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外匯局:避免給熱錢提供持續套利投機空間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5日 07: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4日詳解2010年三季度外匯儲備大幅增加原因指出,對外經濟發展良好、部分大型企業境外上市融資調回結匯、貨幣折 算和資産價格變動是主要原因。從長遠看,應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發揮市場機制的基礎性作用,避免給“熱錢”提供持續套利投機的空間。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三季度我國外匯儲備大幅增長1940億美元,遠遠超過一季度479億美元、二季度72億美元的增幅。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三季度外匯儲備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國對外經濟發展良好,三季度進出口順差653億美元,超過上半年553億美元 的規模;7、8兩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分別為69.24億美元和76.02億美元。二是部分境內大型企業境外上市融資調回結匯,如中國農業銀行香港股票市場上 市籌資100多億美元。三是貨幣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動增加外匯儲備。人民銀行公佈的外匯儲備中包含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價值變動引起的儲備變化,三季度主要非 美元貨幣兌美元總體升值,特別是歐元兌美元大幅升值11%,使得外匯儲備中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加上資産價格變動影響後增加了800多億美元儲備。而上 半年歐元兌美元貶值15%,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減少了當期儲備增加額。此外,儲備經營收益也導致儲備規模增加。

  9月份新增外匯佔款為2895.65億元人民幣。有觀點以“新增外匯佔款-貿易順差-實際利用外資=熱錢”為測算方法,斷言“熱錢”重新流入境內。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指出,這種分析方法有失科學,不但漏掉了服務、收益、證券投資等國際收支交易項目,而且在沒有確定外匯佔款構成要素及形成機制的情況下,將不同範疇的統計數據進行比對,由此得出的結論也不可取,具有一定的誤導性,不利於正確認識跨境資金流動情況。

  這位負責人説,近期來看,我國資金流入仍面臨較大壓力,可能通過外貿、外資、銀行等渠道傳導,加大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波動性。從長遠看,應不斷 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發揮市場機制的基礎性作用,避免給“熱錢”提供持續套利投機的空間。同時,著眼于當前監管中的重點渠道、重點環節,加強與 監管協作,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外匯交易活動,有效防範和遏制“熱錢”流入。(本報記者 盧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