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碧生源上市後依舊違規 誇大功效誤導消費者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4日 09:3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快給你的腸子洗洗澡吧。”擠在北京的公交車上,乘客常常能聽到碧生源常潤茶和碧生源減肥茶的廣告正進行著轟炸式的播放。在9點左右的上班高峰期,公交電視上幾乎每隔十幾分鐘就有一段碧生源産品的廣告。然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在對比國家食藥監局官方網站批准的碧生源産品保健廣告後發現,有著多次違規記錄的北京奧特舒爾保健品公司在港交所上市之後,並未停止其廣告違規之路。

  碧生源常潤茶和碧生源減肥茶是北京奧特舒爾保健品公司(以下簡稱奧特舒爾)的兩款主打産品,兩者的銷售額近幾年佔到了公司總體銷售的95%以上。據國家食藥監局官方網站顯示,目前碧生源常潤茶僅有批准文號為京食健廣審 (視)第2009120183號這一個,有效期至2010年12月29日,其主要內容為産品更換新包裝的通報。然而,記者發現在公交車上,部分批准文號已經過期的廣告仍在播放,此外碧生源減肥茶的有效批准文號與被批准的視頻廣告內容並非完全一致。

  違規廣告次數多密度大

  此前在公司的招股書中,奧特舒爾曾自曝受北京工商局處罰兩次,另外兩款主打産品碧生源常潤茶和減肥茶遭到各省級食藥監局公開通報23次。根據其披露的信息,記者查閱了相關省份的食藥監局網站併發現,屢罰屢犯、長時間、大密度違規廣告發佈可以説是碧生源違規廣告的特點。

  廣東省是碧生源違規廣告發佈的重災區。奧特舒爾在招股説明書中自曝從2007年到2009年共有19次違規。此外,在北京市食藥監局網站上,記者查詢到除了招股書中所報的2007年碧生源常潤茶接連兩次受到公開警告外,在2008年1月份北京市違規保健食品廣告檢測中,碧生源常潤茶也出現在榜單上。

  根據規定,保健食品廣告要經過食藥監局的審核之後才能發佈,而且發佈內容必須要和所審核的相符合,不能任意篡改。然而記者發現,碧生源常潤茶和碧生源減肥茶違規的原因恰恰是未經審批擅自發佈以及誇大保健功能。據國家食藥監局的網站信息顯示,碧生源常潤茶的功能僅僅為改善便秘,而在碧生源的廣告中,卻聲稱該産品能快速解決便秘、口臭、青春痘、色斑、皺紋增多等多種問題,涉嫌誇大其保健功效和功能。

  此外,保健品的廣告還要求必須準確,不能進行誤導,不得包括虛假描述、斷言或保證具備任何特定功能等,也不得出現與藥品相混淆的用語,不得直接或間接地宣傳治療作用,但屬於保健食品的碧生源常潤茶卻打出了 “修復腸道內黏膜受損組織”等屬於藥品療效的廣告語。

  廣告是維持銷量的命脈

  對於被公開警告的原因,奧特舒爾將其歸結為缺乏對相關法規的了解及進行檢討、監督和管理廣告活動的全面機制。然而,兩年多的時間裏頻繁犯規讓這種説法顯得有些蒼白。

  “碧生源是鑽了食藥監部門對保健品管理制度的空子。”一位地方藥監局局長表示,按相關規定食藥監局對保健食品的廣告只有監管權,卻沒有相應的處罰權,處罰權一般由當地工商部門進行,這中間往往出現空當,讓部分違規發佈廣告的行為逃脫制裁。

  違規發佈廣告雖然可能受到制裁,但卻能夠帶來較好的銷售業績。奧特舒爾的招股説明書顯示,2007年公司開始扭虧為盈,其廣告額也從2007年的0.49億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1.97億元,增長了3倍;相對應的是,公司營業額也從2007年的1.6億元增至2009年的近6.5億元,同樣增長了3倍。

  北大縱橫一分析人士表示,碧生源常潤茶和減肥茶的配方並未申請專利,其主營的産品也算不上有太強的核心競爭力。由於保健品的門檻比較低,做出類似産品的難度並不大,因此一個産品的優勢往往不在配方,而在於品牌以及消費者對它的認識,而維持這個認知就需要持續的廣告以及品牌傳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