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年四季都能用上!一定要收藏的小藥方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3月01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春節過後,記者從全國範圍的醫院裏為您採集了一些簡、便、驗、靈的小藥方,並依四季常見病進行了分類,您不妨收藏起來,或許哪一天能用得著。

  春季

  咽喉腫痛、口腔長泡、臉上長痘、大便幹結……這些身體不適,雖説不是什麼大事,但著實讓人寢食難安。

  便秘

  推薦:臍貼(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消化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便秘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分型特別複雜,如果不清楚自己究竟屬於哪一種類型,往往會藥不對症。但如果採用貼肚臍的外治法就省事多了,這是因為肚臍部位的皮膚薄、血管豐富,更利於藥物透皮吸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治療便秘的秘密武器——臍貼,便利用了臍部給藥這一優勢。

  醫院將治療便秘的藥材配伍製作成了小藥包,一次正好是一次貼敷的量。患者買回家,倒到配套的藥杯中,用黃酒或料酒調和成糊狀直接貼敷在肚臍處就行,一天一次,一次一小時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白酒度數太高,對肚臍處的黏膜有燒灼作用,調藥糊時,千萬不能使用白酒代替黃酒與料酒。

  此外,為了便於藥物更好的吸收,住院的患者貼敷後,醫生會用紅光照射給它加加溫,但如果患者在家裏貼敷最好能在中午12點左右氣溫比較高的時候貼敷,或者貼敷完用個暖水袋在上面敷一會兒效果會更好。

  由於是院內製劑,數量有限,暫時只能在該院消化科就診後開取,沒有郵購業務。

  咽炎

  推薦:鐵笛潤喉丸(湖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耳鼻喉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牛黃利咽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喉嚨幹癢,老覺得有東西卻咽不下去,早晨刷牙,總覺得噁心,這很可能是慢性咽炎開始鬧事了。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鐵笛潤喉丸,從20世紀60年代後期研製以來,惠及了許多慢性咽喉炎患者。該院藥學部劉紹貴教授介紹説,取名“鐵笛”是因它能治療聲音嘶啞,救“金破碎之不鳴”,服用後可以使聲音變得宏亮清脆,就像用鐵鑄成的笛子一樣經久耐用。

  它主要由能止咳化痰,又能升提肺氣而利咽喉的桔梗、甘草,能開音,治療聲音嘶啞的訶子、青果、木蝴蝶、兒茶,以及能健脾胃、安神且能利濕的茯苓等13種藥物依法炮製、乾燥、碾粉製成。其清喉利咽的功效並非市售的普通咽喉片所能及,又因為藥丸以蜂蜜、薄荷腦調製而成口感也清涼濡潤,用溫水沖服即可。

  另外,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牛黃利咽丸也是治療口瘡、喉痹、喉蛾、扁桃體炎的一把好手。它是以牛黃為主要藥物,配以黃連、桂枝、大黃等8味中藥組成的丹丸。有瀉火解毒、清熱化痰、活血止痛、消腫利咽之功效,尤其對上呼吸道感染所至的扁桃體炎症有獨到治療效果,對疼痛的效果最為明顯。

  口腔潰瘍

  推薦:化腐生肌定痛散(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口腔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陳渭良傷科油(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口腔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春天干燥,口舌生瘡,此伏彼起,久治不愈。這種由各種實火、虛火引起的反復發作的口瘡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推薦一下化腐生肌定痛散。據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劉靜介紹,該藥由著名中醫專家耿鑒庭教授的家傳驗方研製而成,主要由生硼砂、硃砂、飛滑石、冰片、甘草等清熱解毒,生肌斂瘡的中藥配伍而成,用時將藥粉外涂在潰瘍面上即可,每日5~7次,疼痛嚴重妨礙進食者,飯前可加涂一次。其他部位的黏膜性潰瘍、炎症,比如鼻潰瘍、鼻出血、外耳道炎、外耳道濕疹等也可以使用。兒童適用,但孕婦慎用。

  用於燙火灼傷,創傷止血,跌打損傷,蚊蟲咬傷的陳渭良傷科油對最為常見的口腔潰瘍等黏膜病,有促進癒合、預防再發等作用。據佛山市中醫院製劑中心藥師藍義琨介紹,該藥由黃柏、地榆、梔子等製成,有解毒消炎,散瘀消腫,止血止痛等功效。在徹底清潔口腔後早晚各一次點涂兩滴抹在潰瘍面上,具有解毒消炎、散瘀消腫、止血止痛的功效。

  如上兩款藥物均需要相應科室就診後開取。

  幹眼症

  推薦:熏蒸方、眼貼(北京中醫醫院眼科掛號後憑處方開藥)

  春季氣候乾燥,是幹眼症的高發季節。使用滴眼液往往濕潤感只能保持幾十分鐘,長期反復使用,還有導致結膜炎等眼科疾病的風險。您可以到北京中醫醫院眼科接受下雷火灸治療,如果不方便在醫院進行治療,在醫生辨證論治後,開個熏蒸藥方,自己在家治療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熏蒸方主要由菊花、金銀花、枸杞、百合、薄荷等具有清熱解毒、明目養陰作用的茶材配伍而成,每一包是一天的用量。使用時,將藥包打開,倒入杯中倒入熱水,用熱氣熏蒸熏蒸十分鐘左右即可,水溫後,還可當茶飲用。病情較輕者,每天熏三四次,嚴重者熏六次左右即可。

  假如使用熏蒸方也不方便,還可以用眼貼,每晚睡前貼五分鐘左右就行。這個眼貼有點像眼罩,有熱貼與涼貼兩種,熱貼可以舒通眼周經絡,促進眼周微循環,涼貼可以清熱祛濕。北京中醫醫院眼科主任楊迎新介紹,很多幹眼症患者會有一些熱象,比如眼睛充血,紅紅的,辨證多認為是外感風熱所致,就適合用涼貼。但一般情況下,患者熱貼與涼貼交替使用。每貼30元左右,在眼科就診後開取。

相關閱讀 開藥 | 掛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