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G20達成共識 貨幣大戰暫停火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在韓國慶州現代飯店,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尹增鉉發表講話,宣佈會議成果。當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結束,正式發表《聯合公報》,宣佈二十國集團成員進行合作是至關重要的。為期兩天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2日下午在韓國慶州拉開帷幕,集中就匯率、全球經濟不平衡、構建全球金融安全網絡等問題進行G20首爾峰會之前的最後協調。新華社記者何璐璐攝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于10月23日在韓國慶州閉幕。會議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框架”、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和全球金融安全網以及金融監管改革等議題。

  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稱,G20成員就匯率問題達成共識,承諾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根據各自情況採取措施促進實現經常賬戶平衡;各方還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改革達成“歷史性協議”,向新興經濟體轉移超過6%的投票權;同時同意針對銀行和大金融公司實行更加嚴格監管。

  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

  《聯合公報》要求各成員,“向能夠反映經濟基本面的、且更多由市場決定的匯率體系發展,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雖然會議未能就經常賬戶盈餘提出明確的量化目標,但與會各方承諾,將維持本國經常賬戶處於可持續水平。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亞23日表示,《聯合公報》旨在令世界主要貨幣的穩定性最大化,這一承諾將有助於降低貨幣的過度波動。

  《聯合公報》特別指出:“先進經濟體,包括那些擁有儲備貨幣的經濟體,將會警惕匯率中的過度波動以及無序變化。這些行為將幫助減少部分新興經濟體正面臨的資本流動波動過大的風險。”部分成員認為,美國放寬貨幣政策可能導致美元進一步疲軟。分析人士指出,《聯合公報》的上述論調顯示,G20財長會議認同這種關切。

  《聯合公報》顯示,G20將授權IMF調查“持續的大規模失衡”,並致力於研究實現外部失衡的可持續性;以出臺“外溢效應”報告,監控主要經濟體相關經濟政策的國際影響。

  《聯合公報》還稱,全球經濟繼續緩慢復蘇,但進程脆弱且不均衡,仍面臨諸多下行風險。G20成員承諾將通過協調合作來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的經濟增長,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減少貿易壁壘。

  IMF份額改革有突破

  各國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份額改革問題達成共識,會議商定將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興國家在內代表性不足的國家轉移6%以上的份額。維持目前該組織執行董事會的24個席位不變,擁有8個席位的歐洲國家將讓出其中兩個席位,以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

  此次G20財長會議的重大成果之一是,各方最終就IMF份額改革具體指標和進度達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