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午評:3000點曇花一現 小盤股全面下跌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8日 11: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盤綜述

  承接上週末A股市場大幅走高之餘威,早盤滬深兩市出現了高開的格局,其中上證指數以2985.46點開盤,向上跳空高開14.3點。盤面顯示出,券商股、有色金屬股等品種仍然是市場主流資金關注的焦點,其中券商股的興業證券(601377)等新股更是迅速拓展彈升空間。與此同時,有色金屬股的豫光金鉛(600531)等個股也在開盤後出現了強硬的漲升趨勢,這在一定程度上聚集了市場人氣,故上證指數迅速站上了3000點大關。但可惜的是,小盤股依然不振,尤其是創業板等品種出現了向下破位的態勢,看來,市場的熱錢仍然圍繞著節後的行情主線,建議投資者可以從這一主線中尋找短線投資機會。

  今日早盤A股市場出現了寬幅震蕩的走勢特徵,一方面是因為廣晟有色(600259)、中色股份(000758)等強勁走勢的資源股在早盤突然跳水,使得市場人氣迅速回落,大盤賣壓陡增。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小市值品種在早盤出現了大幅跳水的走勢,創業板指數居然一度下跌幅度超過2%,如此就使得大盤的走勢出現一度急挫的態勢,上證指數的3000點也得而復失。不過,在震蕩之後,市場心態漸趨平穩,一是因為成交量的放大説明市場降溫的概率並不大,二是因為小盤股的成長性優勢也有望漸漸顯現出來,如此就使得大盤的壓力漸漸減輕,因此,建議投資者目前可漸漸轉到成長性顯著的個股身上。

  上周受到十二五規劃提振,新疆、西藏等區域概念股大漲回應,今日盤中滬指被前期漲幅較低並且估值在歷史新低的大盤藍籌股所帶動一度突破3000點,同時中小板、創業板個股高位回調,區域板塊也在調整之列,但板塊個股出現分化。

  10點過後,滬指失守3000,呈現衝高回落現象,二八現象達到了頂峰。今日領先下跌的板塊是黃金概念股。投資者都知道自從國慶來後,指數出現爆發行情,指數這波急速反彈是從黃金概念股源起,之後是有色、煤炭、地産、券商、銀行和今日的鋼鐵。然而今日黃金概念出現領跌。

  臨近午盤前,兩市股市高位震蕩,二八風格愈發明顯,兩市超過1400隻股票下跌。

  消息面看,十二五規劃有望從追求國富轉型到強調民富;我國未來五年將協調各領域改革全面推進;財政部、住建部、稅務總局啟動對房産稅會簽工作;傳上海重慶房産稅試點方案上報,稅率千分之八左右;住建部表示違法限購令可能無法辦理房産證;證監會暫緩受理房地産企業重組申請(利空于將被房企借殼的ST股等品種);三亞規定每戶限購一套房;周小川強調要繼續做好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有關工作;尚福林表示要適時推出轉融通業務;劉明康強調要堅守資本數量和質量底線,提高流動性風險監管水平;吳定富表示要發揮資本約束在保險監管中的核心作用;車船稅法草案原則通過,將分七個梯度徵收;本週兩市限售股解禁市值150.37億元;中小企業板創業板科技100指數發佈;稀土兼併重組細則可能年內推出;商務部稱中國稀土僅能維持20年;世界黃金協會稱六年內中國黃金資源將用盡;電動汽車十二五規劃制定完畢;促進熱帶作物發展意見出臺;央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建成運行,上限為5萬元;藏東將建成我國有色金屬産業基地;國內硅片價格大跌;食糖價格上調13%;上海迪士尼下個月開工;武鋼將120億股配股計劃縮減為107億股。

  截至午盤,滬指報2984.87點,漲13.71點,漲幅0.46%,成交1936億元,深證成指報12771.5點,漲6.04點,漲幅0.05%,成交1114億元。板塊大部分下跌。金融行業,地産板塊,鋼鐵行業,公路橋梁領漲。農林牧漁,鋰電池,黃金概念跌幅靠前。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多方已經吹響了進攻3000點的號角,目前大盤KDJ指標已處超買狀態中,震蕩上行的強勢不可阻擋,短期指數深度回調的可能不大,大盤中期做多形態依然良好。在金融、有色兩大權重板塊帶領下,大盤還將繼續震蕩上行,短期滬指將再度衝擊3000點。 3000點附近,哪些板塊可以關注。從歷史經驗來看,每輪行情領漲板塊都會有超出大盤一倍的漲幅,因此投資者後市仍可關注資源股,特別是有補漲潛力的國家保護稀缺資源。另外券商、保險、銀行等板塊還有上漲空間。

