員必須在銷售過程中告知消費者安裝將産生的材料費,上門安裝團隊係海爾公司授權,雙方屬合作關係,海爾負責安裝人員的培訓工作。

  此外,蘇成鈰強調,海爾的家電配件費用已在中國家用電器維修協會進行過備案。

  行業協會:配件價格完全由企業自行確定

  針對消費者反映的海爾家電安裝配件價格過高一事,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電話採訪了中國家用電器維修協會行政助理王岩,他表示,家電維修協會從未就家電配件價格進行過任何形式的規定和指導,這一價格完全由企業自行確定。

  王岩表示,中國家用電器維修協會會定期發佈家電安裝、維修服務價格行業信息統計表,該數據僅統計安裝、維修過程中的人工費用,且為全國各地區的平均值。

  律師:銷售時需明確告知 否則將涉嫌欺詐

  北京市京大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李箐友律師稱,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在産品銷售過程中,商家應明確告知消費者産品價格,以及是否包含安裝過程中産生的材料費、工時費等,否則就涉嫌欺詐。

  李箐友表示,對於需要安裝後才能使用的家電,商家應在銷售時向消費者告知其安裝費用,同時,消費者也將商家的承諾保留為書面材料,以備日後出現糾紛時作為證據使用。

熱詞:

  • 配件價格
  • 家電配件
  • 海爾家電
  • 虛高
  • 海爾熱水器
  • 安裝過程
  • 海爾工貿
  • 海爾電器
  • 家電賣場
  • 海爾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