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4分鐘速覽: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第九集、第十集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12月07日 1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21:18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

  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6日晚,紀錄片播出第九集《集中力量辦大事》、第十集《一枝一葉總關情》。

  第九集《集中力量辦大事》:全國一盤棋的大規劃

  本集以敦格鐵路、太行山高速公路、寶鋼建設、三峽工程建設等故事,呈現改革開放40年間,我們黨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建設了一個個通江達海的世紀工程、一個個邁向現代化的重點項目。站在新起點,眺望未來,中國將集中力量完成新的歷史跨越,全國一盤棋的發展新版圖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甘肅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當地第一條鐵路——從敦煌至格爾木的敦格鐵路正在修建。這條鐵路溝通新疆、青海、甘肅、西藏四省區,銜接蘭新鐵路、青藏鐵路,它們將和另一條即將在2026年建成的川藏鐵路,組成我國西部重要的鐵路運輸網。

  其中的當金山隧道是整個敦格線的控制工程,全長20.1公里。它是敦格線能否全面鋪通的壓軸工程。像這樣的高難度鐵路建設,過去靠人力,今天則要靠科技。五個科研團隊聯合攻關,光通風專家就有40多名。科研人員和工程師們的集體智慧,讓每一次爆破後的通風都極為順暢。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當金”終不還。不論在什麼時代,集中力量攻堅克難,都是中國人建設家園的制勝法寶。

  40年間,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從5萬多公里,增長到12.7萬公里。列車時速從只有40公里,到今天,最高時速已達350公里。與鐵路相比,40年間,中國的公路建設毫不遜色。和今天超過477萬公里的公路里程相比,1978年,中國的公路只有89萬公里。集中力量高效完成的每一件惠及民生的大事,都是為了人民,能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