  二,要聞解讀

  (一) "十二五"規劃引領中國未來五年走向

  中國共産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於今日落下帷幕。以研究制定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為主要議程的此次會議,將為中國勾畫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和民生等方面的發展路徑與藍圖,備受各界矚目。新華社分析説,儘管關於"十二五"規劃的建議和相關權威公報目前還沒有披露,但種種跡象表明,未來五年間,中國政府將更加注重經濟質量的提高,同時推動區域發展、産業結構調整及經濟社會改革等方面的多項政策措施"破繭",從而協調推進各領域改革。

  [簡評]: "十七屆五中全會"將於今日閉幕,由於相關政策陸續都將在今日公佈及決定,受此影響,“十二五”規劃的重中之重即戰略新興産業將再次成為市場炒作的熱點。

  (二) 美推遲匯率報告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15日發表聲明稱,推遲原定於10月15日公佈的主要貿易對象《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中美之間的"貨幣戰"風險暫緩。但對於中國外貿企業而言,隨時可能發生的匯率摩擦仍然是頭上的"另外一隻靴子"。蓋特納説,自今年6月19日中國宣佈重啟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對美元迄今已升值3%.自9月2日以來,人民幣升值速度加快,每個月超過1%.蓋特納稱,中國通過使匯率升值以反映基本經濟實力,繼續實施改革增強內需,將對全球經濟做出更大的積極貢獻。

  [簡評]:雖然中國暫時避免被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但是這並沒有減輕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壓力,1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6497,連續第三日創2005年匯改以來的新高。當然除了來自美國的政治壓力之外,美元指數的連續走低導致其他貨幣被動升值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三) 鋼鐵企業三季度業績現分化

  截至上週末,已有13家鋼鐵業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或三季度業績預告。而從這些公告披露的財務數據來看,鋼鐵業今年第三季度業績分化明顯,既有寶鋼股份(600019)(600019)這樣大幅盈利的鋼企,也出現了華菱鋼鐵(000932)(000932)這樣出現大幅虧損的鋼企。

  [簡評]:三季度鋼鐵企業業績出現的分化的最關鍵原因仍是鐵礦石成本。今年7月以來,鐵礦石價格和鋼價在經歷一季度上漲及二季度下降後,開始反彈,同時鐵礦石價格漲速超過鋼價,能否有效控制鐵礦石成本也成為各大鋼企第三季度業績是“紅”是“綠”的關鍵原因。因此,投資者可以關注三季報預增的鋼鐵個股的投資機會。

  (四) 商務部稱中國稀土儲備僅能維持20年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工業品處處長晁寧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白銀年會上稱,中國稀土儲量在1996至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按現有生産速度,我國的中、重類稀土儲備僅能維持15至20年,有可能需要進口。

  [簡評]:雖然中國稀土佔據了當前世界90%以上的的銷售額,但是從稀土的資源儲量上來講,中國也只佔全球儲量的30%,而像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稀土資源儲備大國處於環境污染問題的戰略儲備的考慮卻一直禁止開採稀土。可以説中國過去幾十年以破壞自身天然環境與消耗自身資源為代價向了供應世界大多數稀土,中國對外封鎖稀土出口時無可厚非的。此消息説明中國稀土資源的稀缺性正在愈加顯現,或再次刺激稀土股的上漲,不過在經歷了大幅的上漲之後,投資者需要注意短期風險。

  (五) 美股漲跌互現

  美東時間10月15日16:00(北京時間10月16日04:00),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31.79點,收于11,062.78點,跌幅0.29%;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33.39點,收于2,468.77點,漲幅1.37%;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2.37點,收于1,176.18點,漲幅0.20%。持續不斷的房貸止贖危機導致金融板塊走低,但谷歌公司盈利強勁上漲推動納指收高。

  [簡評]:上週五美國9月主要經濟數據出臺之後,儘管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將採取一些新的措施來刺激經濟增長,但是美股市場並沒有再次刺激下繼續上漲,而是出現漲跌互現的局面。這説明從短期看,美股在經歷了大幅上漲後,美聯儲的政策刺激預期對於美股市場的推動作用正在減弱,投資者開始關注基本面因素對於美股的支撐。

  截止11:30:00,滬市累計凈流入210.1173億元,深市累計凈流入-54.3783億元,兩市累計凈流入155.739億元。具體情況如下:

  今日,凈流入較大的板塊有房地産業,交通運輸、倉儲業,建築業,金融、保險業,4個板塊,分別凈流入達163179.71萬元、131717.71萬元、93173.45萬元和92143.04萬元;代表個股為新湖中寶、寧波港、北方國際、興業證券。

  凈流出較大的板塊有製造業,採掘業,信息技術業,批發和零售貿易,分別凈流出達1223100.01萬元、202666.64萬元、158967.86萬元和127088.16萬元;代表個股為東方金鈺、辰州礦業、四維圖新、天音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