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快遞企業早早收兵 網購無奈啞火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7日 09: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記者回訪一家快遞公司發現大門緊閉,負責人稱提前收工跟員工去吃小年飯。附近的保安也告訴記者往常該店都營業到晚上9點。

  國家郵政局規定快遞企業在春節期間不準歇業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由於快遞公司休息,本店倉庫于1月16日至28日暫停發貨。”“新年將近,各快遞公司將陸續不再接受業務,我店根據實際情況決定自元月14日起快遞只發順豐。”

  經常光顧網店的李女士昨日赫然發現,這些店舖紛紛如此通知,而且有的快遞費翻倍上漲,“網購啞火了”。

  雖然國家郵政局規定快遞企業在春節期間不準歇業,但根據投訴,記者連日來走訪快遞企業,發現一些快遞企業早已沒有往常的繁忙,更沒有爆倉,已接近放假,昨晚發件時段快遞企業已放假吃年飯。

  對此,業內人士稱對於歇業目前各方並沒有統一標準,一些快遞公司也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春節期間安排一兩個人值班,也可稱其為“不歇業”。

  文/本報記者 索冬冬

  圖/本報記者 高鶴濤

  現象:快遞要麼延時要麼不收件

  雖然年末節前一向是網購的旺季,但近期不少消費者都反映一些網店已經“鳴金收兵”,提前停業或者乾脆不發件。廣州的朱先生表示,“現在的網店竟然有生意還不想做”,他表示本想年前在網上買點禮品,但一些網店頁面顯示春節前不發貨,要等到年後。

  遇到類似情況的還不止朱先生。而對於眾多消費者的抱怨,賣家方面也是叫苦不迭。一位ID為“子嵋的家”的淘寶賣家無奈地表示,打了申通、中通、韻達的電話,他們都已經不收件了,順風倒是説送,但要3~7天才能到,綜合算下來這一單還虧了2塊錢。

  事實上,近期多家民營快遞紛紛減少收件派送範圍,用戶不僅可選擇的快遞方式也更少,而且價格上也是略高於平時。去年底多家快遞公司紛紛發佈漲價通告,韻達快運在原有基礎上每票快件增加1元的有償派送費,中通速遞在原有基礎上每票快件增加1元派送費。昨日記者試圖寄一個包裹到河北,打了多家快遞公司的電話都被告知已停收,最後記者只能選擇順風。

  受此影響,一些對價格敏感的買家也更謹慎地進行網購。賣家“六顆牙牙”則表示,過年只依靠順豐,但買家一談起昂貴的快遞費,都説再考慮一下。

  根據淘寶規則,賣家在買家付款後3天內必鬚髮貨。但如果賣家在店舖及商品信息上已經説明了發貨時間的,或者和買家約定好發貨時間的,即使未在3天內發貨也不違反規則。為避免糾紛,消費者在網購前應提前了解交易規則。

  業內:電商促銷讓快遞背罵名

  昨日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抱怨稱,表面看上去電子商務網站和快遞企業合作緊密,但電商是在壓榨上遊供貨方和下游快遞的利潤。尤其是之前連續的促銷,低價讓利的好名聲都讓電商賺了,而罵名則是由快遞來承擔。

  在淘寶雙11、雙12等一系列促銷中,不少消費者也反映了貨物發送超時、快件丟失等問題,由此引發的投訴則是快速增長。根據廣東省郵政管理局數字顯示,2011年10月到12月該中心共收到4729件有效投訴,較2010年大幅增加,而延誤就佔到六成左右。

  這也令一些快遞企業對淘寶等電商訂單是“又愛又恨”。昨日一家快遞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提前準備運力是可以應付電商的某次促銷,但多家企業連續促銷不僅令訂單量激增,更重要的是,企業不可能時刻按照最高峰時來設定運力,但快件量始終保持在高位

  另一方面,淘寶等一些網絡訂單利潤太低也頻招快遞企業抱怨,賣家為了低價競爭而把壓力轉移到快遞企業,快遞企業只能衝量來解決利潤低的問題,業務量上去後服務質量也很難保持一致。

  快遞:現實原因無奈停業

  昨日,記者走訪了市內圓通、一邦速遞等多家營業部站點,大多數站點都沒有了往昔分揀快遞忙碌的景象。記者詢問得知,多數快遞站點昨日起已經基本停收省外的快件,目前則集中處理之前積攢的快件。

  記者昨天上午在一家圓通速遞站點看到只有兩名工作人員值班。工作人員表示,多數快遞員已經開始放假,目前寄往外地的快件已經全部停收,過年期間也會有人值班,年後初七恢復正常業務。但昨晚記者再來探訪時遇到了該站點負責人,他否認了工作人員的上述言論,表示春節期間會安排3個人值班,正常接收派送快件,記者對三個人能否應付所有收派工作表示懷疑,該負責人表示,根據往年經驗,春節期間業務量很小。

  在一邦速遞站點,記者看到,在其分揀貨物的門店只有兩三個快遞員在裝車配送。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現在都是在派送省內的快件,即使接收了外地的快件,估計也是到年後才能送到了。

  然而國家郵政局曾要求快遞企業春節期間不準歇業,但各家快遞公司則是相繼公佈了停止收件的時間,春節期間也是“不收件只派件”。昨日中國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目前對於歇業如何定義各方並沒有統一的意見。

  有快遞公司負責人解釋稱,春節前業務量達到高峰,在春節開始後便會急速回落,再安排正常的運力收件派件成本很高。此外,員工很多都是外地人,一到過年都會要求回家,不加薪還留不住人。

  記者也注意到,雖然多家快遞企業均表示會服從監管部門規定春節期間不歇業,但一些快遞站點卻熟視無睹。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站點作為快遞公司的加盟商,公司總部對旗下的站點約束力不夠。另一方面一些站點規模和實力較弱,隨意性很大。在一些小區的快點站點,只有兩三個快遞員,老闆也負責派送業務,春節期間停業與否完全取決於老闆的一句話。

  分析:如何界定“歇業”仍有疑問

  面對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局面,對此,昨日中國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快遞業作為公共服務業,監管部門責令不準歇業的要求也是正確的,這種要求的本意也並不是要求快遞企業虧本經營,企業也應根據具體的市場需求靈活變通,如提前儲備員工換班倒、春節期間適當提價、大車換小車縮減運力等。

  徐勇表示,目前在監管方面也缺乏一些細化的條例,雖然國家要求快遞企業在春節期間不得歇業,但如何界定“歇業”仍有疑問。一些快遞企業雖然宣稱有員工值班,但只是派件不收件,甚至只是接聽用戶投訴,對於這種行為監管部門也應加大處罰力度。

  消費提醒

  1、目前由於快遞等因素,一些網店已經打出停業或停止派件的公告,消費者在網購年貨時應提前確認清楚選擇哪一家快遞公司,是否能在年前送達。

  2、如果消費者在春節期間選擇網購,可以選擇一些有獨立配送物流的B2C網站,如京東、亞馬遜中國等,但也要提前看清楚送達時間。

  3、網購時顯示的配送時間多為估計的時段,消費者應提前準備,急需的物品應選擇其他方式購買。

  4、如果不是急需的物品,可在節後購買或第一時間進行配送。如有快遞需求,春節期間順風、EMS仍收件派件。

熱詞:

  • 網購
  • 快遞公司
  • 韻達
  • 歇業
  • 淘寶
  • 運力
  • 快遞費
  • 順豐
  • 監管部門
  • 送達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