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年男人護肝有三個小秘方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0月28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統計,全球男人平均壽命77歲,其中7年會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過,而男人得癌症的幾率更比女人高70%。小編提醒,年輕的時候是用健康換錢,而人到中年更要注意養生,是用錢來換健康的時候了。

  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上了年紀、腎偏虛的老年男性適當補腎無可厚非,而中年男子大可不必去湊這個熱鬧。肝臟卻不同,它主疏泄、喜條達,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體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引發消化失調、高血壓等疾病。同時,中年男性正處於事業、家庭的“風口浪尖”,心理壓力大,精神壓抑,容易造成肝鬱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欲不振等症狀。如果肝臟出了問題,將累及全身甚至威脅生命。

  那麼,具體如何護肝呢呢?健康專家給出了3個建議:

  “金點子”1:飲食護肝

  飲食護肝有兩大要點:一是優選食物供足養分,滿足肝臟的各項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衛生,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肝臟。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人體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臟所必需的。不過,肝臟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需求較多,而脂肪過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須適當限制。為此,建議你將以下細節貫穿于每天的食譜中:小編推薦:裸睡的男人身體更健康

  奶、蛋、魚、瘦肉、豆製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輪換安排,為肝臟提供足量優質蛋白。

  適當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糖與雙糖類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酵母富含B族維生素,不可冷落。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有一定的防止或減輕動脈硬化的作用。如平時吃些鮮山楂,用幹山楂泡水喝,或在燉肉時加入山楂,既調味,又能幫助消化。

  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鬱。常飲這類茶水有益護肝。

  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或泡茶、或燉湯、或熬粥皆可。

  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

  有面色發黃、睡不好覺等肝氣不足徵候的人,不妨每週吃1次畜禽肝臟,以收到“以肝養肝”的效果。

  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幹硬食品。

  清除食物污染,包括蔬菜、瓜果的農藥殘留;某些食品添加劑,如麵粉增白劑、防腐劑;熏烤食物及變質食物,如爛姜、發紅的元宵、長芽的土豆等。對策: 儘量選購農藥污染輕或不用農藥的蔬菜,並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儘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劑的食品,如罐頭等。遠離熏烤與變質食物。

  多喝白開水。白開水要保持新鮮,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開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進肝細胞活力,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而收到護肝之效。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