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媒:溫家寶總理給西方開出一劑中國藥方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08: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核心提示:在2009達沃斯論壇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做了長達30分鐘演講。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署名文章説,演講中有段話可被看作中國給西方“上課”,也是中國為全球金融危機開出的一份“診斷書”。

  在2009達沃斯論壇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做了長達30分鐘演講。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署名文章説,演講中有段話可被看作中國給西方“上課”,也是中國為全球金融危機開出的一份“診斷書”。文章摘要如下:

  中國最高領導人久違冬季達沃斯。中國總理上次到這個瑞士滑雪勝地是1995年,那年到此的是素有“鐵腕總理”之稱的朱鎔基。當時,中國經濟已進入起飛的興奮期。

  15年後,中國總理重返達沃斯。這次是67歲的現任總理溫家寶。眼下,中國經濟在持續了將近30年的高速增長後,正遭遇全球60年來最深重的金融與經濟危機。

  以往春節,溫家寶有去中國內地農村、礦山或貧困地區過年的習慣,就在此次在出訪前不久,溫家寶還趕去了四川震區,與災民在簡易房內過了除夕。29日,溫家寶率團到達達沃斯,向與會的2500多位各國政要、工商界領袖、學者、記者作大會特別演講。

  這是去年世界經濟急劇惡化、併發危機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在重要國際場合就全球經濟危機與中國經濟現狀全面發表看法。

  在歐洲寒冷的達沃斯小鎮,討論二戰之後最嚴酷的“經濟寒冬”,不能不説是個特殊經歷。

  溫總理的演講是開幕當天最熱門議程。因為要求出席的正式代表太多,以至於二層上百個記者席幾乎全數被各國代表包攬。各國記者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新聞中心看實況轉播。

  溫家寶今天演講,長達30分鐘。其中有段話可被看作中國給西方“上課”,也是中國為全球金融危機開出的一份“診斷書”。

  他説“我們正在經歷的這場國際金融危機,使世界經濟陷入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困難的境地……這場危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關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不當、長期低儲蓄高消費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金融機構片面追逐利潤而過度擴張;金融及評級機構缺乏自律,導致風險信息和資産定價失真;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創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風險不斷積聚和擴散。”

  這段話,顯然是説給中國的批評者特別是美國聽的。

  緊接著,他説:“坦率地説,這場危機對中國經濟也造成較大衝擊,我們正面臨嚴峻挑戰。主要是:外部需求明顯收縮,部分行業産能過剩,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城鎮失業人員增多,經濟增長下行的壓力明顯加大。”

  溫的這段話,很有意味。其實,他想説的是,中國是這場全球經濟危機的受害者。

  講演結束時,他用他常用的感性語言説:嚴寒將會過去。春天很快就會到來。讓我們提振信心,加強合作,啟動全球經濟的新一輪增長。中國總理的樂觀顯然在一瞬間打動了不少代表,大家報以熱烈掌聲。但是,今年的“達沃斯人”處於嚴冬期。不少全球出名的CEO,這次未能出現,是因為他們已經丟了飯碗。而在場的更多CEO擔心的是達沃斯之後,他們的烏紗帽還能戴上多久?對他們來説,漫長冬天仍在黑暗中。現在考慮春天非但過早,更過於奢侈。

  最受關注的的,自然是對溫總理的提問時間。達沃斯創始人施瓦布教授近水樓臺,將所有提問包辦了。他第一個問題,中國政府至少要保證怎樣的增長率才能保證社會的穩定?

  溫總理回答説,中國今年要取得預定8%的增長目標,將會是艱巨的。但是,只要通過努力,還是可以達到的。

  這個説法,與前幾個月中國政府對“保八”的高度自信相比,更為現實與留有餘地。

  在回答完有關中國政府對環境問題的承諾後。他出乎意料地扭頭對施瓦布説:“我可以再回答一個問題。”

  主會場內,一片自發的熱烈掌聲。世界希望聽到直接來自中國領導人的聲音。

  “總理先生,今天在場的有很多美國朋友。您想對美國新總統奧巴馬傳遞什麼信息?

  溫總理稍作考慮,答:“……中美兩國之間,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美要加強合作,這就是我向美國新政府發出的聲音”。

  中國總理在這裡當然是有所指,聽眾也心照不宣。上星期,奧巴馬總統的候任財長蓋特納明確表示,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匯率。北京自然不悅,予以反駁。溫家寶沒有選擇在這個高調的國際場合,正面批評華盛頓,似乎更希望讓這個不幸的序曲儘快過去。對如何與這位享有極高民意支持率的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打交道,北京需要時間。

  去年年底,因歐盟執行主席、法國總統薩科齊執意會見達賴喇嘛,北京決定最後一刻取消中歐峰會,令近年一直溫和平緩的中歐關係遭遇挫折。溫總理這次歐洲之行,中國官方稱之為“信心之旅”,但也是“修復關係”之旅。在北京看來,中國不能沒有歐洲,但中國必須在合適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朋友。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要技術反腐,更要決心反腐

這場國際金融危機説明了

網上開店一天增5000人

鄭少東落馬揭開真相

馬雲拿黃光裕開涮

中航油前總裁陳久霖出獄

潘石屹喊“漲”3個月 房價實際在降! 奧巴馬上臺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
年終促銷:“餡餅”還是“陷阱”? 國際輿論:奧巴馬是否會成第二個布什
審計署:08年審計為國家增收節支868億元 專為奧巴馬 通用打造陸地“空軍一號”

開發商稱今年不是"買地年"!

赴臺遊5人即可成行 財産證明降到3萬元

林毅夫等10人獲選2008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養老保險轉移辦法將發佈
五大銀行春節營業安排出爐 蘇格蘭皇家銀行命懸一線
謝國忠建議給老百姓發股票 孫立平:從金融危機到社會危機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